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三宝 视觉与心灵的双重震撼

2021-09-17 15:31:0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1年8月54.jpg

“沧州狮子定州塔,正定府的大菩萨。”

千百年来,耳熟能详的民谣,代代传诵着河北大地的珍贵宝物、地方奇观。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每个省份都有引以为傲的文物遗存,但像“河北三宝”这样体量巨大,在工艺上登峰造极,堪称古代奇迹的可能就不是那么多了。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河北三宝”,开启一场视觉和心灵的震撼之旅。

2021年8月55.jpg

沧州铁狮子  探秘古代冶铁技术  品味残缺铁狮的沧桑美

狮兮狮兮  岂知千秋之后   万载之余  历沧桑而不劫兮  屹然孤立于寰舆

河北三宝之气质担当——沧州铁狮子,比经典动画《狮子王》早诞生1000多年,它是名副其实的“狮子王”——在它的头上和项下,分别铸刻着“师子王”三字(古代“师”通“狮”),等于是有着“官方认证”。

铁狮子铸于后周广顺三年(953年),重达40吨。关于它的来由众说纷纭,至今仍是一大未解之谜。支持者众的一种说法是:古时沧州经常海水泛滥、民不聊生,于是百姓集资铸铁狮以镇遏海啸水患,并取名“镇海吼”。

当你走近铁狮,你会被它感动。不同于常见的坐狮,它四爪着地,“走狮”造型显得格外英武、威猛。正如清初名士李之峥在《铁狮赋》中对铁狮雄姿的生动描述:飚生奋鬣,星若悬眸,爪排若锯,牙列如钩,既狞狰而蹀躞,乍奔突而淹留。昂首西顾,吸波涛于广淀;掉尾东扫,抗潮汐于蜃楼。

昂首向天、欲踞欲奔的铁狮子,不仅仅是一件珍贵文物,更是当地百姓的精神图腾。千年来由于锈蚀等原因造成的残缺,更使它的历史沧桑感和艺术自然美愈趋强烈。

因为铁狮子的存在,沧州被称作“狮城”。为了更好地保护铁狮子、展示铁狮文化,沧州近年来为铁狮子建设了“新家”——兼具历史感和现代感、极富艺术性的沧州铁狮与旧城遗址公园,让它成为一处值得慢游细品的旅行目的地。

公园主要分为沧州铁狮与旧城文化展览馆、沧县民间文化展览馆、铁狮文化园和铁钱库四部分。铁狮子所在的沧州旧城是沧州市的根脉源头,沧州铁狮与旧城文化展览馆陈列的都是货真价实、灿若星河的遗址出土文物,从古及今,从生活用品到佛教造像,漫步其中,千年一瞬,感官心灵都获得极大满足。此外,整个公园设计精美,处处透露着巧思,即使你对历史不感兴趣,这里也是一处拍照胜地。

清代李之崋写有一首《铁狮赋》,在文章末尾感叹道:“狮兮狮兮,岂知千秋之后,万载之余,历沧桑而不劫兮,屹然孤立于寰舆。”如今,千秋已然过,铁狮虽有锈损,但在当地人心中,它是不朽的,因为狮魂永在。

tips

1.铁钱库门票不包含在景区门票内,需单独购票。

2.欣赏铁狮子的最佳时间是晴天傍晚,登上东侧高台,看落日下的雄狮,非常震撼。

3.出口处的纪念品商店有铁狮子衍生的文创产品,设计精美的冰箱贴、书签,具有收藏价值的邮票、纪念币,沧州本地的白酒等。

2021年8月56.jpg

定州开元寺塔  看古代“摩天大楼” 遥想金戈铁马

河北三宝之高度担当——定州开元寺塔,古代的超级摩天大楼。开元寺塔建于北宋,高83.7米,相当于近30层的大楼,是中国现存最高大的砖木结构古塔。

定州在北宋的时候是宋辽交界地带的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开元寺塔不仅是座佛塔,还肩负着瞭望敌情的职能,所以它还被称作瞭敌塔。

