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井陉——穿越千年古陉 品尝极致年味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文图 / 何克宁

井陉,河北省会石家庄的西大门,自古为晋冀通衢,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这个位于山区的千年古县,一曰天下要塞,二曰兵家必争,三曰历史悠久,四曰文化深厚,时光在这里交汇,文明在这里积淀。

井陉至今仍保持着古老的年俗文化,从腊月的赶年集,到正月的走亲戚,再到十五的闹元宵,一直持续到二月二龙抬头,整个春节才算过完。扭拉花、唱大戏、放焰火、耍社火……儿时的记忆如同微电影一点点打开,一切都是原汁原味,温馨又绵长。

代马依风走井陉,来了,这里就是老家。

文化名人带路——

何克宁:井陉人,史志工作者,中国传统村落守望者

飞雪迎春,腊梅献瑞。又一个新春佳节悄然而至,我们的春节模式如何开启?福字、灯笼、美味、新衣,这些远远不够,人们都说“春节嘉年华,井陉甲天下”,让我们相约石门,走进井陉,过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年。

年来了。从大红的福字春联走来,

从浓郁方言的吆喝声中走来,

从飘着清香的年糕豆腐走来,

从大集上大包小包的人群中走来。

古镇/年集  年味儿从这里发散

一进腊月,井陉的古镇大集就比平时更加热闹起来,可以在这里用最传统、最实惠的方式赶一趟集,置办年货。

农历的逢二逢七是微水集,从大槐树到影院胡同,沿着金良河都是集市,最热闹的要数剧场广场,当地的书家们围着圈,为乡亲们挥毫泼墨、赠送春联。不客气地说,井陉最不缺的就是文化和文化人,井陉文联与书法有关的群团组织除了书协和诗词楹联协会,还有陉山书社、古陉印社、井陉书画院等多个艺术组织,他们个个身手不凡,为井陉文化留下浓墨重彩。

逢三逢八城关集,城关就是现在的天长镇,大石桥到大南门摊位密集,北关口到东关街店铺林立。腊月的集市总是熙熙攘攘,绵河畔的古城,就是一幅井陉版的《清明上河图》,土味的叫卖声和着现代感的音乐,毫不违和。冰糖葫芦插在自行车上卖,小女孩手里的棉花糖挡住了她的脸,纯天然杂粮制成的庄旺煎饼口味胜过高档甜点。

逢四逢九威州集,从寨湾到东街,自行车都不容易过去,除了本地人,许多周边县区的人也一早就聚集于此。这里的猪肉是最实惠的,即使顾客货比三家,卖家也都不愁卖。有意思的是,每年农历二十九,这个年前最后的集市总给人们提供最后的机会——如果在腊月置办的东西不够,还可以在这里补回来。

逢五逢十小作集,说到小作,这里的面点小吃远近闻名,云头、面筋、套果、砍三刀,可以当干粮,也可以放在大锅菜里,有的还做供品用。说到吃,年糕是过年必备的,“吃年糕,步步高”,小作大街巧林家的年糕因糯软香甜而备受青睐,金黄色的米面夹着优质的红枣,蒸熟了再切成整齐的方形,有形有色,每个年集都售卖一空。店主说,腊月二十的大集是个高峰,她得备足了料,不能让来订购的人空手而归。

古村/花会  街头巷尾“闹”起来

年来了,最重要的是亲情,最开心的是热闹。井陉年三十到正月初五的热闹一般是在家里。出了“五”,人们便走上街头广场,扭起来、唱起来、耍起来、闹起来,抖掉疲惫,忘却烦恼,用喜悦迎接新的一年。

闹正月,一个“闹”字,概括了井陉的新春。井陉自古有 “过十五、闹十六”的习俗,全县321个行政村,有省级文化民俗名村54个、传统庙会400多个、非遗近百项。其中国家级非遗4项、省级以上非遗34项,是中国庙会文化之乡。

节日与庙会,搭建起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桥梁,展示才艺的同时凝聚人心、陶冶情操、巩固基因、锤炼精神。

闹起来,在井陉街头巷尾的民间花会。古威州一带的联庄会从初六段庄会开始拉开序幕,初七庄子头、初八西元村、十二东头村……各村轮流坐庄。每天,各村走会的人们都会汇集在一个村的中心广场或舞台,走街、开场、表演、祭拜、还礼等一系列程序繁而不乱,颇具仪式感。除了联庄会,各村都有自己的庙会或花会,元宵节进入高峰,正月十七核桃园会就颇具代表性。这一天,全村人都会上街,身着节日盛装,同享佳节之乐。

