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 │高扬畔:红色家风代代传

2021-09-18 09:5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87岁的我忍不住热血沸腾,感慨万千。

我的祖父是一位农民,不会讲大道理,但他用实际行动为子孙后代做榜样。以前,每年秋天交公粮时,祖父都在大碾子上推谷子,他怕用小碾子把小米碾碎,然后挑最好的小米交公。抗日战争时期,我们村大,群众基础好,是抗日模范村,常年住着八路军。日军每次扫荡,八路军伙房的米和面都要藏到各家各户。有一次,我家分到一桶面粉,祖父怕埋起来发霉,就跑到哪背到哪。一天,祖父背着面藏在村北山坡半山腰的小石洞里,但不幸被扫荡的日军发现,最后惨死在日军枪下。

图为高扬畔与妻子在家中学习。高扬畔女儿高秀红 供图

我的父亲读过书,1938年开始在村里教书。起初是义务教书,后来村里给他一点小米作为报酬。当时,一听说日军要来,父亲就赶紧分散学生,一个个送到家长那里。我年纪小,母亲去世早,父亲也顾不上我,只嘱咐我跟着爷爷奶奶跑。那时,我还有些怨气,觉得父亲把学生看得比我还重要。

图为高扬畔全家福。高扬畔女儿高秀红 供图

我记得小时候,村里的拥军支前工作开展得红红火火。老年人种地支前,妇女做军鞋、军衣,儿童团站岗放哨,给村里的伤病员当看护员。我那时才六七岁,也当了看护员,给伤员端饭、打水、打扫卫生。我看护的伤员对我特别好,经常在我回家时,把自己省下的馒头塞给我。

图为高扬畔与家人学习。高扬畔女儿高秀红 供图

抗战胜利后,我上了学,1954年在唐县师范毕业。我先后任中小学教师、教导主任、校长等,多次获得省市县模范教师等荣誉,撰写了《如何有效进行比较教学》《如何结合课文指导学生作文》等多篇论文。1996年,我从教学岗位上退休。退休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我写了多篇教学案例和经验笔记,也常被邀请到学校做关于红色教育方面的讲座。

图为高扬畔在家中学习。高扬畔女儿高秀红 供图

我的老伴前年去世了,她也是做了36年教学工作的小学高级教师,在家庭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们从小树立了爱党、爱祖国的良好品质,儿子和小女儿都是党员,儿子从小学教师、中学教师,到中学校长、乡镇中心校校长,现在已经有了30多年的教龄。我家也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育世家”。

好的家风,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将继续把红色家风发扬光大,不忘初心跟党走,让红色家风世代传。

(作者系唐县齐家佐乡史家佐村村民)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孙明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