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只有头能动的残疾军人,成了乒乓球运动员,还组建了协会!

2020-05-15 18:47:30 来源:河北省残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李翻生瞭望守护山林20年

“指挥部!指挥部!白草坪瞭望哨一切平安!白草坪瞭望哨一切平安!”

4月24日12时,山风吹拂着平山县白草坪护林防火瞭望哨,护林员李翻生警惕地将周围群山巡视一遍后,手持对讲机呼叫着,对讲机中陆续传来各瞭望哨报平安的声音……

这样的呼叫,李翻生每天进行6次。无论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夜,还是在烈日曝晒的夏季,李翻生都会准时呼叫报平安。守护这片山林,守护这片绿色,李翻生已经坚持了20年。

image.png

瞭望哨小屋陈设简单

刚干护林员时,一个月300块钱

4月24日10时左右,在石家庄市平山县宅北乡白草坪村的山脚下,经过山口防火检查,记者一行走进一条名叫杏树台的山沟,沿着山路而上。开始,还有一条可供三轮车通行的路。快到达山顶时,山路已经似有似无。人在杂草中穿行,山风在耳边呼啸,山势愈发陡峭,脚下是杂草、碎山石,还夹杂着泥土,稍有不慎就会滑倒,而旁边就是万丈悬崖。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攀爬,一行人终于接近山顶。在山顶略微平整一点的地方,一座水泥墙面的房子赫然耸立,一个身着黑色毛衣的瘦小男子站在房门口张望着,他就是李翻生,今年60岁。由于患有先天侏儒症,李翻生身高不足1.5米,背也略微有点罗锅。

李翻生说,他已经不记得从什么时候开始做护林员了,只记得刚做护林员的时候,每天白天背着铁锨到山顶巡逻。那时候,山顶还没有眼前的房子,他每天白天巡逻结束,都要下山回到家里。那时候,每天10元钱,每个月工资300元钱。现在好了,瞭望哨有了房子,而且还配备了对讲机,工资也涨到了每天50元钱。

白草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兵锁说,李翻生因身体残疾至今单身,只有一条狗陪伴着他。村里为了照顾他,解决他的生活问题,从2000年开始让他做护林员,到目前已经干了20年了。2008年,白草坪村在这个山头设置了瞭望哨,盖起了一座房子。从那时起,每年到了防火季,李翻生就住进这座房子里,日夜瞭望,巡守山林。

image.png

李翻生今年60岁了

每晚半小时醒一次,已20多天没下山

上午11时30分左右,天气预报里说的大风如约而至,山风更猛了。站在瞭望哨所在的山头,山风呼啸,令人不由得担心被吹落山崖。不得不说,李翻生所在的山头的确是一个观察巡视山林的好地方,站瞭望哨小屋的门外,可以俯瞰四周群山,能清晰地看到周围山脚至山顶的任何风吹草动。

李翻生说,自己的工作就是负责瞭望群山,尤其是在晚上,他几乎每半小时就醒一次,最多间隔一小时,就会出门望一望四周的山和树,确保各个山头平安无事,然后再回到屋子里休息一会儿。白天上午9时,中午12时,下午3时、5时,晚上9时和11时,他都要通过对讲机向平山县护林防火中心报送最新情况。

每年10月1日进入防火季,李翻生就从山脚下的家里搬到山顶,直至次年6月1日防火季结束再搬回山下的家中。而且,即使搬到山下,他仍然经常上山转转。在山顶守望的日子里,他除了偶尔下山洗洗衣服外,很少下山。由于单身且身体不方便,他平日所需的米面油水等生活物资全由侄子运至山顶。有时,为了不麻烦侄子,他自己能做的事都坚持自己做,如带简单的家具和铺盖上山,或自己到附近山泉处提水等。不过,记者来访时,他已经连续20多天没下山了。

平山县宅北乡乡长赵新平介绍,宅北乡总面积达130万亩,其中林地面积8万余亩,森林覆盖率72%,飞播林面积16860亩,油松林面积16860亩,防火压力较大。目前,宅北乡共有3个瞭望哨、5个检查站、乡防灭火队伍共77人,其中防火护林员29人、生态护林员12人。李翻生所在的白草坪瞭望哨为三个村共同值守,白天岗位设置两至三人,晚上由李翻生值守。白天会有三个村的村委成员轮流前往值守,李翻生可以利用白天时间补觉。

image.png

李翻生与瞭望哨小屋

已守山林20年,要干到走不动

一个燃气灶,一台小电视机,一台用来取暖的“小太阳”,一张床,床上铺着小型的电褥子。瞭望哨小屋内的陈设简单。

吃饭、喝水都可以想办法解决,取暖是最大的难题。李翻生说,最大的挑战是在寒冷的冬天,晚上巡逻,有时候他不得不裹着被子出门。最难的一次是山顶降雪,瞭望哨小屋的门被积雪封堵,他费了好大力气才将门打开,随后踩着深深的积雪坚持巡逻。

20年守在白草坪瞭望哨,守护绿水青山,李翻生对周围的山川沟壑、一草一木早已了如指掌,也练出了很好的眼力。一旦发现火情可能,他会立即判断出位于哪座山、哪片林,属于哪个村庄辖区,还能根据风力和风向推测火情即将蔓延到的区域。多年来,他报送的观察数据一直是描述详细、指位正确。遇到紧急情况,他会坚持认真观察事态进展,及时报送最新情况,保证护林防火工作顺利进行。

平山县林业工作总站副站长李亚坡介绍,平山县地处石家庄西部山区,总面积2648平方公里,其中林地144.2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54.92%,林木绿化率60.78%,是石家庄市唯一一个国家一级火险县,重点防火乡镇16个,一般防火乡镇7个。宅北乡就属于重点防火乡镇。全县共建立县级瞭望哨43个,瞭望员86人。各瞭望员全天候在岗在位,对瞭望区域进行监测,定时向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平安。

县护林防火中心半夜的对讲机查岗,李翻生一次未错过。多年来,但凡县、乡有关单位前来白草坪哨所进行督察,他全部是在岗状态,没出现任何差错。

李翻生,一个身残志坚的平凡人,单纯而坚强,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多年来,他一个人带着一条狗,坚守在深山里的瞭望哨,守护着这片绿水青山和他眷恋的山林家园。他说,自己会一直干下去,直到走不动为止。

来源:河北省残联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