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曲阳虎山 山水之间 赴一场民俗盛宴

2020-12-14 16:38: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位于保定曲阳的虎山,是一座有故事的山。它深藏于太行群山之中,拥有如诗如画的自然风景,源远流长的黄金文化,丰富多彩的娱游体验。更有意思的是,山中还建有众多以民俗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让游人得以在青山绿水之间享受一场民俗盛宴。

image.png

漫步山水之间的民俗大观园

曲阳虎山,素因悠久的黄金开采历史和原始的自然生态而闻名。而若游走在今天的虎山,让人惊艳的除了美丽的太行风光,还有多彩的民俗文化。

山水之间,那些或集中着古人智慧、或烙刻着时代印记的传统文化,被浓缩在一座座展馆中。数以万计的藏品身上,凝固着过往千百年的岁月记忆,储满时光长河里寻常人家的欢喜或忧伤。

在“喜气十足”的中国囍文化博物馆,婚俗礼仪、幸福时刻、正婚礼俗、吉祥婚俗四个单元的展出,将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系统地呈现在眼前。数千年的历史中,人们在婚俗中传承“男女婚姻,人伦之始”的理念,寄托对婚姻生活的美好期待,而婚俗本身则随着时代变迁而不断变化。时光绵长,美好的情思不变。展馆中那些各个年代的结婚证、不同历史时期的嫁妆,能够勾起不同年龄的游人对婚姻的回忆。

中国算盘文化陈列馆里,收藏有一千多件算盘,几乎都是从本地的采金户中收集来的。有着300多岁高龄的明代算盘、长达2.8米的巨型算盘、寓意年年有余的鱼形算盘……在馆内游走,就如同翻阅一本“算盘百科全书”,不但眼界大开,还能增长学问。

陈列馆聚落则堪称虎山中一座“民俗文化大观园”,从蕴含着古代礼仪的“官帽椅”,到各种精致考究的历代瓷器,再到过去百姓家中常见的生活用品,数以万计的展品让人目不暇接。漫游其中,不仅能了解古人的生活方式,还能身临其境地感受老一代人的生活。

除此之外,虎山还有民间祈福文化博物馆、晋察冀北岳抗战区展览馆、红色文化陈列馆等多个民俗或历史文化展馆,通过实物、史料、展板等形式对主题进行系统展示。一路走来,眼观、耳听,收获满满。

image.png

品觅旧时光里的老味道

怀旧是一种情结,也是一种时尚。在虎山,“怀旧”这个词不再仅仅停留于“文艺气息的复制”或“对往事的凭空感叹”,而变成了一种真实体验。

虎山有一座名为“怀旧岁月”的大院,踏进院中,立时便会有穿越到了上个世纪的错觉。“红星供销社”“国营照相馆”“中药铺”“铁匠铺”……一座座店铺,像是打开了时光隧道的入口,过往的生活带着烟火气息扑面而来。

“红星供销社”的柜台里,从用于农业生产的农具、化肥、种子,到用于日常生活的暖瓶、草帽,再到孩子们喜欢的玩具、糖果、小人书,各种商品应有尽有,复刻了当年农村“购物天堂”的场景。

“国营照相馆”中展出的黑白照片已经泛黄,定格着不同人的珍贵记忆。诉说着“时光如流水”的哲理,折射着时代的变化和社会的变迁。

“中药铺”内,传统的“百眼柜”一下把人拉回到旧日寻医问药的场景中。步入屋内,药香仿佛扑面而来……

这些店铺都可以亲身走进,慢慢品读。充盈其中的怀旧气息,可以勾起老辈人的童年记忆,也能让“新生代”们了解过去的生活百态,收获原汁原味的怀旧感。

探寻“太行金山”的秘密

虎山有“太行金山”之称,据史料记载,虎山采金始于元代。相传,明神宗曾派太监到此督开金矿,虎山采金活动盛极一时。直到上世纪90年代,虎山的采金活动才告结束。

悠久的淘金史,为虎山沉淀下许多与“金”有关的历史遗迹。众多金矿洞和黄金冶炼遗址在山中分布,以实地、实景、实物等资源承载着灿烂独特的黄金文化,让“金子”成为虎山的一块“金字招牌”。老金厂、古金矿洞、黄金文化博览馆、金山财神庙、金石头山客栈、金石头山食屋……“金”,是贯穿在虎山全山的主题元素。

其中最“亮“的一抹金,当属黄金文化博物馆。馆内详细介绍了黄金的开采、黄金的冶炼,还展示着许多采金年代留下的遗物、矿石和古代的金属制品;神秘深邃的金矿洞中,印刻着虎山漫长的淘金历史。在这里穿梭、观览,便能开启一场充满惊奇与乐趣又能开阔眼界的研学探险。此外,景区还设置有炼金体验区,游人可以在此体验炼金乐趣,亲自探寻淘金的奥秘。

所谓“金生水,水养金”,虎山不只有金矿,还有丰富的水景。放眼眺望,漫山的溪流池潭让虎山多了几分灵动与柔美。在山中的“十里金水长廊”,游人可以踏着石板小路和辗金的石磨台阶顺溪流而行,欣赏山水美景,静听溪流潺潺。

image.png

TIPS

■吃在虎山——地道乡土味

美景养眼,美食养胃。虎山不只有风景和故事,还有地道的乡土美食。虎山黄金饼、虎山黄金馒头、八大碗、黑闺女饺子、刀削面、张家手擀面、年糕、锅贴饼子、煎饼、土炉烧饼……眼花缭乱的吃食,浓缩着浓浓的乡土味道,值得细细品尝。

■住在虎山——远离喧嚣,拥抱宁静

若流连于虎山的美景,想多享受一番山中的清爽与宁静,可以入住按星级标准打造的金石头山客栈。这里没有车水马龙,也没有灯火璀璨,只有明月清风和耳边的蛐蛐声,可以在夜深人静时观星赏月、漫谈冥思,在山野中悠闲地消磨时光。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