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大美塞罕坝

2021-09-17 15:31: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的塞罕坝机械林场考察调研。他强调,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早在2017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称赞其“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

位于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塞罕坝,曾经是“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沙漠荒原,在三代林场职工持续半个多世纪的改造后,这里变成了广袤林海、天然氧吧,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

让我们走进这片美丽的高岭,领略大美塞罕坝的四季色彩,捕捉它光影变幻中的最美瞬间。

2021年8月36.jpg

塞罕坝的色彩

阳春品山花烂漫,草木欣荣

当春天一步步走来,阳光普照融化了冰封一冬的积雪,溪水潺潺拂去了休养一冬的尘埃,鸟儿欢唱倾诉着积蓄一冬的思念,嫩嫩的松针吐出无边新绿,报春的杜鹃映红漫山遍野,路边的花草露出了浅浅的绿和淡淡的红,披着新装的塞罕坝,几分萧索中透着点点新意。路边、原野、天空、林间、溪畔,处处生机乍现,洋溢着无限的希望。

春季是各种植物竞相勃发的生长期。细叶白头翁、升麻、黄芩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蕨菜、小黄花菜是深受欢迎的山野菜,秋子梨、山杏、沙棘、东方草莓是酿造果酱饮料的最佳原料。还有绿色的樟子松、野大豆,以及刺五加和光萼山楂。一切都在春天萌发、孕育,让人开始憧憬夏的绚丽与秋的芳香。

2021年8月37.jpg

盛夏感阴翳风清,鸟鸣逾静

夏季的塞罕坝,色彩是灿烂的。山花争先恐后地钻出尘霾,舒展着腰肢。白的风铃草、橙的金莲花、黄的山野菊、蓝的风信子,还有许多红的、粉的、紫色的花,叫得出名字的、叫不出名字的。它们或含苞、或绽放,从脚下铺到天边。

此时的塞罕坝,俨然一个清凉的绿色世界。无边无际的森林随冈峦起伏,犹如大海的波涛。婆娑多姿的落叶松、宛如高塔的云杉树、秀美挺拔的钻天杨,好似一排排整齐威武的绿色卫士,抵挡着塞外的风沙。

夏季也是野生动物们最为活跃的季节。雄鹰在碧空下展翅,骏马在沃野间飞驰,还有黑鹳、金雕、白头鹤、大鸨、豹、马鹿、猞猁、兔狲等国家保护动物。一个个灵动的身影,是塞罕坝调色盘中跳跃的色彩。

塞罕坝的夏天清新凉爽,尤其适合休闲旅游。游人到此,可以穿丛林看野花吐秀,矗林海望白云飘飞,纵马驰骋放飞思绪,漫步溪流放松身心;也可以围着篝火载歌载舞,品烤羊浓香,享烈酒甘醇,领略满蒙豪放风情。

仲秋观落英缤纷,层林尽染

秋季的塞罕坝,色彩是张扬的。第一场霜来临,把叶子打红、打黄、褪绿、增白。红的是枫、是山杏。黄的是桦叶、是落叶松,是草。绿的是云杉、是没有变色的松。金色的金莲花漫山遍野,雪白的干枝梅争奇斗艳,黄的虞美人不胜娇羞。

秋天是塞罕坝最美的季节。秋叶经过风霜的洗礼,一天一变,一时一变。阳光照耀下,树叶七彩相间,黄的金光灿灿,红的汪洋肆意,绿的郁郁葱葱,白的一尘不染……让人想起苏轼的诗句:“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夏拍草,冬拍雪,而秋天的坝上,就是拍树,因为坝上秋天的树多姿多彩,形态各异。其中数量最多的,是被誉为“拥有最美丽树干”的白桦树。层层叠叠的白桦树林远望气势恢弘,近观风姿绰约。秋风拂金树,湖光挂彩霞,车行林海中,人在画中游,眼醉心醉。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朵,柔静的湖水,变幻的霞光,这就是坝上金秋。清流远去,松涛低语,牵动着人们的思绪。

2021年8月38.jpg

严冬赏青松积雪,石径含霜

冬季的塞罕坝,色彩是内敛的。当塞北飘起漫天的大雪,坝上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好一派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河流、山川、树林、草原,一切曾萌动的,都归于沉静。

起伏的山峦,冰封的湖泊,湖面的水草,路边的树枝,都是纯白一片,映着湛蓝湛蓝的天空。缓缓的丘陵变换着柔和的曲线,美在辽阔中流动,静在悠远之外。日光照射下的皑皑白雪,在光影变幻之中,千奇万化,演绎“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大场面。雪凇玉树,美得冷艳,美得纯洁,美得有如进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

