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强化多维硬核监控 确保线上教学质量不打折

2020-03-26 19:2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北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部署要求,2 月17日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线上教学如期开课。开课期间,学校严格执行“六个一”工作要求,即:成立一个机构—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一种制度—减少人员流动接触确保教师安全、完善一个方案—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强化一系列培训—协同技术专家做好线上教学系列培训、用好一个平台—搭建腾讯会议交流平台、严格一个要求—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全校教学工作做到了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一协调,形成全校“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开学一个多月来,全校教师克服了终端设施设备、教学方式变革、地域、技术、网络等重重障碍,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有效做到了“四有两覆盖”,即有保障、有内容、有计划、有监控,覆盖到各年级学生和各教学环节,全校教学工作平稳有序。

为确保线上教学质量,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制定《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线上教学督导与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等多项制度,加大落实落细线上教学各环节要求和质量标准,通过校领导听课、督导专家巡课、学生信息员反馈、课程平台后台监控、学生满意度调查、教师教学情况调查等举措,多维度强化教学质量监控和反馈,达到了“线上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同质等效”的质量要求。


 学校线上教学多维质量监控体系

校领导深入在线课堂听课调研。3月2日上午,校长韩文仲、副校长陈刚带领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实时检查观摩了师生线上教学情况,并与有关部门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就教学实施中积累的经验、存在的问题与破解办法进行了调研交流。副校长陈刚从“挑战与机遇”“统一性与多样性”“应急性和常规化”等三个方面对线上教学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校长韩文仲对各教学单位在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变与创新提出了要求。


校领导听课现场

校长韩文仲对教学提出要求

副校长陈刚布置教学工作

加强教学过程督导。学校成立了校、院两级线上教学督导工作组,制定了督导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督导任务、要求和方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推进线上教学督导检查与质量监控工作。13位校级督导专家通过平台查课、线上听课、师生交流、数据监测、质量评测等多种手段,坚持“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问题、协调解决问题”的工作原则,对教师线上教学全过程进行督查,及时收集和回应师生在线上教学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形成了“检查—反馈—整改”质量闭环。同时,督导专家在线上巡课中“督”与“导”并重,针对教学经验不足的青年教师展开帮扶工作,使青年教师们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各二级学院对本学院教学秩序全程监控,随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广大教师按教学大纲完成教学任务,并通过直播教学与预习、课后作业、复习等相结合,在保证与传统课堂教学实质等效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自我学习能力的培养。

校级督导专家线上巡课中

校级督导专家参加二级学院督导工作会议

校级督导专家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经验

强化学生信息员反馈。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信息员制度,第一时间收集、反馈教师和学生教与学的真实开展情况。学校还专门对学生信息员队伍进行了线上采集教学信息的培训,加强信息收集工作,对收到的问题及时反馈处理,不断完善在线教学运行机制。

课程平台后台监控。学校通过学习通、雨课堂两个课程平台进行监控管理,与平台公司携手做好实时咨询服务,实行平台“建用管”一体推动。通过后台管理平台,生成数据分析报告每周发布,师生使用活跃度情况一览无遗。疫情期间,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在线课程授课教师人数达529人,学生平均到课率99.41%。

校领导通过课程平台查看线上教学实时数据

开展学生线上学习满意度调研。为全面掌握线上教态学情,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展了学生在线学习满意度调查工作。调查内容涉及“线上学习平台使用”“线上学习整体效果评价”“授课方式及学习资源使用”“师生互动效果”“学生自我管理”等五大方面,较为全面地反映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线上课堂学习的主要情况。调查回收有效问卷7817份,占调查对象总数的89%。从调查结果来看,学生对在线教学总体体验良好,八成以上的学生对目前的线上教学处在比较满意及以上体验状态。在教学组织方面,全校学生平均满意度分值为4.03;九成以上的学生认为教师线上课程教学目标清晰、重点难点突出,满意度分值为4.12;在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的学习任务方面,满意度分值为4.05;对课程教学节奏满意度评价分值为4.03;对线上学习过程教师给与的指导与反馈评价较高,满意度分值为4.18。

学生对线上教学各环节满意度情况

学生对线上教学各环节满意度情况

开展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调研。为全面了解教师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及时反馈并协调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开展了教师在线教学情况调研工作。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96份,占开课教师总数的94%。调查内容涉及教学资源、教学过程、对学生的评价等方面,基本涵盖线上教学中主要问题,能够较为全面地反映教师在疫情防控期间参加在线教学活动的主要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教师选用了QQ群、学习通、雨课堂、中国大学MOOC、腾讯课堂、QQ直播等不同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形成了以一个平台为教学主体、多个平台辅助的“一主多辅”平台选用模式;在平台功能使用熟练度上,广大教师对线上教学从探索阶段过渡到了熟练应用阶段,已基本适应了在线教学的组织方式和运行模式;在教学模式上,教师主要采用“混合式”和“直播式”,二者之和占比为87%;教师准备的线上课程资源(如视频、教材、课件、讲义、考试资料等)较为充足,基本满足教学需要;学生基本能够按时参加线上课堂学习,教学各环节运行良好。

在线教学平台使用情况

教师熟练使用的在线教学平台功能情况

全校教师主要采用的线上教学模式情况

教师线上教学资源满足教学需求情况

学生按时参与在线课堂学习情况

总体上来说,线上开课一个多月来,在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靠前指挥、统筹协调下,各教学单位精心组织、科学施策、狠抓落实,各部门大力协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体老师奋力拼搏、攻坚克难、倾情奉献,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总体运行良好,达到了教有章法、学有收获、质有保障,做到了化疫情之危为创新之机,为学校未来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