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大名:强力推进香油产业治理提升行动

2020-08-26 17:05:06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大名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立足本地实际,严格监管,精准施策,标本兼治,整治规范,强力推进香油特色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高位推动,精细部署。该局将此项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制定《大名县香油生产集中区域治理提升工作方案》,局党组专题研究、专题部署,明确“打造样板、集中观摩、实地测评、横向排名、鞭策后进”的工作思路,实行包联责任制,将全县19家香油生产企业、17家香油小作坊整治提升任务细化落实到科室和具体人头,压死责任、一包到底,定期调度、通报进展,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调查摸底,帮扶整改。在深入调查摸底全县香油产业的基础上,建立企业信息档案,列出每家企业、小作坊食品安全风险问题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实行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由包联责任人具体负责指导整改提升工作。目前,企业先后投入改造提升资金1500余万元,已有5家生产企业通过实施了HACC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家正在办理中),实现人员、设备、物料、制度、环境卫生和监管公示等方面管理的“六统一”;小作坊生产加工布局进一步完善,杜绝了人流物流交叉污染,环境卫生显著提升,产品定期检验,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严格监管,定期督导。严格生产许可准入,对不符合条件要求的,一律不予办理;加大对辖区内香油生产企业、小作坊的监管频次,对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对违法违规的,依法处置或清理取缔。加大抽检力度,先后抽检香油产品50批次,关停不符合生产条件小作坊35家。同时,强化工作督导,以7个分局辖区为单位,先后开展专项督导4次,对香油小作坊逐一检查、考评,实地查看整改情况,指出问题不足,现场指导整改,鞭策加快进度。

培树典型,示范引领。强化示范引领作用,以“遵守法律法规、原料购进查验、生产过程控制、食品添加剂管理,出厂批批检验”等为重点标准,大力培育和打造香油加工示范小作坊,在全县分区域选树了4家香油加工小作坊作为样板间试点,先后组织集中观摩活动3次,现场开展交流,相互借鉴经验,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促进了全县香油行业对标先进持续提升。

强化宣教,促进共治。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宣传工作,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素质,先后举办香油食品集中区提升暨企业(小作坊)负责人培训会4次,培训企业负责人、质量负责人及基层监管人员500余人次,要求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标提升,自查自纠。同时,通过电视广播、宣传展板、发放资料、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提高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认知度、参与度,推进社会共治,营造了食品生产集中区治理提升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本报记者 孙义 通讯员 赵春辉报道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