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武安朝阳沟 在经典戏曲中回味燃情岁月

2020-12-14 16:38:0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编辑/安春华    ■图片由朝阳沟景区提供

image.png

“亲家母,你坐下,咱俩说说知心话……”每当现代豫剧《朝阳沟》的唱段“亲家母对唱”响起,许多人都会情不自禁跟着哼唱起来。一部《朝阳沟》,传唱60多年,影响几代人,成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的一座里程碑。

创作这一经典的,是从河北武安走出去的著名戏曲编剧、导演艺术家——杨兰春。除了豫剧《朝阳沟》这部经典之作,杨兰春编、导的豫剧还有《李双双》《小二黑结婚》《刘胡兰》《好队长》等。他也因此成为中国戏曲现代戏的奠基人之一。

今年适逢杨兰春诞辰100周年。武安神钲书院和武安市文联、武安市戏剧家协会专门举办了一场座谈会,当地戏曲名家们再次唱响豫剧《朝阳沟》选段,纪念这位从武安走出的戏曲大家。

1920年农历九月,杨兰春出生在武安县(今武安市)管陶乡列江村(今朝阳沟村)一户贫苦农民家庭。“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头顶悬崖盖,脚蹬无水河。”杨兰春曾这样形容他的家乡朝阳沟村。他参军后就离开了家乡,对家乡的记忆,一直是那个偏僻穷困的小山村。而今天,朝阳沟村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4年,村里以朝阳沟为品牌,做起了旅游开发,老家的村民已经逐渐富起来了。如今的武安朝阳沟景区,有杨兰春故居、马峰岩等170多个人文、自然景点,是国家4A级景区、河北省洺河源森林公园重要组成部分、全国乡村游示范点。

朝阳沟景区三面环山,有南北对称的沟洼12道,沟沟有景致,洼洼有特色。春天桃花满山,杏花满坡,盛夏彩蝶纷飞,流水潺潺,秋天果实累累,红叶满山,冬天银装素裹,冰瀑飞挂。站在景区游客接待中心环视,远处峰峦叠嶂,悬岩峭壁如刀劈斧削,山坡山谷林木郁郁葱葱,入眼青翠欲滴,近处林下溪水潺潺,大大小小的溪流、瀑布、池潭景观随处可见。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90%以上,山间云雾蒸腾,草木气味清新。正如豫剧《朝阳沟》里那句著名的唱词:“朝阳沟好地方名不虚传。”是中年人放松身心,休闲康养的好地方。

image.png

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朝阳沟的知青文化景观最吸引他们。近几年,朝阳沟景区打造了传承知青文化、弘扬知青精神的朝阳沟知青博物馆。该馆总面积约400平方米,馆内陈列着知青用过的物品,展示了以杨兰春创作的《朝阳沟》戏剧为代表的一大批知青时期创作出来或反映知青生活的小说、电影、电视剧等作品的照片和资料。

此外,《朝阳沟》剧中的主要场景和主要人物原型的故居,也被一一整修出来。生产队、夜校、李支书旧居、栓保银环旧居、老小孩旧居、二大娘旧居……石头房子篱笆院,强烈的带入感,让人在实景中重温《朝阳沟》这一戏曲经典。而屋顶的梁檩、泥抹的墙面、糊纸的窗棂,土炕、炕桌、油灯,墙上的宣传画、毛主席语录等,则把人拉回到那段难忘的岁月。

老年人在此怀旧,也乐于把那时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而对于小孩来说,景区最吸引他们的当属儿童游乐场“熊熊乐园”。攀爬木塔,坐回环滑梯,过铁索吊桥,看5D电影,孩子们在这里乐享当下富足的物质条件和多彩多姿的新生活。

“山沟里空气好,实在新鲜”“在这里一辈子,我也住不烦”……豫剧《朝阳沟》里的经典唱词,被刻到了景区的一块块风景石上,也成为许多游客发自内心的感叹。

来源: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