开元寺塔平面呈八角形,共十一层,内外又分为两层,两层之间有回廊环绕,每层辟东南西北四门。由回廊拾级而上可直达顶层,天朗气清时,方圆15公里内的风景尽收眼底。

开元寺塔第二、三层游廊顶部天花由雕花砖砌成,并以彩色相饰,精美绝伦。各层回廊壁上,留下众多历代碑刻和名人题咏。

在这些墙壁题记中,可以发现苏轼和开元寺塔的奇妙交集。1093年的北宋政坛波诡云谲,苏轼屡遭弹劾。8月,他离开东京开封府,出知定州。他在给弟弟的书信中写道:今年中山去,白首无归期。苏轼到任后,首先就是整饬军纪、巩固边防。作为防御工事重要一部分的“开元寺塔”,想必当时苏轼是视察过的。

即使在高楼大厦越来越多的今天,作为定州的地标性建筑,仍旧可以在城市的几乎任何角落看见它,甚至是在京港澳高速上。高大的古塔在众多现代化建筑面前也丝毫不逊色,十分壮观。还有一个欣赏古塔的绝佳去处,就是塔东侧的定州博物馆。博物馆设计的落地窗刚好将塔全部框在其中,是现代美学和古代艺术的完美融合。

开元寺塔如今虽然已不是燕赵大地上最高的建筑,但它当之无愧可以支撑住定州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似一根定海神针,长久护佑着这一方土地上的人们。

tips

1.开元寺塔周围值得打卡的景点,有定州博物馆、定州贡院、定州文庙、晏阳初旧居等。而“包裹”着这些景点的宋街,白天是满满的人间烟火气,晚上待华灯初上,有恍惚穿越回大宋之感。


2.定州博物馆的文创产品十分值得入手,设计精美的定州八景冰箱贴中就有开元寺塔。流传千年的定窑白瓷也是不错的伴手礼。

2021年8月57.jpg

正定隆兴寺   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像 瞻仰古代铸铜奇迹 感受一眼千年

河北三宝之颜值担当——正定隆兴寺铜铸千手千眼观音像,堪称古代铸铜史上的奇迹。因为它的存在,隆兴寺在民间还有一个流传更广的名字——“大佛寺”。

这尊高21.3米、相当于一座7层居民楼高度的观音像,铸造于北宋开宝四年(971年),历时4年才完成。寺庙始建于隋,一直以千手千眼观音像闻名,但到赵匡胤慕名前来瞻礼时,塑像早已因后周世宗灭佛而毁。因为僧人说周世宗毁佛铸钱时看到佛像下有一行字“遇周则灭,遇宋则兴”,赵匡胤龙颜大悦,便下令重塑金身,并修筑大悲阁。

观音有40支手臂(不含胸前合十双手),拿着净瓶、金刚杵等各式法器。在菩萨身上还能看到40只眼睛,但为何称千手千眼呢?其实是用菩萨手臂或眼睛的数量,乘以佛界中欲界、色界、无色界这三种境界的二十五“有”,恰得“千手千眼”。

这尊菩萨实在是太大了,在1000多年前其铸造难度可想而知。据说分七段才铸成,最难“攻克”的是头部,那时可没有吊车。当工匠们一筹莫展之际,工地上来了一位白发老人。工匠们见老者气质不凡,便向其请教。老者笑笑说:我都是黄土埋到脖子的人了,能有什么好办法呢?语落竟不知所踪。工匠们茅塞顿开,堆土成坡,在高台上冶炼铜水铸造头部,终于在工期内完成大佛铸造。人们都说,这是鲁班显灵了。当然这只是传说,至于这尊精湛无比、天衣无缝的大佛究竟是如何完成的,仍是未解之谜。

大佛脚下的须弥座也是一件艺术精品。须弥座亦是北宋原物,采用浅浮雕、圆雕等技艺,雕刻出力士、飞天、伎乐等形象,构建了一个蔚为壮观的佛国世界。

历经千年,千手千眼观音依旧巍然屹立于隆兴寺内,不悲不喜,俯瞰着正定古城内的芸芸众生。

2021年8月58.jpg

tips

1.大佛是隆兴寺六绝之一,另五绝分别是:被古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誉为世界古建筑孤例的宋代摩尼殿;被鲁迅先生誉为“东方美神”的五彩悬塑观音;我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被推崇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我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除了六绝,隆兴寺角角落落都是文物精品,值得细细游览品味。

2.隆兴寺东侧开放没多久的正定博物馆是一处值得打卡的小众博物馆,精美的文物可以让你对正定历史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博物馆里开了一间茶室,环境优美,逛累了可以歇脚。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