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

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艺术设计部崔菁菁设计团队战疫情怀

2020-03-02 16:3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深入,许多抗击疫情的事迹使我们感动,更带给了我们温暖。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艺术设计部的青年教师崔菁菁带领着学生用艺术手法创作出一幅幅生动精彩的作品,表达了对疫情的关注对同胞的关爱对抗击疫情所有人的鼓励。崔菁菁和她的学生身上反映出来的优良品质值得每位师生学习。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更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也为做好疫情防控汇聚“正能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救援》《武汉加油》《星空》......看着一幅幅抗击疫情海报设计作品,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艺术设计部崔菁菁老师感慨万千,这次针对抗击疫情做的海报设计创作终于有了可喜的成果。回想疫情初期,学校积极响应教育局的文件精神,全校动员积极防控防疫,每名教职工都积极投入到疫情的防控防疫中,班主任更是通过网络教学,不让学生落下一节课,“停课不停学”积极落到实处。“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能够做些什么呢?”这是崔菁菁疫情发生后一直思考的问题。

引导学生关注疫情,紧扣时事进行教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作为一名教师,崔菁菁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也想为抗击疫情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这个全国人民居家隔离的大环境,人们获取疫情信息的主要途径就是网络,崔菁菁结合自身艺术设计专业,以“我为抗疫出份力”为主题进行海报征集,在网上号召学生关注疫情,用设计作品的力量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讴歌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疫情结合艺术设计,师生携手“艺”起抗疫

抗疫情,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学知识,教育学生读书有用。“我为抗疫出份力”海报征集活动分为三个阶段:收集赏析优秀抗击疫情海报设计、学生设计抗击疫情主题海报、设计成果汇报。艺术设计部平面设计培训队的学生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到全民抗疫的浓浓氛围中。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居家办公,所有工作只能在网络上进行,崔菁菁通过QQ群指导学生,她要求每天一名学生当“主咖”,主动在群内抛出不同设计角度的抗击疫情海报作品,大家一起欣赏并讨论,学习前线战疫者的英雄们舍身忘的精神,令学生们崇敬之情油然而生。崔菁菁引导“主咖”学生用设计语言从版式、构图、色彩、创意等方面进行赏析,其他学生参与讨论,进行补充或发表自己的观点,把设计知识融入海报鉴赏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的设计素养。

学生们跃跃欲试,开始设计抗击疫情主题海报。这个环节虽然是学生操作,但是作为指导教师,崔菁菁要跟紧他们设计的每一步,思路的调整、创意的体现、版式的把握,这样才能在实践的过程,将之前学到的设计理论结合进去,实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真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也找到了最佳的表达方式。特殊环境下,抗击疫情海报设计指导全靠网络沟通,学生随时都有可能截图询问,崔菁菁都会及时回应,由于远程指导不够直观,每个学生的问题不同,经常一沟通就是三四个小时,有时断断续续指导到深夜,也累得腰酸腿疼;但是当学生的设计想法跃然屏幕的时候,崔菁菁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

在电话采访中,崔菁菁老师分享了几个细节。她说“一个叫张梦凡的学生家里没有电脑,纸上绘制草稿给我看她的设计想法,我肯定她的创意并给予调整意见。她在家里没有电脑作图的困难情况下,依然利用手机下载app完成了自己的设计《拒绝野味》,真的很不容易。还有学生王佳乐家里也没有电脑,我就鼓励她手绘海报并拍照给我,她利用水粉画出了为武汉加油的作品,也是学生真情的流露。非常时期,设计资源有限,我鼓励学生互相帮助,朱玉冉同学率先行动,乐于助人,帮其他同学把手绘草稿转成电脑绘图,然后再投入自己的创作中;我陪同她一步步修改,及时给予她修改意见,最终完成《救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两幅优秀的海报设计。”说到这里,崔菁菁有些感慨,她觉得在这非常时期,学生家里条件有限的情况下还能这么认真的完成设计创作,她感觉挺知足的。

崔菁菁在qq交流群里全程线上指导,鼓励学生自己动脑来解决各种问题,没有合适的素材就鼓励学生自己拍摄。通过这样的交流指导,伴随着近一个月的努力创作,一系列生动精彩的设计作品纷纷传到崔菁菁的手机里,她把这些作品收集整理,再次进行了设计优化,投给了石家庄广播电视台新媒体中心组织的“战疫情,石家庄在行动”优秀网络传播作品征集活动,为抗击疫情奉献力量。

感受艺术设计力量,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学以致用,不负韶华。经常有学生会问:“我为什么要学习?”通过这次“我为抗疫出份力”海报征集活动,作为学生也可以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滴水成河,是渺小,也是伟大。学生的设计过程中,加入老师的精心指导,能让学生受到启发得以提升,保证作品的设计品质,这样学生的作品可以在海量网络资源中发出更大、更积极地声音。这些声音凝聚在一起,就是一声声“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就是中学生饱含爱国情怀的呐喊!

艺术设计部部长刘银冬对崔菁菁老师思想教育与艺术造诣并重的教育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学生设计作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经过充分酝酿呈现出设计实践,学生们都设计出了较为完整的海报作品,我给全部学生做了作品展示,让他们互相学习交流,同时进行了活动总结,并对学生用专业特长来表达抗击疫情的精神表示肯定。设计不是目的,此次作品征集只为在特殊环境下,让学生更加清醒的感受到,社会并非与我无关,危难也并非遥远。做为中学生,我们要热爱祖国、关心他人,力所能及地为家校做贡献,为祖国做贡献!”(通讯员高建新 崔菁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