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模范检察官——李鹏

2020-12-26 09:51: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鹏,1974年出生,1995年进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工作。24年来,他坚持用奉献诠释忠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坚守在办案一线。他勇于担当,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用自己的默默付出,谱写出平常而又不平凡的检察人生。2015年度被桥西区委记三等功、被桥西区委评为优秀科级干部,2017年该同志被河北省检察院荣记“个人二等功”,2019年荣获河北省模范检察官。

注重理论学习,打造坚定政治立场

该同志注重加强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使自身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提高,坚持用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讲政治,顾大局,严格贯彻落实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圆满完成了上级院和院党组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坚守办案一线,创造突出工作业绩

该同志2013年被任命为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2013年至2017年分管反贪局,分管反贪局期间,该同志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身先士卒,直接参与案件评估、研判和突破,针对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确保案件质量,引导办案干警牢固树立证据意识,重事实、重细节,注重运用技术侦查手段,实现从“由供到证”向“由证到供、供证互动”转变,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果型转变。2015年以来,该同志带领桥西区检察院反贪局全体干警依法查办了邢台市清河县县委书记冀东书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石家庄市水务局正处级调研员张某涉嫌受贿案、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原主任李某涉嫌受贿案、天津市委原代理书记、原市长黄兴国涉嫌受贿案等一大批重大职务犯罪大要案,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桥西区检察院反贪局连续多年在全市反贪系统考核中名列第一,办理的案件多次被河北省检察院评为“十佳精品案”,先后被评为全市政法系统“十佳政法基层单位”、“全省政法系统爱民模范单位”。

强化案件管理,司法规范化持续推进

2018年,桥西区检察院反贪局转隶后,该同志分管案件管理工作。他积极适应新角色,以强化案件管理为抓手,狠抓司法规范化建设。一是加强对案卡填录的动态监管,确保各项业务数据准确完整。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案卡填录不完整、不规范、不准确、随意修改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改,通过整改,该院案卡填录问题数同比下降17%;二是加强对办案期限的实时监管,确保案件在规定期限内办结。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三类超出办案时效案件(即超期羁押案件;超期侦查案件;超期审理案件)予以监控。2018年以来,该院案管办共向办案科室发出《监督建议》37份,办案规范性进一步提升;三是加强案件质量评查,加大案件内部监督力度。利用个人自评、科室互评、重大疑难案件检委会“审定”的 “两评一审”案件评查模式,每季度开展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活动。2018年以来,共对近200起案件进行了评查,共查出问题26个,并就存在问题、整改建议形成“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反馈给承办人,要求其限期整改,该院的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

积极开拓创新,智慧检务水平大幅提升

为积极响应上级院对智慧检务工作的新要求,该同志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一年时间,先后主导引进了案卷自动装订系统、文书纠错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大力提升了干警办公办案的效率;主导引进的全省首台智慧案管机器人--“西小智”,为来院办理业务的人员提供了极大便利,并在雄安新区检察院挂牌仪式上亮相,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肯定。为使干警从繁琐的、重复的、低效的体力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多地去谋划办案、聚焦办案、办精品案,2019年3月,由该同志负责,桥西区检察院联合阿里集团、同方赛威讯公司、河北欣诚信息技术公司等知名科技企业,共同成立了桥西区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创新研发中心”。研发中心成立以来 ,该院检察内网安装了OCR文字提取系统,极大提升了办案效率,研发了案卷保管系统,案卷安全性大幅提升,切实起到了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的良好效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提档升级

该同志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按照“最多跑一次”的要求,高标准建成“实体、网上、掌上、热线”四位一体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同步的智能化为民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一站式、全天候检察服务,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理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成后,省市院领导多次视察,邯郸、保定、沧州、衡水等多地市级检察院和基层院来院参观。特别是今年2月19日元宵佳节当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同志在视察石家庄市基层政法单位期间,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作为领导视察的最后一站,圆满完成了此次调研检查任务。东峰书记视察了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控申大厅、案管大厅、远程视频接访室和律师在线服务室等场所,对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各项建设给予了高度肯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