【奋斗者说④】专访惠达卫浴股份有限公司质管中心总监 章雪松

2021-10-26 14:5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史亚楠:唐山陶瓷始于明朝永乐年间,距今已经有将近600年的历史了,而且唐山又是中国北方的瓷都,当时是基于这些条件成立了惠达卫浴品牌吗?

章雪松:孕育一个品牌不是说某一个条件,但是恰恰好唐山是工业摇篮。相比东北之外,我们应该是北方稍微靠南一点的工业摇篮。第一个卫生陶瓷、第一代水泥、第一代铁路、第一个蒸汽汽车都从这发展。孕育品牌的话,我们当时在没有品牌概念之前,首先孕育这个企业、孕育这个行业。我们董事长是考虑到原来当地的一个经济合作社的负责人,想着怎么让本地人民生活更好。恰好赶上了1982年改革开放初期,带领大家去创业,选择了卫生陶瓷这个行业。后面也变革做一段时间耐酸砖,最后又回到卫生陶瓷行业,初心还是想着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有品牌才更有利于推广,之后有了惠达这个品牌。在一九九几年的时候才开始,有一定的先天条件,历史文化底蕴也好,工业的基础建设也好,但是还是离不开第一代惠达人,所奔的目标是我们发展这么多年初心也是不改的原因,还是在奔着这个目标在做。

史亚楠:现在惠达已经覆盖100多个国家和地区,A股上市年产32个亿,有将近1万多名的的员工团队。82年创立惠达卫浴的时候,有想过这样的成就和规模吗?

章雪松:其实从我的这个岁数来讲,我无法揣摩第一代惠达艰苦奋斗的领导人还有团队,最早的28个人,然后初步规模变成64个人。真的没有想到,他们手里面孕育的这个品牌发展到今天这个规模,通过惠达发展这么多年秉持的优良传统,那一代的人即使没有预料到今天到这个规模,但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就是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发展。

史亚楠:现在的惠达大概有多少种品类?

章雪松:原来我跟别人介绍的时候一句话概括:“除了厨房、吊顶和家电,厨房卫生间除了吊顶和家电我们全都有”。因为有概念,首先随着这个行业还有随着行业内的品类细分的越来越细,我无法去跟你用同一个口径去告诉你我是有15个品类还是20个品类,但是我只能告诉你,目前我们还有哪几项没做过。

史亚楠:在竞争激烈的环境,惠达已经生存将近40年的时间,并且成为这个行业的头部企业,能够立足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做到?

章雪松:第一,现在目前国内很多人做的宣传片也好或者说自己真的秉持原则也好,叫做工匠,而我们恰恰就是在原有的工匠做好东西的前提下,我们还做好了市场调研、做好了人才的储备、也做好了所有的信息的获取。我们走在了这个行业发展的最前端,不管是创新、人才、技术储备、还是人力及资金的储备等等,我们都做到在这个行业发展的市场的节奏里面,我们应该是在头部。首先不落后,第二我们还做到了引领。产品的创新能力我们是很足的,每年的研发度也很高。不管是生产过程、质量管控还是最终的成品质量管控、客户服务、品牌推广等等一系列的政策,都在为我们这个企业,为惠达卫浴品牌走在世界卫浴头部做支撑。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