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我和我的“超级闺蜜”

2020-10-14 10:56: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形容两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女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我认为最好的词就是“闺蜜”。但我和我婆婆这四年来的相处,用“闺蜜”一词来形容,总觉得有所欠缺,思考很久那就称为“超级闺蜜”。之所以称我婆婆为“超级闺蜜”,是因为除了作为闺蜜能做到的,她还有太多是作为闺蜜做不到的。

我平时挺喜欢写作,却从未写过我的婆婆,感觉有太多话要说,提笔,鼻子有些发酸又不知从何说起。

孩子出生十个月后,她劝我:“两口子有,都不如自己有。”给孩子断奶,全权交给她,我就去私立学校上班了。学校半个月放一次假,我半个月回一次家。她平时给我打电话总是劝我不要太要强,不要太累,孩子很好,再没有别的。我没有一点后顾之忧,只有坚强的后盾。我在她面前总是喋喋不休,我的快乐、我的忧伤,她都懂。我的沮丧、无奈,她看在眼里,很心疼,总是开导我。她没有多高的文化,但说出来的话,三言两语就能说到我心里去,让我感觉如释重负。我取得一点成就,她笑得比我还甜,在她心里,认为我总是优秀的,只是需要一点时间而已。

说到这儿,我不得不说说我的考试历程。考公办教师,我考了四年,这样长的“战线”,对我来说真的是很煎熬,但和她的付出相比,我的煎熬真是微不足道。四年来,照顾孩子、做家务都是她一个人在忙,而且她也为我操碎了心。经过两次考试的失败,我彻底绝望了,放弃了。她坚信我是适合当老师的,鼓励我,让我不要放弃。每次我日夜复习,她都当家里有一个“高考考生”一样来照顾我,她的紧张程度一点都不亚于我。我没有理由不继续参加考试,这样才有了第三次考试、第四次考试。如果不是她的坚持劝诫,我想将来的我肯定会后悔,是她在生活上和精神上给了我莫大的帮助。这些都是外人看不到,更体会不到的。

工作稳定后我每天回家,但是孩子晚上仍是跟着她睡。她的理由是:“跟孩子一起睡,你睡不好,白天没有精神上班,再说女人睡眠不好,容易变老。”我和她去逛街,她不是给孩子买衣服,就是给我挑衣服。有时我心血来潮,能把所有的衣服翻箱倒柜地倒腾出来,进行各种混搭,然后把新搭配好的衣服穿上给她看。她从来都不敷衍,总是提出很好的建议。她做饭好吃,我胃口又好,胖了之后就生闷气,不吃饭,不买新衣服。她不厌其烦地劝我:“长的又白又好看,胖点儿穿衣服也好看,再说也不胖啊,挺好。”每次吃饭,她都一个劲儿地让我吃饭,因为她知道我低血糖,她总是有话说:“健健康康的比什么都好。”我虽然不挑食,但不吃口味特别清淡的,她不管其他家庭成员,只做适合我的。我总是跟朋友们说我和她的关系,比她和她儿子的关系要好太多,朋友们说我傻,说是我的一厢情愿,但我坚信我所感受到的是真的。

只要有“家庭战争”,我和她就会一起发起“攻击”,让对方“不战而败”“落荒而逃”。我和她之间,难免谁有时会说话冲一点,但都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态度和言辞有些过分了,便适可而止,事后也没有心存芥蒂,或尴尬。我和她都是“直肠子”“马大哈”,什么也不在乎,但这并不是我们“傻”。我和她经常背着其他家庭成员说贴心话,很多时候是“密谋”怎么“演戏”,我俩的默契已经达到用眼神就可以交流了。

都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好女人。”我把这句话给改了:“每个好儿媳的背后,都有一个更好的婆婆。”她的好,不是理所当然,我懂得感恩。刚开始,为了表示我的感激和敬爱,我总是给她买礼物。和她相处的时间长了,我感觉这样为她花钱,是对她的不尊重,有时感觉是应付公事,满足自己对她的愧疚,只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罢了。当感情转化为亲情,谈钱太俗气,只能用真心回报真心。

我心里从来没有感觉她是我婆婆,结婚对我来说,就是多了个娘而已,多了个人疼。让我说出我是怎么对她好的,一是打扫卫生,她爱干净,我便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二是学习做饭,她总是说每天都发愁做饭,我便开始学着分担,从过去一进厨房就头疼,到现在成为朋友圈的“美食家”;三是陪伴,最好的心意就是陪伴,有时做个很好的聆听者会给倾诉者带来快乐。写到这儿我更感到惭愧了,我还是做得太少了。

我想,我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我遇见了她,我多了个娘;我想她是幸福的,也是幸运的,她遇见了我,她有了女儿。

愿我和她,不负岁月,相知相伴。(作者:邯郸市永年区讲武总校小北汪联校 郝星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