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家风故事征集展示活动

红色家风故事|从“深海蓝”到三尺讲台

2021-09-18 09:36: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产党员要从严要求自己,一定要冲在前面,时刻对得起自己入党时的铿锵誓言!”在大学入党宣誓仪式结束后,我收到爷爷发来的短信,虽然话不多,但我铭记于心。

1960年,爷爷考入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穿上“深海蓝”,成为一名光荣的潜水兵。直到1990年,30年岗位流转,爷爷初心却始终不变。依稀记得爷爷的行李中有一沓厚厚的信纸,爷爷动情地说,这些都是他当年写下的遗书。对于高风险的潜艇部队来说,官兵出海之前写遗书不算新鲜事。爷爷从军多年,执行重大任务无数,遭遇过的危险现在讲起来,还让我心惊胆战。

作者田耕的爷爷当年参军的照片。 作者供图

有一天,爷爷突然接到赴某海域战备巡逻的任务。执行任务前,爷爷又一次摊开笔记本,把老人、妻子、孩子等能想到的人都安排得清清楚楚。然后,爷爷把笔记本工工整整地摆在办公桌中间。怕万一发生意外,其他人发现不了,爷爷又打开笔记本,将写有太多惦记、牵挂和不舍的那张活页纸往外拽了拽,露出一角之后才慢慢合上。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多年后,爷爷再次谈起那次任务依然感慨万分,执行过很多重大任务,写下很多遗书,是党员和军人的身份,让他义无反顾。我从爷爷的身上感受到,共产党员肩上扛的是责任、担当,胸怀的是国家、天下。

作者田耕在课堂上教学。 作者供图

记忆中,爷爷总是穿着一身深蓝色的军装,我知道,那是大海的颜色。在那片深蓝之下,澎湃着爷爷作为党员的责任、澎湃着对祖国的热情、对家人的深情、对大海的激情。后来,爷爷转业,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又将对大海的深情化成对三尺讲台的热爱。2018年春节,爷爷的一位学生来看他时说:“老师,我们最爱听您讲课,您语言幽默生动,我们听着过瘾!”

作者田耕在辅导学生功课。 作者供图

如今,我也成为一名教师。爷爷时常和我聊天,他常说,“党员教师,不能忘本”。有一次,学生晚上11时打来电话请教问题,我有些不耐烦地说:“太晚了,明天再说吧。”但不知什么时候,耳边仿佛出现了爷爷的声音,“田耕,赶紧把那道题解出来,发微信告诉孩子!”

我从爷爷一张张泛黄的遗书里,读到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从爷爷由“深海蓝”到三尺讲台的历程里,找到了前行途中的指路明灯。

(作者田耕,工作单位:泊头市第二中学)

(红色家风故事持续征集展示中,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投稿!点击下方活动专题,详细了解活动要求。活动咨询电话:0311-67562519)

【“红色家风故事”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