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48小时 乡游阜平 感受纯粹的太行风情

2021-09-14 16:48:38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择乡居一处,偷浮生几日。在被现实虐到无力回击的日子里,许多人向往回到乡村,被自然疗愈。只是,什么样的乡村能既不落后于时代,又能带给人归乡之感?

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美丽乡村是既有古诗中的晴耕雨读,又有创意书店、手冲咖啡、西式甜品和铁线莲;是既可以“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又可以“住帐篷,吃烧烤,嗨唱到天明”。乡村还是那个乡村,它的故事、历史都还在。只是被注入了新的生活美学内涵,蜕变为又独特又创新的新式美丽乡村。

在寻访红色乡村复兴的路上,阜平给人惊艳的一击——“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陶渊明的诗句,正巧概括出阜平乡村生活的多个场景。

Day1  在地体验 趣味太行山水

10:00 AM   一次畅快淋漓的漂流   

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云花溪谷景区

没有湿身的夏天是不完整的,也没有什么是“淋一场雨”不能治愈的。

云花溪谷的漂流河道,依胭脂河而建,全程长度8公里,漂完全程用时2小时。因胭脂河流域处于太行山深山区,以山地为主,故水量丰沛,水流随着山势时缓时急、蜿蜒向下。借助河道的激流、险滩、陡坡、急转弯等自然优势,设计的十几个激流弯道和速降点,让云花溪谷的漂流体验更刺激也更丰富。

夏季的太行山,山青、花繁、天高、云淡,是观景的绝佳选择。坐上漂流艇,顺坡势而下,河道旁的景色也随之不断变化。彩色的岩壁、茂密的树林、青山远黛、悬于河流之上的石桥以及热闹的芦苇荡,交替组合出现,总勾得人想要掏出手机拍张照片。

漂流河道蜿蜒向下的每一公里,都有一处坡度较大的人工滑道。滑道本身不算长,却因水量大,给人一种在玩“激流勇进”的感觉。全程8次这样的体验,即便是穿上防水衣,也很难不“湿身”。

不过,并不用担心全身湿透了怎么办。因为,漂流的终点是云花溪谷的游客服务中心,那里有专门的洗浴室,洗个澡,换个装就可以容光焕发地转战下个目的地。

7月刊35.jpg

12:00 a.m.两种风味的美食选择

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云花溪谷游客服务中心

云花溪谷游客服务中心有2个餐厅可就餐,且中西兼顾。中式餐厅紧邻游客服务中心正门,既有阜平本地的农家小炒和杂粮主食,也有宫保鸡丁之类的国民下饭菜。往下坡处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位于帐篷酒店区的西餐厅,餐厅被小树林包围着,备有西餐和茶歇,环境和味道都不错。

2:00 p.m.    钻进玫瑰谷享清凉

保定市阜平县夏庄乡云花溪谷“玫瑰谷”

7月,太行山坨顶的金莲花已经盛开。玫瑰谷海拔2000米的坨顶有500余亩的空中草原,此时,已成“金莲花海”。由于景区内森林植被完好,降雨充沛,海拔落差较大,所以,即便是桑拿天,只要进入山中,身体也会顿感一阵凉意。

云花溪谷的玫瑰谷景区距离游客服务中心9公里左右,是云花溪谷旅游度假区AAAA景区的核心组成部分。之所以叫玫瑰谷,是因为春季山上开满野玫瑰。从春到秋,玫瑰谷中,各色鲜花依次盛开,花期长达半年。

清晨观云海、午后戏小溪,是玫瑰谷的标配打卡项。

坨顶常有云海漫山,或雨后巨幅彩虹高悬山巅。谷中奇石险峰嶙峋,大小瀑布十几处,处处景致不同。

7月刊36.jpg

6:00 p.m.    阜平八大碗和香菇宴

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

“阜平八大碗”是旧时至高无上的待客礼遇,只在上等的婚宴上才可以享用到,指的是“一粉二肉三海菜,四吊子五丸子六豁菜七扣八白菜”。碗,是口径15cm的大白碗。如今,在骆驼湾的“回家吃饭”就可以吃到。

