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25条乡游线路 带您领略“冀忆乡情”

2020-06-28 10:53:3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推广发布活动举行

25条乡游线路 带您领略“冀忆乡情”

为推动全省乡村旅游疫后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疫后旅游需求,6月3日,以“品乡村之美、享健康人生、助脱贫攻坚”为主题的“大美燕赵·冀忆乡情”2020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推广发布活动举行。

此次活动在邯郸市馆陶县粮画小镇设主会场、各市文化和旅游部门设分会场,采用云直播方式进行。活动现场发布了《河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宝典》,其中包含冀得乡乐康养游、冀野乡居民宿游、冀情乡韵民俗游、冀品乡味美食游、冀忆乡知研学游、冀往乡隅休闲游、冀遇乡礼购物游7大主题、2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80个旅游扶贫村、109个乡村旅游点、82道乡村美食、83种文创特产。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冀忆乡情”河北乡村旅游产品网络推广平台上线仪式,启动了“大美燕赵 冀忆乡情”2020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融媒体直播,并通过乡村旅游接力宣传短片将全省各地乡村旅游经典景区进行串联展示,邀约广大游客走进河北乡村,共品乡情乡愁,共赏田园美景。

image.png

粮食作画 指尖成诗    走进“粮画小镇”寿东村

院舍优雅别致,村巷洁净整齐,街旁溪水淙淙……走进2020河北乡村旅游乐享季推广发布活动主会场——“粮画小镇”寿东村,浓浓的乡土风情扑面而来。

寿东村以粮画而闻名,去年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还拥有“中国十大最美乡村”“首届河北不得不访的河北十大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古朴清幽的村景里,透着冀南平原的乡土韵味,又融入了与众不同的艺术特质:墙壁上彩绘的农家画,门扉上悬挂的粮食画,再加上街道两旁的葫芦画展厅、布糊画艺术馆、粮画工作室,把这里装点成一个画的世界。

其中的粮画,是寿东村的灵魂。粮画,就是用粮食作画。利用粮食原色,通过粘、贴、拼、雕等方式,细小的谷粒在“画师”手中变成一幅幅做工精良的画作。几年前,出自寿东村的一幅粮画版《清明上河图》,曾在美国以6万美金价格售出——这幅粮画用了6斤粮食,因此有人戏称“1斤粮食卖了1万美金”。现在,很多村民都在自家农家院里建起了粮画体验室,不仅展示了粮画精细的制作过程,还可以让游人亲手体验制作的乐趣。

一粒一粟,在粮画小镇不再仅仅是餐桌上的食物,更通过村民的指尖幻化出神奇的艺术力量,为这片乡土赋予了更多诗意。

tips “冀忆乡情”河北乡村旅游产品网络推广平台

该平台详细展示了河北乡村旅游线路、美食、民宿、文创特产、民俗活动等600余项内容,设置了人气排行、网红打卡、乡村旅游商品评选等活动。同时与美团合作,推出了“冀乡有礼”优惠活动。

初夏,正是放飞心情、拥抱自然、回归田园的好时节。

我们从《河北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宝典》中撷取了部分适宜当季出游的线路。走进乡村,感受闲适与静谧、诚挚与热情、温婉与细腻,一段段返璞归真的慢时光,必将为您的旅行留下难忘的乡愁“冀忆”。

承德丨坝上满蒙风情游

线路特色:御道口村中看御路文化、感满蒙风情;小北沟村内赏一号风景,揽大汗行宫。此线路将历史与山水结合,又将蒙元文化、满族民俗、皇家文化、万里商道、边塞文化等历史人文资源结合其中。策马扬鞭草原驰骋,蒙古包中大快朵颐,行走其中,纵览承德乡村风情,让人流连忘返。

线路:承德市→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太阳湖风景区→御道口村→茶盐古镇→永太兴疏林草原生态旅游度假区→鱼儿山牧场→神仙谷七彩森林国际旅游度假区→小北沟村→俄罗斯风情小镇→返程

乡村旅游区推荐

■御道口村   北邻御道口省级自然保护区及塞罕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接滦河上游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村内建设有国家级小滦河湿地公园和下湾子水库,曾是清代皇家猎苑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康熙皇帝曾在此行围狩猎,并在此接受蒙古喇嘛朝拜。

地址: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学苑街与民族路交叉口西北150米

■小北沟村   紧邻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与大汗行宫、海留图国家湿地公园、神仙谷七彩森林景区等坝上著名景区直线距离不超过10公里,村前的皇封山曾被多位皇帝敕封,还是清朝茶盐古道驿站之一。

地址: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   中国马镇旅游度假区依托坝上草原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是以马文化为主题,集酒店群、演艺群、主题乐园、 酒吧美食街等为一体的全季旅游度假区,度假区内的白马酒店、梦马酒店都富有浓厚的民族色彩。

地址: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扎拉营村

■御道口行宫   御道口行宫是一座以清代皇帝行宫及八旗行宫进行布局的度假酒店,具有满蒙风格特色,集住宿、餐饮、会议、娱乐为一体。酒店由中军大帐、正黄旗、镶黄旗等九栋单体组成,并设有独具满蒙特色的万马奔腾和悦广场、蒙古图腾苏鲁锭广场、马头琴广场等景观。

