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也能做画?邢台聋人小伙用“特艺”致敬战疫英雄!

2020-05-15 18:55:20 来源:河北省残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我们收到了来自邢台市内丘县北阳村耿辉敏的投稿,出生于1981年,幼年时一场高烧,使他不幸堕入了无声世界。但他虽然从小聋哑,不能与人正常的交流,却用自己一双灵巧的双手和顽强的拼搏,打造着不服输的坚强人生。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白衣战士奋勇向前,志愿者无私奉献,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是最可爱的人。耿辉敏也用自己独特的方式记录最美的瞬间,用五谷杂粮画出抗疫力量。一起来看看吧~

一颗颗种子播撒在大地上,可以繁衍“万物生机”;一颗颗种子粘贴在木板上,可以绘就“人世百态 ”。五谷杂粮,一个美好的词汇,养育了一方水土和一方人,并且每一种粮食都美的惊艳,大自然的魅力让人心神向往。五谷画就是把各种谷物粮食的种子进行拼接、粘贴等而成的山水、人物、花鸟、卡通等形象的画面,是我国民间古老的一种手工艺术形式。充满趣味性、互动性的五谷画,让人们充分感受到了生活的深邃与自然的生动。

image.png

1981年出生的耿辉敏,是邢台内丘县北阳村人,刚出生不久因突发高烧,造成脑神经损伤,从小就坠入了“无声的世界”。

作为一名聋哑人,耿辉敏没有向命运低头。他先后在河北和山东的特教学校学习手工、画画、服装设计等。2014年他进入父亲与朋友合伙开办的陶瓷制作企业,开始专心研究邢窑传统烧制工艺。

经过不懈努力,耿辉敏现为弘传邢瓷陶瓷有限公司技术总负责人,河北省民间陶瓷工艺美术大师,邢窑白瓷非遗传承人。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他十分关注疫情的发展,非常佩服白衣天使的逆行壮举,总想为抗疫做点儿事。他慷慨捐款,积极参加社区的志愿者活动。

闲暇之余,耿辉敏想到利用以前自学的五谷豆画创作技艺,通过在家创作全民抗“疫”题材的系列五谷画作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力。

image.png

耿辉敏作画的方式不是常见的笔墨,而是一些日常食用粮食。红豆、大米等谷物,在他的手中呈现出一幅美丽的图案,让人眼前一亮。

image.png

疫情初期到处封城封路,制作五谷画的材料很难凑齐。这时他想到了创新,既然缺少各种豆类,那么何不把家里的大米、小米、花椒以及春节期间买的各种瓜子用上呢?说干就干,他将家里的各种物品能用上的都用上了。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一幅幅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抗“疫”主题的五谷画作品,奇迹般地诞生了。

image.png

作品《众志成城,我们必胜》生动再现了社会各界团结一心、共抗疫情的场景,表达了自己愿祖国早日战胜疫情的心声。

作品《武汉加油》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通过武汉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卡点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必将取得全面胜利。

作品《防控就是责任》展现了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只要充分发动群众,人人重视和参与,必然取得最后的胜利。

作品《专家支招》用漫画的形式,宣传防疫小知识,正可谓 " 宅在家,照顾好自己,就是不添乱 ",号召人们科学应对、提高防护意识 ……

image.png

耿辉敏精心制作的抗 “疫” 主题的一系列五谷画作品,通过对阻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 白衣天使”“最美逆行者”等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艺术表现,和对科学抗疫知识的漫画式宣传,实现了他为举国抗疫尽一份心力的愿望。

作为画者,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耿辉敏用他的巧手妙作向奋战在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感谢一线抗疫英雄们的无私付出,为了阻击疫情,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是真正的勇士!"

作为聋哑残疾人的耿辉敏写道:“我们整天宅在家里,一时也做不了什么大贡献,所以就突发奇想,创作一些漫画,讲述那些阻击疫情一线人员的故事,再加上一些防护小知识,给身边的人带去正能量,希望能为阻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加油鼓劲。”

image.png

精美的作品标记了这场难忘的战疫经历,展示了人类最大的温情与勇敢,这注定刻骨铭心,这注定是最美的画卷。

耿辉敏表示,要再接再厉,创作出更好更精美的抗“ 疫 ” 五谷画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来源:河北省残联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