作为一个吃货,最不能放过的是“骆驼湾香菇宴”,近几年很受好评,由香菇一品肉、香菇蒸鸽蛋、凉拌双菌丝、蒜蓉粉丝蒸香菇、烤香菇、香菇豆包等四十多道特色菜组成。其主材采用的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的“阜平香菇”。这里的香菇,朵大、菇圆、肉厚、香浓,富含多种维生素和十七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营养丰富。

8:00 p.m.    入住顾家台

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顾家台村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来到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考察革命老区扶贫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顾家台村召开座谈会, 鼓励大家“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2019年7月20日, 顾家台村举办了啤酒节, 吸引了众多外来客。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 为的是一睹昔日贫困村的变迁, 体验山乡啤酒节的异样风情。在这里, 人们尽享大自然的气息, 体会乡村的质朴, 玩味与城市大不同的畅快。现在,顾家台村的北方特色民居群已初见规模,2021年入选河北特色民宿乡村。

【更多民宿体验】

面盆村:云水涧澜    阜平县夏庄乡

面盆村是因村东头小院里的花岗岩盆状石坑而得名。云水涧澜民宿就在面盆村中,有一座二层主题民宿和六套村民小院。

追求情调的旅行者大多会选择面盆村。因为这里有网红的装修风格和配套设施:民宿主楼的星空房是玻璃屋顶,夜晚可以躺在床上数星星;主楼前,还有一处用石头砌成的两层“无边泳池”,虽然不大,纳凉和拍照的效果是极好的。

云花溪谷:帐篷酒店    阜平县夏庄乡

云花溪谷景区游客服务中心的南侧,十二顶帐篷在身后的山体和树林间错落排布。三顶乡野风格帐篷、七顶罗马风格帐篷和两顶摩洛哥风格套房帐篷,组成了一个网红场景——野奢帐篷小群落。

外观的材质和样式虽是十足的帐篷,但是内部是有顶面墙体的,不必担心山野间的小昆虫会“胡来”。洗浴和卫生设施也都是很前卫的流行款。第二天清晨,可以在鸟鸣声中醒来,推开窗便是青山在卧,苍莽叠翠。

7月刊37.jpg

DAY 2  走村串巷 感受被文化创意唤醒的本色乡村


10:00 a.m.     猫村有创意

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黑崖沟行政村东坪自然村

旧墙手写的“猫村公约”、随处可见老房子墙上的涂鸦和猫画像、路边田野旁猫咪慵懒的身影……原本已经破败的乡村经过“艺术”改造,惊艳了路人的视线,构成了“猫村”最别致的风景。

“猫村”原名东坪村,地处太行山深处,由于居住条件恶劣,2019年进行了整村易地搬迁,村子里只留下了古树老屋和一群留守乡间的猫。2019年,周合伟和他的艺术乡建团队,发现了这些“留守猫咪”,并决定将东坪村打造成为一个藏在大山深处的艺术乡村和猫咪生存的乐园。

此后,这里就成了艺术公益教学地,陆续有100多只猫加入到这个集体中。村内的老房屋被改造成猫咪互动场所、艺术创作的地点以及以“猫”为主题的文创产品陈列室。


12:00 a.m.     东下关大盆肘子


保定市阜平县天生桥镇东下关村

天生桥脚下,有一道久负盛名的菜品——大盆肘子。产地主要在天桥镇,旧名东下关。当地人也称其为东下关肘子。

据说,其烹饪厨艺源于明朝,是明清两代行宫御膳离不开的美味佳肴。大盆肘子,菜如其名,就是在一只大搪瓷脸盆里,以山里自养的猪取其猪肘、农家自种的土豆、纯土豆粉条和豆腐为主料,加入各种辅料,温火慢炖而成。猪肘经过红烧,切成约两厘米厚六七厘米长的大肉块,肉质细嫩,吃起来香而不腻。

