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助力企业快速复工达产——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百名干部走基层进企业”见闻

2020-09-18 08:1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 胡劭斐)“多亏了市场监管局的帮助,让我们及时拿到了新生产线的许可证,拿下了色拉油的大订单,不然就错失良机了!”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俊贤激动地说。受疫情冲击,一度面临停业停产危险的京馨泉公司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逐渐摆脱困境,不仅恢复生产,还实现了扩容增项,增加了新的生产线。

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场景

河北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位于邯郸市大名县,是一家专注石磨麻酱蘸料的企业,有28年的创建历史,产品销售至多家全国连锁餐饮企业及超市。但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全国餐饮服务业大部分停业或歇业,京馨泉公司产品出现严重滞销,库存积压严重,企业一度面临停产。为了帮助解决企业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当地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协调下,京馨泉芝麻酱、火锅蘸料等作为“政府推荐型”产品被推荐至“扶贫832平台”,打开产品销路,帮助企业走出困境。

这一举措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库存积压问题,还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通过832平台,京馨泉食品有限公司发现市场了对色拉油的强劲需求,但公司没有色拉油生产线,生产许可证办理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如何才能尽快投产?了解企业需求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一方面让企业购买安装色拉油生产线,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省、市市场监管部门,为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生产许可证很快就办下来了,让企业能够尽快投产创收,真是从心里感谢市场监管部门对我们的帮助啊!”李俊贤说。

无独有偶,位于邢台市威县的河北九和橡塑制品有限公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一条新的生产线,为企业发展走上腾飞之路。

九和橡塑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塑料管材制造民营企业,持有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燃气用埋地聚乙烯管材是公司系列产品之一。2020年,九和橡塑公司有机会参与河北省农村煤改气项目建设,并入围省内新奥燃气公司燃气管道采购平台。这对因受疫情冲击,市场、产业链和供应链都受到较大影响的企业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欣喜过后面临的却是种种难题,新生产线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还未办理、公司产品的型式试验报告、定型试验报告也即将到期,如果不能及时取得新的相关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获得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不仅无法入围,不能正常投产,更会失去这次难得的发展机遇。

就是要和时间赛跑!为帮助九和橡塑公司解决难题,省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第一时间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汇报并与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积极沟通,最终采取视频监督的方式成功取样,具备了出具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的条件。经过合理安排试验进度,最终相关报告和证书如期递交,九和橡塑公司终于进入采购平台,抓住了宝贵机遇。

在解决产品试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的难题上也是遭遇一番坎坷。九和橡塑公司先是委托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做型式试验,但受疫情影响,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无法到公司现场取样,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出具产品实验报告和型式试验证书,企业面临错失入围机会的危险。了解到九和橡塑公司的困难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从中协调,多次与国家总局、国家化学建筑材料测试中心联系,最终采取视频连线、远程监督采样的形式,将样品邮寄至北京进行检测。同时,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对此事全程关注,持续跟进,及时推进试验进程,保证九和橡塑公司在规定时间内拿到了检测报告和证书,最终入围新奥燃气采购平台,抓住了发展的宝贵机遇。“进入采购平台,每年能为公司带来6000万至8000万的销售收入,对增强公司的品牌影响力也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咱们市场监管局真的帮了大忙。”公司副总经理董广亚如是说。

据了解,为做好“六保六稳”,全力帮扶纾难解困,今年2月,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若干措施》,推出优化行政许可审批程序,优化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手续、特种设备检验流程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流程等“三优化一延长”政策,通过优化商标业务办理、合理维持认证证书等措施,帮助减轻疫情带来的冲击,为企业发展降压减负,助力企业快速复工达产。截至9月份,全省已有44家企业通过自我声明承诺免现场评审完成特种设备生产许可证换证;11家企业完成特种设备行政许可证、核准证延期。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