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家风传承 我的使命

2020-10-14 10:5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风,顾名思义,就是家庭的风气。家风又称为“门风”,其实就是在家庭里形成一个统一的道德标准。

我的家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爸爸妈妈都是公务员。在成长的经历中,我从父母的身上,深深体会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这句话的含义。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曾经看过已经在当地是小领导干部的父母每到周末就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帮忙做些家务,甚至下地干农活;也见过父母自己省吃俭用,为地震灾区捐款……我曾好奇地问爸爸:“你们这样觉得累不?苦不?”他回答我:“在社会上做事,要先学会做人,然后才是当官和其他。”我也曾问妈妈,妈妈回答我:“一个人,身处社会,必须坦坦荡荡,堂堂正正,爱自己的小家和亲人,也要想着能帮谁一把的时候就帮谁一把。做人,要做个有温度的人。”

当时,我并不能完全理解这些话,只是觉得他们两个在物质上真是没什么追求,吃饱穿暖就行。而对社会的奉献、对工作的责任、对老人的孝敬、对周围人不计回报的帮助,却是远远高于和超出了他们对自己生活的物质追求。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深深体会到:朴实的父母,用一种极其朴素的情怀,在践行着上辈对他们的教诲,也在言传身教地影响着我,感召着我。

每到春节,有副传统对联是很多人家的选择:“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在我家,虽不注重这些形式,但这两句话却深深地体现在我家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爸妈在当地也算是小有名气的官员,可是,他们总是那么谦和,毫无“官架子”,这是我无意中听到许多阿姨叔叔说的话,大家对他们的评价很有意思:“不像个官员,倒像是邻家大哥大嫂般的厚道和热心。”我不知道父母到底帮别人多少,只是每年的寒暑假做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的时候,经常听到人们这样背后议论他们俩。另外,我的父母对穿着总是那么随意,可是买起书来却是毫不吝啬,以至于家里到处堆满了书,客厅、阳台、卧室、餐厅甚至厕所,家里虽然显得乱糟糟的,却总给人一种清爽安心的感觉。他们挂在嘴边的话是:“看书还是有好处的,你也多看看书!”

每到周末,他们除了回老家之外就是和一些温文尔雅的人小聚,写写字、看看书、喝喝茶、聊聊天。家里偶尔会出现一两副新秀的字画,我也会听到他们的议论:“咱得捧场,鼓励新人啊!少买件衣服就是了。”我猜他们又拿着自己的生活费去鼓励那些文艺新秀了。

我不知道别人的家庭是什么样子,家风是什么,我的父母也从来没有给我过正面的回答。从他们絮絮叨叨地讲着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事情和他们的所作所为,我觉得我作为已经长大的孩子,应该给低调的父母总结一下家风家训了:“做事先做人,做官先做人,做人要厚道,做人要坦荡,诗书继世,家国在心。”

俗话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的“家”,是家庭的“家”,也是国家的“家”。我的家很小,是中国千千万万家庭中最普通的一个,可是,我以我的家为自豪,因为,我的家正在践行着“说的是“小家”,着眼的是“大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我要继承好我家的家风,更要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发扬光大,让我的家成为一个有修养、有益于社会的家!

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让家风帮助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风气!(作者:河北环境工程学院 孙伟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