待盆中肘子扫荡见底,便可端上被码成圆形的褐色细面卷,这便是莜面栲栳。将大盆肘子吃剩的肉汤,盛在碗中,然后撕扯下莜面栲栳,浸泡之后再吃,同样美味。

7月刊38.jpg

2:00 p.m.    采摘不仅仅是收获的乐趣

保定市阜平县大台乡柏崖仙桃观光采摘园

7、8、9月份是黄桃、葡萄、彩虹梨、苹果的采摘季。

柏崖园区是阜平县荒山绿化的第一批项目。2017年开始种植黄桃和苹果,现在已是通过绿色食品认证的基地。

这里的黄桃又被命名为“黄金蜜桃”,因为其果色呈黄色,甜度高,糖分能到12-15°Brix。

这里的水果市场销量很好,这得益于太行山脉的海拔较高,果树种植区域的平均海拔在300米到800米之间,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来园区品尝香甜水果的同时,也见证了革命老区从荒山变金山银山的振兴成果。

4:00 p.m.    听石碾子和布鞋的故事

保定市阜平县城南庄镇

从阜平县城经城南庄,沿着胭脂河往西,八里桃花一路相迎,当看到竖有小学语文课本《毛主席在花山》插图的立牌时,就到了花山村。毛主席在此居住10天,发表了《新解放区农村策略问题》,修改了《1948年土地改革和整党工作》。

村子在胭脂河边的山沟之中,自然生态很好。村前村后的山坡植被覆盖率高,林间沟壑多花草,很是富有诗情画意。

村子在进行了“保持原有风貌”的就地改造后,76户农家乐已经开门迎客,古朴传统、和谐宜居的太行小村落,颇受游客的青睐。

走在花山村,一定要请乡亲们讲讲花山的故事。村里很多人都还会哼唱阜平小调《花山石碾小唱》,“乡亲们都自觉,别处去推碾……毛主席多明白,唤来警卫员,快通知乡亲们照常来推碾……”。歌词中,透出浓浓鱼水情。

村中摆放的千层底布鞋,则是这段缘分的延续。毛主席走后,为了支援在前线浴血奋战的解放军战士,朴实的乡亲们日夜赶制千层底布鞋2万余双,送给子弟兵。千层底布鞋也因而得名“英雄母亲鞋”,这项手工制作工艺就一直延续下来。今天,花山村的千层底布鞋制作厂已有60余位工人,带动了周边5个村的妇女就业。

【如果你有更多时间——两日游主题线路】

如果你喜欢历史人文:马兰村→城南庄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城南庄花山村→史家寨窑洞群→平阳千人墓

北方第一个红色苏维埃政权、第一个敌后抗日根据地、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政府创建地、全国土地改革的实验地、出版了第一部《毛泽东选集》、印制了第一套人民币……阜平的红色历史贯穿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全过程。

如果你喜欢登峰运动:天生桥国家地质公园→辽道背→三岩寨自然风景区→阜平76拐

阜平全县山场面积占总面积的87%,森林覆盖率46.11%,是名副其实的“太行深处 绿水青山”。阜平县境内的太行山脉,几处主峰的海拔均在2000米以上,高山草甸、原始次生林、冰川遗迹散落其中。这里既是生态避暑的旅游胜地,又是科普、地质野外教学的理想之地。

如果你喜欢休闲采摘:阜平县北方红色茶园→阜平县八道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阜彩蔬菜→禹顺食用菌种植基地

夏季正是各类瓜果成熟上市的季节。大道的酥梨,柏崖的黄桃,马坊的葡萄,将相继成熟上市。穿行在荒山绿化项目区,漫山的果园郁郁葱葱,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飘香的花果山。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寻访·红色太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