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闪亮低调的河北大牌,牛!

2021-09-29 15:2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很多老牌国货

因为质优受到拥趸。

这个庄里生、庄里长的老牌工业产品,

本事大了去了

涂装保护了大海里的轮船、

轰鸣的机械、田野里的农机、

各色汽车、飞驰的动车

……

装点出七彩工业世界。

涂装的风电叶片

随风旋转在沿海、坝上。

能对抗冰冻和夏日强紫外线。

“高弹原子灰腻子”涂装的高原机车

——国产机车“雪域神舟号”

呼啸在青藏铁路上。

漂亮的涂装弹性好、

耐得住高原上严苛的高低温变化。

质量上乘、内涵丰富、品种琳琅满目,

一些高科技产品质量

与国外著名品牌比肩,

打破了国外垄断,

为国民经济发展扬眉吐气,

立下功劳!

来,

大家好好认识认识

生在国际庄的这个大牌企业

“石家庄市油漆厂”

和它的明星产品

“金鱼漆”(Goldenfish Paint)!

65年专业制漆 百余项荣誉傍身

时间是检验产品质量的金钥匙,石家庄市油漆厂始建于1956年,迄今已有65年历史。

65年一个甲子多的时长,石家庄市油漆厂成长为集油漆涂料研发、生产、销售、施工、服务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油漆涂料民族企业,其业务范围还涵盖危化品运输、制桶、建设工程、危废处理、职业培训。

石家庄市油漆厂是全国涂料行业重点骨干企业之一、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单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连续多年荣获“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荣获“中国涂料行业绿色工厂”称号。连年荣登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金榜!

荣获“石家庄市创新型企业”等各类荣誉资质100余项;通过了5大体系认证和20多项行业资质认证;也是多项行业标准制定和起草单位。

拥有“金鱼”“鱼友”等著名品牌。

“金鱼”品牌荣获“河北省著名商标”是河北省名片品牌,“金鱼漆”是“消费者信得过产品”、“河北省名牌产品”、“河北省用户满意产品”。

在国民经济建设的多个领域都有金鱼漆多彩、炫酷的身影。看似低调,不经意就晃了你的眼!

金鱼漆已成功应用于普通铁路客车、动车、高铁、风电叶片、船舶、电力、桥梁、石油化工、汽车装备、工程机械、建筑等70多个行业、领域。

已控股北京红狮科技

环保友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目前,石家庄市油漆厂已控股了具有上百年发展史的北京红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多家同行业企业、上下游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已经形成了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

对内,企业建立了“平台式”经营模式,形成了以工业漆、工业涂装为主的专业化市场,并积极推进特色化市场开发;对外,依托金鱼规范的生产基地和“共享式”发展平台,推进大合作,促进大发展,实现利益共享。

企业总部位于河北石家庄市中心城区,坐落于美丽的民心河畔。大庄的老牌企业经历了计划经济的洗礼,商品经济、市场经济的淬炼,始终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的思路,通过不断精耕产品,深耕行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金鱼漆以市场为中心进行产品创新,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70多个行业、领域。与中国中车、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华电、国机集团、国家电网、陕汽集团、徐工集团等铁路、风力、风电、汽车等众多行业集团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拥有大型高端客户多达3600余家。  

按照省市政府“退市入园”的政策要求,作为省政府的“省重点建设项目”,2012年石家庄市油漆厂完成搬迁,斥巨资在赵县省级工业园区建成了现代化、专业化生产园区,占地15万平方米、8大车间、32条自动化生产线。能生产不同批量、18大类、6000多个花色品种的优质油漆涂料,年产能可达20万吨。为“环境友好型”和“节能低碳型”产品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

环境保护一直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问题,金鱼漆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企业在金鱼漆工业园区投入千万元安装了国内外先进水平的“沸石转轮浓缩吸附+RTO蓄热式焚烧”VOCs收集及处置系统,及“活性炭吸附脱附+催化燃烧”VOCs治理工艺和设备,在当前严峻环保形势下,有力保证了客户订单及时交付。为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的改善做出了积极努力。

