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

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教师疫情下的特殊关爱

2020-02-24 10:0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喂,您好,是林道竺的家长吗?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体温多少?”电话这头是石家庄电子信息学校“19-4梦想启航班”班主任高翔焦急的等待着家长的回复。“孩子还好,谢谢老师的关心,孩子做火车回来,我们确实很害怕和担心,现在体温正常。”听着家长的回复,班主任高翔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学校的假期延长了,学生也不能返校上课,作为班主任的高翔心里无时无刻的牵挂着她的33名学生。这些学生是19级新生,建班之初“19-4梦想启航班”就确立了“仁爱有礼、自律自治、奋进追梦”的班训。疫情阻断了她和学生直接交流的机会,但是,阻断不了他们通过一个学期建立起来的浓浓的师生情。

疫情下的特殊关爱

学生闫智敏,属于国家连片贫困地区学生,家中弟妹三人,他是老大,父母以在外摆摊卖饸烙面为生。疫情期间,父母被封在正定县村内,闫智敏经人介绍在市区内勤工俭学也被封闭不能回家,无法按时进行在线学习。在这种情况下,高翔老师并没有放任自流,一方面,随时和家长沟通,了解家庭具体情况,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鼓励家长和孩子,学校和老师会给予尽可能的帮助。因为封闭管理,闫智敏没有电话卡无法电话联系,每天晚上都通过微信跟他交流,了解他的健康状况,在关心他的工作和身体的同时,更嘱咐他每天抽空看直播课堂回放,为了激发他学习的兴趣,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高老师帮他分析了他学习上的欠缺和长处,表扬了闫智敏在上学期考试中的进步,激发他的学习动力,鼓励他抓住时间听课,看回放,并把一些学习资料单独发给他,有问题及时提问,老师随时解答;同时语重心长的和他聊天,言语中激励他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环境,无论什么情况不能放弃学习。

学生林道竺,于1月24日乘坐K1276次列车返回张家口老家,1月29日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状,但无发烧,家长担心,孩子惊恐。高翔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及时跟家长和学生联系,问清返回时乘坐的车次和车厢与国家发布的信息比对,告诉了林道竺的妈妈,车次和时间均不是疑似情况,又在学校校医的指导下,帮助林道竺和家人在家做好隔离,并消毒,补充维C等措施以提高免疫力,分享有关病毒的知识和防御办法,安抚了家长和孩子惊恐的情绪。同时,孩子妈妈担心患病情况上报学校会对以后的上学有影响,高翔老师循循善诱地做通了家长工作,宣传了学校的政策,打消了家长的顾虑,解除了孩子和家长的担忧,并及时将情况上报学校,到现在为止,孩子和家长都安然无恙,正常地进行线上学习。高翔老师基本上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学生的情况,也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重建网络班级,共击新冠疫情

为防止疫情的蔓延,每个社区都实行了封闭管理,在这种情况下,网络传递信息就成为高翔老师和学生们联络的唯一通道。高老师在第一时间建立了“共击疫魔,守望相助”班集体,在这个集体里大家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她和33颗心温暖在一起。面对肆虐的疫情、面对生命的无常,让学生掌握防控知识,了解疫情动态,拥有良好的心理,珍爱生命,这一切成为她这个班主任工作的重点,也成为她在特殊的时刻构建一个优秀班集体的新挑战。

正式网课直播开始。上课的前一天她通过直播召开了新学期的第一次主题班会——“停课不停学,学业不掉线,自律又自治,奋进梦成真”,通过班会,她和同学们一起将班级转变为云班级,决定越是困难越向前。让每一个学生践行“19-4梦想启航班”的班训——“仁爱有礼、自律自治、奋进追梦”。班会后,每位同学都制定了自己的自律自治规划表,并上传到班级群,贴在自己的书桌,真正做到了班级上线学习率、作业上交率100%。

高老师通过微信群和家长每天保持联系进行互动,关注学生们身心健康,每天第一时间关注学生们的动态,并让学生逐一在群内汇报,然后及时反馈给学校,以便学校掌握学生整体的情况;通过QQ群进行直播、召开视频班会、腾讯课堂等方式随时给学生讲解防控知识,播放心理讲座;有时和学生一起做学习游戏,做广播体操……通过这些活动告诉学生学校与他们同在,老师和他们在一起,教会了他们在困境面前保持从容、坚强的心态,锻炼坚韧的意志和培养他们的优秀品质。

繁重的直播授课任务,已经让人疲惫不堪。可高翔老师在每天下午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通过视频会议和直播课堂召开班会,为的是总结当天,开启明天,也为了解决学生遇到的各种问题。除此,她让同学们各自进行十五分钟左右的直播,或分享防控疫情的动人故事,或分享自己学习收获,也就有了王纪腾同学通过腾讯公益为武汉疫区捐款的爱心举动;在这特殊的时刻,让每一名学生都能献上一份爱心,都能有一种深深的爱国情怀。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学校有一批能自律、肯奉献在负重前行的人,有一批关键时刻在勇敢逆行的人!高翔老师就是这样时刻陪伴学生,一直成长、进步,在追求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的人!(通讯员高建新 高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