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柴胡

2020-11-04 09:3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名称】

涉县柴胡

【品牌组别】

品牌设计组

【设计需求】

产品LOGO、产品包装、吉祥物、广告语

【品牌介绍】

涉县是全山区县,太行余脉盘亘全境,山高林密,森林覆盖率,生态环境好;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的明显交替,全年平均气温12.4℃,年无霜期186天,年日照2288小时,自然环境良好。独特的地理位置、清新的气候和优美的自然环境蕴藏了连翘等丰富的道地中药材资源,涉县柴胡因其独特的品质而闻名全国。经河北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涉县柴胡含柴胡皂苷a、d总量0.69%,是药典规定(0.30%)的2.3倍;浸出物为18.3%,是药典规定(11.0%)的1.67倍。

“涉县柴胡”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据明嘉靖36年《涉县志》记载,柴胡、荆芥、防风等8种中药材当时就是涉县特产。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九师的卫生工作者利用当地的柴胡资源,研制成功“柴胡注射液”,挽救了无数抗日军民的生命,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1941年5月1日,该药受到晋冀鲁豫边区大会的奖励,1943年5月,华北版《新华日报》发表了题为《医学界的新贡献——利华药厂发明柴胡注射液》的报道,盛赞柴胡注射液的研制成功是我国中药西制的重大创举,开创了世界制药史上生物药品现代制剂的空白。

    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使得“涉县柴胡”具有不同于其他地区柴胡的特定品质:该地区种植的涉县柴胡呈圆柱形或长圆锥形,长6~15cm,直径0.3~0.8cm。根头膨大,顶端残留3~15个茎基或短纤维状叶基,下部分枝。表面黑褐色或浅棕色,具纵皱纹、支根痕及皮孔。质硬而韧,不易折断,断面显纤维性,皮部浅棕色,木部黄白色。气微香,味微苦。据测定:涉县柴胡每百克含柴胡皂甙大于6克,每百克含挥发油大于10克。

【调查问卷】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下一篇: 涉县连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