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

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暑期举行全员教师培训活动

2020-08-27 17:0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一切计划都是空谈。基于这一理念,石家庄市第十三中学教师发展中心于8月25日起组织了为期一天半的全员培训,以“与时俱进创新路 以书为伴谱华章”作为主题,精选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强化培训管理,为所有教师创造了探讨和交流的机会,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此次培训由田迎平副校长主持。

在新课程、新高考改革的大背景下,在“3+1+2”的选科模式下,高中选科与学生今后的职业选择联系更为紧密。为了全体教师能够在新环境下为学生选科做好指导,帮助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校特意邀请石家庄市教科所景世群老师做《生涯规划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专题培训。

景老师的培训课程用生动的案例说明了专业选择、学生自我认知、确定目标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测试学生兴趣、能力、性格等个人特质的方法,并从老师们的实际需求出发讲解生涯导师的必备技能,最后景老师讲解了自己的物理生涯渗透课案例,将物理学科知识与国家的时政相结合,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怀,并且无痕链接到大学专业和高校的选择。景老师的讲座将职业生涯规划理论与课程实际操作相结合,让老师们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当天下午,梁爱霞副校长为老师们带来了《焦点解决在学校教育中的应用》讲座。讲座分为聚焦正向、聚焦解决、聚焦现在与未来、聚焦成功经验、聚焦一小步的行动五部分。梁校长分析了影响青少年学习动力的四大因素,联系到用焦点解决来帮助学生产生良好的情绪、营造好的人际关系、找到希望感与成就感。梁校长通过列举生活中的实例让焦点解决理论通俗易懂,其中“事出未必定有因,知因未必能改变”让老师们耳目一新。讲座最后落实到聚焦一小步的行动,成长是一个慢动作,日不见增,月见其长。

老师们对“焦点解决”一词、对焦点解决理论还较为陌生。通过对“焦点解决”的初步学习,老师们对“问题”有了全新的看法,这对老师们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和家庭关系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学校还邀请形象设计师潘彦丽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题为《新时代新老师新形象》的讲座。培训从一个得体形象、一副仪表风范、一张笑脸相迎、一句好话回应、一个眼神鼓励来介绍教师礼仪。培训期间,潘老师还请老师现场参加站姿、走姿和坐姿的训练,培训现场气氛活跃,老师们兴趣极高。

潘老师让老师们感受到,日常言谈举止可以成为一门艺术,文雅有情趣的谈吐能取得学生的信任与尊敬,能增强教师的教育和教学效果。

26日上午,北京八中的翁莉老师带来题为《共读 共情 共成长》的读书讲座。讲座分为“新课标”、新中高考对阅读的要求、师生共读、亲子共读、语文课堂的作用和学校的助力六部分内容。“新课标”、新中高考对学生的阅读要求越来越高,翁老师从教师、家长和学校三个角度详细讲解了如何帮助学生阅读。在师生共读部分向老师们分享了借用学习通APP、学习任务群和使用学校图书馆等实用的促进学生阅读的方法,并要求老师们做好垂范作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亲子共读则可以借助家长的力量指导孩子深入阅读,利于建设良好的亲子关系。学校可以给出推荐书单、开放图书馆资源、创设读书活动平台的等方式为学生的阅读助力。

翁老师温柔细腻的声音、儒雅的仪态为讲座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气氛,不仅让老师们学到了如何引导学生阅读,更鼓舞了老师们自己养成阅读的习惯。

在培训之余,为生动展现学校广大教师精心日进、担当作为、潜心育人的精神风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的提升,学校举行了第二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李振江校长鼓励老师们多学习,多经历,希望全体教师做“四有”好老师。

本次共有16位教师参加了演讲比赛,老师们用真挚朴实的语言讲述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通过本次培训,教师在职业素养、专业教育方面一定会有很大的提升。学校表示,今后将会不断改革创新校本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让培训成为教师教育教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让培训真正成为高效课堂建设的有力推手。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