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好家风渊远流长

2020-10-14 10:3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家祖上曾拾重金主动交还失主,是传承好家风的文明之家。”高阳县东留果庄村冉家的家训、家规至今已传五代,在当地很有影响。

冉铁中、冉振生、冉惠生都记得,冉家自清代光绪年间的祖父冉恒聚起,就非常注重家教,他经常对子女们说:“家虽贫穷但志刚,要奋斗,要遵纪守法,要诚实做人,才能家和万事兴。”

拾重金交还失主的故事是这样的。这天,勤劳的冉恒聚天不亮就起床去村外拾粪,忽然发现路旁有个鼓鼓的褡裢包,打开一看,里面竟有300两黄金!此时,路上并无行人,冉恒聚想到失主一定是因为去办重要的事而不慎丢失,便坐在路旁苦等,最终等到满头大汗、慌忙赶来的失主。

经过核实,冉恒聚将褡裢包还给失主,还让他数数里面的金子。失主清点后发现分文不少,感动得不知说啥,回去就给冉家送来一头驴。冉家谢绝后,失主又送来一头骡,冉恒聚再次谢绝。

失主没想到遇上这么好的人家,便和乡亲联名上书,从县里呈报到礼部,光绪皇帝下旨奖冉恒聚“公正无私”匾一块,匾上落款时间为“清光绪十三年春二月颂”。从此,冉家将此匾视为“传家宝”,历经百余年,仍完好无损地珍存。

改革开放以来,冉家与乡亲们都过上了好日子。但天有不测风云,冉铁中因给在保定工作的爱子操持买房一事,急火攻心,不幸离世。之后,冉铁中父母相继患上脑血栓,伺候公婆和挑起家庭重担的责任就落到中年丧夫的刘燕雪肩上。

刘燕雪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公婆,无怨无悔。婆婆病故于2014年,当时已满100岁。乡亲们敬佩地说:“是燕雪使婆婆成了‘百岁寿星’。”由于事迹突出,刘燕雪获得多项荣誉,在当地家喻户晓。

还有冉振生夫妇,也是多年尽孝,将患病父母一直照顾到终年。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终身老师。父亲传承好家风以身作则,冉振生之子江磊等后辈也受到影响。江磊爱科技、好钻研,自学成才,研制成多频电采暖炉,如今正在申报国家专利。冉振生之孙冉鹏目前在大学读书,也是在校品学兼优、在家孝敬老人的“好苗子”。冉振生妹妹冉玉霞说得好:“这些年,我们这个大家庭相互帮助,和谐幸福。”

是的,冉家就是这样一个传承好家风的大家庭!(作者:保定市高阳县 贾建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