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强化新媒体引领 用好融媒体机制 河北多措并举打响文旅品牌

2020-06-28 10:53:3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文旅厅新媒体宣传捷报频传:微博粉丝数突破710万,第一季度全国全部文旅微博排名第一;与抖音联合发起的“疫去春来Dou赞河北”抖音挑战赛视频播放量超过3.4亿次;“河北旅游”抖音号名列全国文旅新媒体指数传播力第一……

机构改革以来,河北省文旅厅不断强化融媒体宣传联动机制,打造新媒体“爆款”产品,筑牢主流媒体阵地,拓展跨界联合宣传,通过开展创新性、系列化媒体宣传和活动宣传,有力提升了“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形象。

强化融合创新,打响新媒体宣传声势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河北省文旅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云游”系列文旅宣传。从大年初一开始,以“互联网+文旅”的形式,在厅属及合作新媒体平台同步推出“云游河北 平安过年”宣传活动,满足群众文化旅游需求。河北省文旅厅官方微博在“云游河北”宣传中,推出“非遗河北”“文旅生活”“文旅夜读”等特色话题,第一季度日均阅读量超100万,转赞评总数超20万,粉丝数突破710万。河北省文旅厅联合抖音共同发起的“疫去春来Dou赞河北”抖音挑战赛,吸引了景区经营者和网友积极参与,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3.4亿次。

深化战略合作,筑牢主流媒体宣传阵地

河北省文旅厅高度重视发挥主流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和融媒体宣传优势,今年以来,与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等省内三大主流媒体集团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在河北卫视《河北新闻联播》开辟“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版块,每周末对省内旅游热点进行及时报道;与河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联合策划推出“动听河北”节目,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开展了“名牌导游带您游河北”活动,与“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长城新媒体集团开展了摄影作品和短视频征集活动,通过音频、视频、图文形式宣传河北文旅;与“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联合推出题为《英雄武汉 “冀”在心上》的宣传海报,得到湖北多家媒体积极响应和互动。同时,积极对接中央重点媒体,实现了报道刊发数量和质量双提升。2019年以来,仅在“学习强国”总平台上就刊发了河北文旅稿件200余篇。

拓展跨界联合,形成宣传推广合力

为推进文旅市场恢复振兴,今年4月,河北省文旅厅联合人民网、新华网、携程集团、中国铁道旅行社、河北航空等20家媒体与品牌推广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为期2个月、价值超亿元的“亿元+公益广告大联播”活动,开启河北旅游宣传推广的又一次大规模跨界联合。

去年以来,河北省文旅厅不断拓展跨界推广,与河北省文明办合作,在全省公益广告上印制“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角标;与河北省商务厅及省移动、联通、电信等合作,通过欢乐购、欢迎短信等形式宣传河北旅游品牌;与中石油合作,在近500座加油站设立河北旅游品牌宣传站;与河北航空合作,设立河北旅游空中推广中心,开展大兴机场首航等主题宣传活动;与北京铁路局及上海铁路局合作,进行列车冠名营销,投放“乘高铁游河北”主题《高铁乘车安全指南》;在北京大兴机场候机楼、北京西客站进站通道、石家庄机场、石家庄火车站等开展河北旅游形象宣传,通过机场、高铁的巨大人流量放大宣传效果。

强化精准营销,拓展重点客源市场

根据疫后旅游市场复苏趋势,河北省文旅厅启动了“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系列推广活动,全方位展示河北旅游资源,提升品牌影响力,助力文旅疫后振兴。目前正筹备推出旅游定向赛活动,以生态旅游、运动旅游率先启动本地游、省内游市场。即将启动新一季“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系列活动,深耕京津及周边市场。期间,还将与中国石油河北分公司跨界合作,发放惠民加油券。

去年,河北省文旅厅还积极拓展中远途和境外客源市场。依托“长城旅游推广联盟”,举办了“2019金山岭长城·全球旅行商推介活动”;新设11个海内外河北旅游推广中心,入境旅游逆势增长,国际旅游收入增长10.18%,万人客源国和地区增至27个。

突出文旅融合,提升对外交流实效

去年,河北省文旅厅先后组团赴2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交流和旅游推介活动;派出河北省杂技团赴美巡回商演,在11个州的28个城市演出36场,观众达32000人次;举办“2019河北国际演出季”,引进11个国家13部经典剧目,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今年,河北省文旅厅将重点聚焦在华外籍人士,与中国—东盟中心等国际组织合作,适时邀请境外人士专列游河北,开展“河北之夜”系列推广活动,向海外拓展河北旅游影响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河北省文旅厅将通过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实现防控不松劲,宣传不断档,大力强化创新创意,促进河北文旅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助力全省文旅业加快恢复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以来河北文化旅游品牌宣传推广获奖情况

■在第七届中国旅游产业发展年会上,“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荣膺“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营销推广活动”;在2019博鳌国际旅游奖中,“周末游河北”城市主题宣传整合营销入选“年度整合营销传播榜”,“这么近,那么美,周末游河北”入选“年度传播口号榜”。

■在2019中国文旅品牌影响力大会上,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荣获“2019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典范”,“这么近 那么美,周末游河北”荣获“2019中国文旅营销案例典范”。

■2019年,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荣获中国自媒体创意营销盛典金锋奖“文化旅行奖”,荣膺金足迹文化旅游峰会“微博2019最具影响力国内游省份”。

■在人民网等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微博影响力报告》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微博获得全国十大文旅微博第一名。

■在“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4月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中,“河北旅游”抖音号传播力名列全国省级文旅第一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官方头条号和新媒体综合传播力均位居全国前列。

■在河北省委网信办组织开展的2019新媒体影响力评价和扶持工作中,“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微博被评为2019年河北省“政务影响力·十佳账号”。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抖音号”荣获“河北省最具影响力政务抖音号矩阵”称号。(2019年)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家号”荣获“2019年度矩合力政务先锋奖”。

■河北省委宣传部考核的对上报道工作,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位列省直第一名。(2019年)

■《遇见河北》宣传片被河北省委网信办评为十大创新性作品。(2019年)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19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获优秀展台奖、优秀组织奖。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在2019中国旅游产业博览会上获最佳组织奖、优秀展台奖。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