县一级别的民间花会一般在正月十六举行,这是一个盛大的节日,也叫做井陉县民间艺术节,今年已是第27届。这一天,全县各地的经典花会和非遗展演同聚一堂,整条主大街都是民间艺术的舞台,百人拉花、二鬼抱跌、踩高跷、划旱船、抬皇纲、渔家乐、种耜会,你方唱罢我登场。国家级非遗井陉拉花是必看的,平望、固底、南正、庄旺不同流派的传统拉花,加上皆山中学等学校拉花,一定让你大饱眼福。

闹起来,在光影交错的山乡庆典。正月十七的微水焰火晚会,正月十九的罗庄打铁火,这些在夜空绽放的神奇花朵,是一种幸福的表白。说到花,最让人向往的还是核桃园的打树花,此树花非蔚县的树花,他们是打在城墙上的,而这里是打在树上的,堪称真正的火树银花。

而在南王庄、北芦庄、南河头、大梁江,最经典的要数板桥九曲黄河阵灯会,“四四方方一座城,住着三百六十兵,天天晚上来操练,个个头上甩红缨”,进入高悬“黄河九门开铁锁,元宵五夜放银花”的传统楹联的阵门,体验夜走迷宫的别样趣味,在悠扬的秦皇古乐中“游黄河怯百病”,“灯满城、城满人,来年一定好光景”。

到了二月二,南良都村会上演精彩绝伦的斗火龙,这项活动可以理解为一种巨大的空中木偶戏,红黄青绿紫各色龙腾云驾雾在夜色中翻腾,嘴里吐出艳丽的火花,亦真亦幻。除了“龙腾”,还有“虎跃”——南张井的老虎火,一只只“老虎”全身隐装着焰火装置,赤膊上阵的后生们拉着它们在田野上飞奔,迸射出耀眼的火花。与此相近的还有马火,不过要耐着心等到马年才能看到。

古道/天路  穿行太行,感受古陉之魅

初一到初五,拜完年走完了亲戚,不如开启自驾模式吧,带着家人,到井陉来一场研学之旅。

井陉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博物馆。这里文化遗产众多,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1200余处,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个,中国传统村落44个。这里,你能见到博物馆里见不到的文化遗产:苍岩山福庆寺、井陉古驿道、井陉旧城城墙、井陉窑遗址4处“国保”,再加上井陉旧城、王家大院、兴隆寺古塔、龙窝寺石窟、皆山书院、乏驴岭铁桥等9处“省保”,展示着千年古陉的厚重沧桑。星罗棋布的古建筑、古遗址、古寺庙、古驿道、古戏楼、古树、古桥……总有一处让你流连忘返。站在九莲洞隔着宽阔的河床而望,在水一方的“伊人”(东元村旧石器遗址),将石家庄的历史从五六千年上溯到五六万年。

以“陉”为名的井陉,记录着悠久的中国交通史。从清人罗绕典笔下的“鸟道千百盘”,到谭嗣同的“独上井陉关”;从车辙深深的秦皇驰道,到跨越山巅的太行“天路”;从“立鄙守路”到“皇后”驿站,从“陉山界地”到“高山仰止”;从307国道到京昆高速;从正太窄轨到石太高铁;从南绕城(高速)到太行山(高速)……在1381平方公里的县域版图上,分布着上下三千年的各种交通设施。石鼓寺看穆王狩猎、古驿道听车马驼铃、绵蔓河观背水列阵、苍岩山忆公主出家、东天门说庚子大捷、洪河漕敬聂帅救孤、上安镇叹银龙潜飞、张河湾赏高峡平湖……在这里自驾,便能完成一次时空穿越。

井陉还是省会石家庄的后花园。一条60公里的太行“天路”将散落在山间的村庄联成一条精美的珠串,熠熠生辉。一条天路,筑就了井陉人自力更生、开拓创新的天路精神,为首个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的四个核心乡镇的三十多个村庄开启了致富之门,也为您画出了一圈不会重复的旅行路线。

行驶在天路上,满眼是干礤石墙,到处是石头城堡,一片祥和的家园:艺术部落吕家村,严冬挡不住的精致魅力,观山院里除了听雪煮茶观山,还可赏花灯,猜灯谜;梦里老家大梁江,老槐树下的梁老爷子等你来听故事,当然还有唱大戏,看晋剧;石韵山乡于家村,纪念馆继于谦精神,古街道学楹联书法;陶瓷水镇南横口,游水乡观两河交汇,学陶艺振古窑重光。

漫游天路,倦了,你可以下载《井陉景行》的歌曲专辑来陪伴,“说走咱就走,私跟昂去井陉”;累了,可以去沿途驿站和观景平台歇歇脚。这里的冬天并不萧瑟,你可以晒晒冬日暖阳,望望远山梯田,还可以到井石快速路上皇后驿站品尝地道的井陉的特产小吃。

天开于子,祈福康安。

年,一年又一年。

年,在每一个人的心里。

年,是最华丽最柔软的一段。

过年哪里好,井陉“鼠”第一。

年来了,代马依风,走井陉。

不见不散,我在这里等你。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