培养大工匠 、大国工匠

科技研发为金鱼注入强劲活力

65年的发展,一代代“金鱼人”,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20世纪90年代,金鱼就组建了省级工业涂料研究所,荣获国际科技合作基地,长期与欧美发达国家进行技术合作,同时加强自主研发能力,不断创新产品类型,不断完善产品配套体系。

为了提高一次涂装成功率,金鱼创建了可根据温度、湿度、地理位置、涂装产品本身特性等一系列施工环境进行仿真模拟的模拟应用实验室,可以模拟比如铁路、汽车、风电等涂装施工条件,既有湿度高达95%的南方梅雨气候,也有-10℃的北方低温环境。产品投入市场前,还可以仿真模拟客户的作业环境,实施比对实验,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方案。

金鱼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多年来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专家和优秀团队,这些优秀的专家和团队,为金鱼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大国工匠左万杰

技术总监左万杰在2017年荣获了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的“大国工匠”荣誉,他研制的环保节能型“金鱼低温快干氨基漆”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他研制的“高弹原子灰腻子”应用于高原机车(国产机车雪域神舟号)、出口客车;他研制的“汽车修补漆”解决了汽车涂装过程中由于原子灰粉尘而影响层间附着力的难题,开国内外之先河;他研制的适合风电叶片使用的“聚氨酯腻子”,质量达到国外著名品牌的水平,打破了外国垄断,成为国内著名品牌,此外,左万杰还荣获多项专利证书。

大工匠 姚海龙

“大工匠”80后技术员姚海龙荣获了“河北省科技标兵”“河北省能工巧匠”“全国科技标兵”等多项荣誉,他研制的“高原机车漆”,解决了高原气候下车辆涂装难题,并成功应用于青藏铁路“第一牵”“雪域神舟号”上;他带领团队做了数千次试验,终于实现了“高铁动车组配套用漆”项目技术的重大突破,产品通过了实车涂装测试要求,性能达到了国外产品的同等性能,打破了高铁用漆技术依赖进口的局面;他研制的“铁路货车、客车水性系列产品”以及“出口车系列配套产品”,在国内轨道交通车辆用漆水性化方面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成为高铁动车水性化涂装主导产品。

十三五期间,石家庄市油漆厂坚持“科学管理+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的先进精细化工管理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硕果累累。

目前企业设有“河北涂料工业研究所(省级)”、河北省高固体分涂料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石家庄市水性工业涂料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完成了1项省级科研课题、4项市级科研课题、完成了与清华大学合作承担的1个横向课题、1个知识产权贯标项目、拥有40多项核心技术、13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3个科学技术成果奖和150余篇技术论文。

企业与清华大学、兰州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河北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等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并始终保持与国外先进企业技术接轨;已先后分批派出100多人次的骨干员工远赴欧美树脂、涂料厂家参观、学习;先后从日本、英国、加拿大、荷兰等国家引进了无溶剂气干性不饱和聚酯树脂、水性环氧漆、水性聚氨酯漆等环保产品。

奋进“十四五” 建功新时代

随着行业市场不断集中,企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销售收入每年稳步增长。在2019年中国涂料行业企业排名中位于前20名,在2020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500强独立生产经营企业名单中位列第196位,在2020年中国石油和化工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百强中位于第81名。

金鱼始终以市场为中心,进行产品创新。

产品应用覆盖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力系统、水利工程、工业机械装备、工程建筑、金属制品、体育器械、家用电器、 建筑涂料、防水涂料等众多工业领域。

金鱼漆创建中国涂料行业一流企业。

经历了65年风雨洗礼,铸就了金鱼漆的尊贵品质!未来,石家庄市油漆厂将开发更多健康环保的产品,以产业报国的壮志,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忆往昔,金鱼因传承而厚重;

观今朝,金鱼因创新而超越;

展未来,金鱼因凝聚而腾飞!

前进中的石家庄市油漆厂

正以波澜壮阔之势,

带着诚信与责任,

扬帆出海,

驶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未来!

金鱼漆,

民族魂,

中国梦!

燕都融媒体记者 蔡艳荣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