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勇担使命 做维护公平正义道路上温暖的奔跑者

2020-12-26 09:3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裴丽艳,现为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1974年4月出生,大学本科文化,中共党员,一级检察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1997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一直在办案一线。2013年12月任石家庄高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处长以来,她用爱心和责任播撒阳光,用爱和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她低调内敛,但工作起来就像上紧了的发条,总是激情满满;她不会说豪言壮语,但初心和使命从未忘记;平静中蕴含着力量,散发着独特的耀眼光芒。

近年来,她负责的“高新区法治进校园系列宣讲活动”荣获河北省2017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她组建负责的“法熠新新青年志愿法律服务组织”荣获石家庄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石家庄市优秀青年志愿服务组织;荣获石家庄市“三八红旗手”、河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2018年度石家庄市政法系统“最美政法干警”称号、2018年度河北省“最美政法干警”提名奖;2018年度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2018年度石家庄市检察院专项个人三等功;2019年河北省模范检察官。

不忘初心:从“宣誓者”到“守护者”

办理未成年人案子,不是简单的走程序。裴丽艳以人性化的执法理念,体现了执法者的公正和温情。无论是“自掏腰包给单亲、家庭贫困并险些被自己父亲放弃的犯罪嫌疑人买棉衣,用棉衣温暖未成年犯错人,融化心灵坚冰”;还是“促成未成年人亲情会见在押父亲,避免在检察环节出现失学失教情况”;又是“为撞成植物人的12岁男孩,积极寻找肇事司机,帮助其申请司法救助5万元,为延续生命贡献了司法力量”;再是“引进专业社工对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人量身订制社区矫正帮教方式,帮助犯错的孩子找到正面成长的方向”,她无不坚守着正义与良善,从宣誓者做到了守护者。

不懈追求:从“追随者”到“卓越者”

她在日常工作中虚心向老同志学习,与时俱进,转变观念,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能力。她尽力将每一案件都办成精品或典型案例,并转化为优质的检察产品。

2018年她办理一起涉及“套路贷”、“校园贷”的恶势力案件,这起案件涉及数十人、多种罪名,案情错综复杂。公安承办人汇报了一个小时,才理清里面的头绪。“如何快,如何准”的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裴丽艳建立了未检处与公安、法院相关部门办理黑恶势力案件的工作机制,并于当晚加班用思维导图制作了被害人层层被平帐、敲诈勒索的全过程。第二天,第一时间就与承办人进行沟通,指出证据链条欠缺的地方,需要赶紧补证。公安的干警接到她的电话,兴奋的说:“裴处,您的图太好啦,我们专案组正在学习,不但学您的业务,更要学您的精神。”因为专业、协作、创新、开拓,才能够打造高精尖的办案团队,才能加快黑除恶的节奏。

该案因为证据扎实、释法说理清晰、文书制作严谨被石家庄是检察院评选为2019年度精品案例,并于同年10月,被评为河北省第四届维护妇女儿童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前不久更是受邀到北京外国语大学给大学生上了一堂-“套路贷背后的陷阱”的法治课。

2019年,她积极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多措并举,开展了“以法为剑,保护自己”防性侵系列讲课40多场,结合办案撰写的《发挥检察机关的职能,加强对性侵未成年人犯罪的预防》获得第五届河北省法学会预防青少年犯罪研究会论文二等奖。

不辱使命:从“理性人”到“温暖者”

她创新未检工作,打造“三化”品牌护航青少年成长。

一是提升办案综合水平,打造护航成长专业化品牌。她为了能够更好的投身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利用业余时间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给自己增添了过硬的专业化办案力量。同时在宋庆绵检察长的大力支持下她参与设计建成了高标准超一流的未检工作区,高精尖的硬件和专业化办案团队相得益彰。最高检和省院领导曾莅临参观指导,并给予充分肯定。

二是践行教育保护理念,打造司法办案人性化品牌。

她积极探索社区矫正新路径,引进专业社工,联合区政法委等多家部门一起构建高新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并于2019年4月联合发文固定了机制。2019年6月10日,她对六名未成年犯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举行了宣告仪式,其中有二名高三学生,在新的支持体系的共同帮教下,卸下思想负担,考上了理想的大学。现在他们在大学里是最积极的志愿者,法律的遵守者。

三是加大送法进校力度,打造普法教育社会化品牌

惩罚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关键,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全覆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多年来,她一直利用社会组织、网络媒体等多种渠道积极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活动,2016年制作的“高新未检检察官的一天”荣获全国未检作品30强第九名。开展“悦课堂陪你成长”系列宣讲活动,被称之为“最接地气的法治课”,多次被石家庄市电视台、河北省电视台报道,现已成为全市、全省检察系统一张闪亮的名片。2018年,裴丽艳被河北省检察院选为“河北省法治巡讲团”成员。她多次受邀至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一中东校、衡水中学等学校去讲课,其中一期“预防校园欺凌”的公益讲座,被河北省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她组建了专业的法治宣讲队伍,从最初的办案检察官到全院青年干警组建的“新新团队”,再到吸纳青年法官、律师和教师加入,升级成为“法熠新新团队”。2017年,“新新团队法治”进校园活动荣获河北省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截至目前,她主讲的法治课已超过200场,受教育近2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在她的推动下,高新区检察院与区社发局、法院、共青团联合发文,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实现了辖区所有学校法治宣讲全覆盖。

一路走来,她从一个书记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靠的就是她将每一件工作都务求极致的工作匠心精神。未来的日子里,裴丽艳将一如既往带着她的阳光和温暖,一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她会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努力,踏在新时代法治建设的新征程上,步履坚定,内心从容。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