那荒芜空旷之美,恰似一幅幅灵动而优雅的水墨画。走在其间,会有一种莫名的超脱感,仿佛踏入这片冰雪世界的那一刹那,尘世已远离我们而去,天地间只剩在纯白世界中慢慢沉静下来的我们。

2021年8月39.jpg

行摄塞罕坝  最美的n个瞬间

日前,由河北省摄影家协会、旅游风景摄影专业委员会、河北旅游杂志社旅图河北共同举办的“第三季2021风光摄影创作研讨班”来到了塞罕坝,对七星湖、滦河源头、神龙潭、点将台、坝梁盘山路、塞罕塔、雁鸣湖几个点位的主题创作,惊喜、惊奇、惊叹贯穿始终。

滦河源头


这里是河北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分界线,故又名“界河”。此河蒙语名“吐力根河”,意为弯曲狭窄,河道蜿蜒曲折,水流潺潺,清澈见底,像一条银色的玉带,飘落在塞外森林草原之中。引滦入津工程完工后,这里被认定为“滦河源头”。站在桥上向北望去是辽阔大草原,身后则是莽莽林海,脚下潺潺流水。周围有各种土特产商店、儿童娱乐设施和跑马场等,配套免费停车场和公厕。

■本组摄影: 胡敬平

2021年8月40.jpg

七星湖

4:40七星湖的湖面上,太阳如约而至。薄雾还未散去,潜鸭大摇大摆地在湖心“遛弯”。

七星湖是塞罕坝最美的地方之一。它由七个小湖组成,如从高空俯瞰,犹如北斗七星,所以命名为七星湖。又因湿地内生长一种叫作假鼠妇草的优势草本植物(禾木科草本植物,甜茅属,是湿地典型的代表植物,多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湿地上,但在塞罕坝海拔1500米的高原湿地出现这种植物,实属罕见),故七星湖又被称作“假鼠妇草湿地公园”。■摄影:王宗信、李强玲

神龙潭

神龙潭位于塞罕坝的一条山谷中,是电影《赵氏孤儿》的外景地之一,从滦河源头向东南方行驶约五公里即可到达。群山拥抱着一池碧水,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波光粼粼。

漫步在神龙潭湖边,踏上连接两岸的木栈桥,近处湖水清澈见底,湖畔湿地的绿草之下细水潺潺;远处的漫山松林如海。湖水、绿草、山峦、树林、蓝天与白云相互辉映,一派旖旎风光。■摄影:周翔

2021年8月41.jpg

塞罕塔

塞罕塔位于海拔1780米的东坝梁上,是为纪念康熙皇帝御封的塞罕灵验佛而建。塔身高42.8米,登塔而望,可东眺康熙亮兵台,南观秀美翠花宫,西瞰草原明珠月亮湖,北揽万倾林海。■摄影:张丽

亮兵台

亮兵台,又名点将台、练兵台,相传是康熙皇帝率十万大军御驾亲征,平定噶尔丹叛乱的点将之地。海拔1874米处,是登高远眺塞罕坝的绝佳地点。其方圆数十公里均为人工落叶松林,登台四顾,绿海波涌,凉风习习,颇能领略当年康熙大帝点将阅兵的恢宏气势。只不过,三百年前的将士换成了整齐划一的落叶松。有诗云:“孤石云举万绿丛,登临远眺八面风。点将声声随云去,滔滔林海百万兵。”■摄影:张丽、刘滨义

2021年8月42.jpg

雁鸣湖

雁鸣湖湿地公园,位于河北省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内。置身雁鸣湖,四周是一眼望不到尽头的落叶松、樟子松,葱葱郁郁、层层叠叠,像一幅精美的油画。因有湿地和滩涂,很多鸟儿在此栖息。夕阳西下时,是雁鸣湖最美的时刻。

湖边不远处,有房车营地、帐篷酒店。住在这里,清晨推开窗,浓浓的青草味道扑鼻而来。■摄影:刘滨义、周翔

坝梁盘山路

坝梁盘山路是自驾党的最爱。盘山而上,林海与草原风景有机结合。路经林海时,似是被树木包围一般。在这里,一定要打开车窗,感受凉风扑面。遇到好天气,远望前方,似是即将穿云而过,体验感极佳。■摄影:瞿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