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开启2020年度结核病防治业务网络培训第一课

2020-10-12 15: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6月10日上午,天津市各级结核病防治机构领导、结核病控制健康促进骨干40余人,大家虽各自身处异地,但一大早就齐聚屏幕前,2020年度天津市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专业网络工作会议拉开帷幕。这是我中心在全市上下抗疫防痨双线作战的特殊时期,以会代训组织的第一场结核病防治专业培训,也是我中心顺应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借助互联网媒体优势,努力拓展新型业务培训形式的一次积极尝试。本次培训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和天津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专家的大力支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收获颇丰的专业盛宴。

开幕式上,天津市结核病控制中心张帆主任首先感谢大家积极支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健康中国行动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遏制结核病流行,切实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付出的艰辛努力和取得的显著成效。张主任强调,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要顺应新形势、利用新平台、开辟新思路、推广新策略,全方位、多维度,进一步强化公众的防病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 促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不断拓展社会动员力度,促进全社会形成合力推动我市结核病防治工作的不断向前发展。

上半场,能力提升。开幕式后,中国疾控中心结控中心健康促进部屈燕主任,与我们相隔百里、连线屏前,做了题为 “后疫情时代的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的精彩讲座。屈老师以新冠肺炎防控在政府领导、社会动员、法制强化、全民科普、创新传播等方面带给我们的启示和经验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当前结核病防控的主要关切,以进一步强化“政策倡导、社会动员和健康教育”的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策略为主线,用科学理论、客观例证和感人故事,把新知识、新理念和新思考带给每位参训者。屈老师强调,后疫情时代是我国在经历重大公共卫生危机治理后步入的社会、经济、卫生健康等领域发生巨大变革的新时期,立足于大健康和健康中国宏伟蓝图下的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也将搭上新时代的快车,以更高远的立意、更普遍的动员、更精准的传播、更创新的形式为结核病防控发出最强声音、讲出最美故事,推助实现最宏远的目标。这是一次“拔高”型的讲座。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专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需要,会议邀请了天津市卫生健康促进中心杨焕静老师跟大家分享了幻灯片的制作技巧。杨老师通过实际操作、案例分享等方式向我们详细讲解了幻灯片的美化、逻辑和灵魂。杨老师指出,我们既要注重幻灯片的美感,通过文字标题化、标题视觉化、图表概念化、色彩简单化来实现这一目的;也要注重幻灯片的逻辑性,好的幻灯片一定要有目录,用OTC广告的逻辑做科普,特效不能脱离逻辑。杨老师还通过几个大家耳熟能详的广告案例,教会了我们如何利用“后果是什么、我该怎么办、效果真美好”的“经典三段论”给老百姓做科普宣传。杨老师强调,演讲者才是PPT的主角,内容永远比形式更重要。杨焕静老师的讲座契合工作、图文并茂,深入浅出,让大家受益匪浅。

下半场,工作布置。会上,市结控中心研究室庞学文主任对我市2019年结核病防治健康促进工作进行了回顾,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梳理。2019年,我们寻求突破。以“n24”为契机,促进结核病防治宣传工作常态化;以志愿者为抓手,继续拓展百千万志愿者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以学校为着力点,深入推进重点人群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以知晓率调查为手段,为顺利完成规划指标提供科学依据;以干预项目为平台,切实提升全民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2020年,我们严把质量。力争把“N24”活动做细做实,媒体宣传做大做强,干预项目做真做准,志愿活动做精做新。与会人员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对结核病健康促进工作的重视程度,我中心今年将结核病防治健康教育工作作为唯一一个在全市健康教育领域和结核病控制领域实施双重绩效考核的指标。考核内容中既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又加大了质量控制的力度,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档案整理的规范性。会上,市结控中心研究室万莹大夫对新的绩效考核指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张帆主任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我们引进了新思路,提升了新能力,开拓了新渠道,是一次成功的工作布置会、能力提升会、“互联网+培训”会。我们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和新起点,借势前行,开拓创新,坚持更高标准,追求更高水平,助力“十三五”规划完美收官,朝着终结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努力奋斗,用实际行动切实造福人民健康福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