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职责,看兄弟省份如何做?

2020-07-09 09: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定点医疗机构是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进一步抓住这一关键节点,有效推动《中国结核病预防控制工作技术规范(2020 年版)》的贯彻落实和“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的顺利收官,7月1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结核病防治定点医疗机构工作职责的通知》,压实定点医院职责,确保结核病防治事业快速发展。

文件强调: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对辖区内定点医疗机构承担结核病防治工作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督促各定点医疗机构落实好人员、设备、制度等各项保障措施,履行好结核病防治工作职责,切实做好辖区内结核病定点防治各项工作。

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一方面要全面落实痰培养检测。各县区定点医疗机构要对来院就诊的所有肺结核患者和疑似肺结核患者开展痰培养检测工作,选择痰涂片镜检法、液基夹层杯检测法或分子生物学法等方法开展病原学检测。痰培养阳性者要按规定限时采样送至所在地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药敏检测。第二方面要切实做好耐多药结核病检测。市级定点医疗机构要严格按照规范对县级所送样本进行药敏检测,检测结果及时反馈至送样单位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发现耐药患者,县级定点医疗机构要动员患者及时到市级或省级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治疗,并通知患者居住地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追踪管理到位。第三要不断提升诊疗工作质量。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指导下,切实加强实验室检测质量控制,及时、规范做好相关检测结果的报告和信息录入工作。市级疾病控制机构要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切实承担起辖区内患者管理和实验室工作的质量监管职责,积极开展基层结核病健康管理工作的技术指导和质量监控,不断提高本辖区结核病诊疗及管理工作质量。

三是要加强监督管理,确保规划目标完成。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结核病诊疗工作的监管,强化督导考核,将“十三五”结核病防治规划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定点医疗机构2020 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并定期督导检查。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屡查不改者,要严肃追责,挂牌督办,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确保规划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