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润燕赵·善美家风展示专题>>

我们是新时代的追梦人

2020-10-14 10:36: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个家庭,每个家庭都有相似的幸福,而每个家庭,也都有自己的与众不同。我的家庭很一般,是许许多多家庭中极普通的一个。但在我们家,家人和睦相处、关系融洽,家庭成员秉承“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理念,共同构建出一个相互理解、温暖和谐的家庭氛围。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在要求孩子做到的事情,首先保证自己做到。正是这种家庭氛围,给孩子营造了不错的学习环境,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让他们从小养成了勤俭节约等好习惯。女儿刚刚告别幼儿园,即将开始小学生涯;儿子是藁城高中的一名学生。两个孩子很懂事,从来不跟同学攀比吃穿。

记得一次儿子放学回家,脚上的鞋坏了,已经没了修补的必要。儿子问我:“我脚上这双鞋十元钱能买吗?”那是一双很普通的旅游鞋,是我在农村集市上花三十元买来的。我如实告诉了儿子,儿子听了价格,沉默了一下,说:“你给我买双布鞋吧,大概十元钱就够了。”我问他:“你的同学们都穿什么价位的鞋?”儿子笑了笑说:“我们班上最贵的一双鞋六千多,就连高仿的还一千多呢。但我觉得,鞋子不在乎名不名牌,只要穿上舒服就行了,咱们的红军战士还曾经穿过草鞋呢,不照样走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后来,我真的给儿子买了一双布鞋,比他预计的十元多花了三元钱。我一直担心他的同学会笑话他,儿子倒反过来安慰我:“这双鞋挺好的,穿着很舒服,而且比名牌鞋的透气性一点儿都不差,连脚臭都没有了。”这就是我的儿子,自小懂事,像个小大人,从不乱花家里的一分钱,有时候节俭得都令我心酸。

儿子在生活中勤俭节约,在学习上却充满了你追我赶的劲头。刚进校时,儿子的成绩并不起眼,现在,他的学习成绩在年级里也名列前茅,这期间,他付出了多少辛苦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他跟我一样,也在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我的丈夫是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刚结婚时,我们家里很穷,还有许多外债。当时公公婆婆将近六十岁了,很多事情心有余而力不足。生第一个孩子时,我是剖腹产,住院六天,为了省钱,其他人一直在医院里吃馒头就咸菜,只给我打一碗小米粥。为此,心疼我的母亲背地里不知道哭了多少回,但我毫无怨言。

孩子一岁半时候,我被查出甲状腺乳头状癌,再次住进医院。知道家里条件困难,我们没向公婆伸手要钱,依旧在医院里能省就省。这也成了丈夫一生愧疚的事。

为了改变家里的状况,他去砖窑上干苦力,一干就是十年。每天,累计几万斤的砖坯从他手中拎起又放下,回到家里,常常累得连话都说不出来,甚至拿筷子的手都会颤抖。每当我劝他换个工作时,他总是笑着摇头,说这活虽然辛苦,但可以多挣点儿钱,可以让我吃得好一点儿,身体就会恢复得快一点儿。于是,我渐渐被他养成一个重量级的大胖子,被他惯成一个不会操持家务的笨女人。

我喜欢读书,从小就有一个作家梦,丈夫也很支持我读书,说读书的女人最美。在病中,我也没有放弃这个爱好,并在家人和朋友的鼓励下一点点进步。我写的关于家庭的散文《写给老公的情书》幸运地获得全省和全国的一等奖,长篇小说节选被刊登在《太行文学》《无极文学》等多家文学刊物,还获得藁城区文艺繁荣奖。作为藁城区“百姓故事汇”励志人物,我的故事先后被河北文明网、石家庄日报、藁城电视台等媒体报道。2018年,我被藁城区委宣传部、藁城区妇联授予“最美家庭”“最美文化人才”称号。如今,身为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会员、石家庄作家协会会员、藁城区作家协会理事、无极县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的我,更是离文学梦想越来越近,在新时代谱出一曲励志篇章。

我很庆幸,我们一家人生活在新时代,也庆幸自己爱好读书的初心一直未改,更庆幸在这样温馨和睦的家庭里,自己和家人都成为了有理想的追梦人。(作者:石家庄市藁城区西关镇大王村 王军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