地址:国营御道口牧场场部

邢台古风绿岭颐养游

线路特色:跟随这条线路,您可以去省级历史文化名村驾遊村,感受传统古村落的历史沧桑,在邢窑文化博览园领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邢窑陶瓷制作技艺的魅力,到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绿岭核桃小镇品尝核桃,在鹊山水世界舒展身躯,到扁鹊庙追寻神医足迹。绿岭核桃小镇是线路中的明珠,您不仅可以感受到“太行愚公”李保国用农业科技把荒山秃岭变金山银山的智慧与力量,还可以在核桃博物馆了解核桃发展史,选购丰富的核桃系列产品。

线路:邢台市区→邢窑文化博览园→崆山白云洞→绿岭核桃小镇→驾遊村→鹊山水世界→扁鹊庙→返程

image.png

乡村旅游区推荐

■绿岭核桃小镇   位于国家级核桃种植基地绿岭万亩核桃园内,以“核桃养生、快乐休闲”为主题,有核桃博物馆、李保国科技馆、水上乐园、水上餐厅、爱心动物园等项目,集农耕采摘、养生度假、观光游览、核桃知识科普、红色教育、拓展训练等于一体。

地址:临城县王庄路口北行5公里

■驾遊村   位于太行深山区,始建于唐代。山村环境深幽静谧,民居多为明清时期的老宅,还有元宝庵、老道庵、大王庙、莲花池、南寨等历史文化遗迹。抗战时期,秦基伟、杨秀峰等老一辈革命家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至今,村中仍留存有许多红色遗迹。

地址:临城县赵庄乡

唐山丨诗意栗乡生态游

线路特色:这条线路围绕“诗意山水·画境栗乡”的旅游品牌展开,可观赏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马家沟国学村,领略潘家口水下长城奇观,游览康熙皇帝数次登临的景忠山、栖凤观音道场凤凰山等名山胜景,品尝豆腐宴、滦河鱼宴、皇家贡品“香椿宴”等特色美食,入住栗乡湖房车露营特色小镇,感受栗乡绿色生态的旅游特色。

线路:花乡果巷特色小镇→马家沟国学村→景忠山景区(或凤凰山景区)→万松禅院度假酒店(或栗乡湖房车露营地)→潘家口水利风景区→归巢部落→中国板栗博物馆

image.png

乡村旅游区推荐

■花乡果巷特色小镇   依托燕山独特的山区自然风光,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以特色水杂果产业为基础、以油用牡丹、小杂粮产业为特色,是河北省十大美丽田园、河北省十大文化产业项目,目前正在创建国家4A级景区。

地址:迁西县东莲花院乡政府附近

■归巢部落   一家以体验栗乡风情为主题、以树屋住宿为亮点的综合性休闲农业园区,位于有“中国板栗第一村”之称的迁西县杨家峪村,集乡村特色美食、生态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及研学旅行等于一体,有12间风格各异的树屋民宿。2018年被评选为“中国最美森林民宿”。

地址:迁西县汉儿庄乡杨家峪村

■聚仙山庄   位于大黑汀水库路西侧,栗香湖畔。整个山庄风景秀丽,空气清新。这里也叫石磨豆腐山庄,以石磨豆腐为原料的特色菜品深得游客青睐。山庄内有客房标间12个,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就餐。

地址:迁西县兴城镇大黑汀村

■栗香湖房车露营地   坐落于唐山市迁西县栗香湖畔,依山傍水,以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木屋露营、青少年露营为特色,融合山地运动、科普教育、休闲垂钓、观花采摘于一体,是全国首批标准化房车营地试点单位之一、河北省首家标准化营地。

地址:迁西县兴城镇小黑汀村北5公里

雄安新区梦里水乡渔家游

线路特色:千年大计,大美雄安,俯卧千年京畿腹地,怀抱最美华北明珠。这里既有雄州古乐、鹰爪翻子拳与圈头村音乐会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又有白洋淀、温泉、地下长城等世界级高品质旅游资源。了解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感受未来之城的科技感。走进梦里水乡白洋淀,体味“春风秋水结紫芦,倩叶青青荟如雪”的风情。体验正宗农家美食,感受北方水乡韵味。

线路:雄安市民中心→千年秀林→雄州大牌楼→张岗乡王村→黄湾村→赵庄子→白洋淀→赵庄子村史馆

image.png

乡村旅游区推荐

■市民服务中心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是河北省雄安新区的行政机构,位于容城东部小白塔及马庄村界内,总建筑面积9.96万平方米,规划总用地24.24公顷。

地址:容城县小白塔及马庄村界内

■千年秀林   雄安新区的“千年秀林”以近自然林为主,也是“智慧”的森林,每棵树都有专属二维码。通过开发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APP和建设管理平台,对苗木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从而打造数字森林。每棵树木都对应数字城市的变迁,将千万棵树木变成雄安千年记忆的开端。

地址:容城县平王乡仇小王村

■赵庄子村   位于白洋淀东北部,有芦苇地700多亩,主产粮、苇、席、鱼。改革开放后,村北修有公路可直达雄县津保高速,环堤可通安新县城,由此,赵庄子走上生态旅游、工农业共同发展的道路。村史馆内有雁翎队的人物、事迹,以及白洋淀渔民过去的生活物品等可供参观。

地址:安新县赵北口镇赵庄子村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