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大运河畔 通向美的驿站

2020-01-19 15:58:07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 周红格

从狮城沧州驶入高速公路,沿G3京台高速向南行驶约40公里,就来到大运河畔的东光服务区。

作为京台高速河北段连接京津与山东的纽带,东光服务区坐落于东光县城东北4公里处,是一座集餐饮、住宿、购物、加油、汽修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区。这里不仅是名吃荟萃的美食驿站,还是通向更多风景的美丽起点。

美食

荟萃南北名吃  传递运河味道

繁华千年、连通南北的大运河,孕育了独特的美食传统。在大运河畔的东光服务区,一食一饭之间,便可品读回味悠长的运河美食文化。

步入东光服务区餐厅,明快而古朴的装饰风格与运河古韵相得益彰。在这里,除了日常供应的丰盛自助餐外,你还可以品尝到有名的东光名吃——全卤面。

全卤面是东光有名的特色小吃。相传,晚清名臣丁宝桢在巡查运河时途经东光,为表廉洁清正,只要了一碗清水煮面,用桌上的各色炒菜当做酱卤,趣称其为“全卤”。自此,全卤面便在东光流传开来。

东光全卤面以筋道可口的手擀面为主料,八种卤料就地取材,或甜或咸、或酸或辣;九样菜码琳琅满目,质嫩爽口;加之以各种配料,随意搭配,口感变化无穷。一份荤素搭配、色彩华丽的全卤面能摆满整整一圆桌,往往让人“未尝其味,先惊其色”。

除了豪华的全卤面,你还可以在东光服务区餐厅的“小圆满”档口,品尝来自另一座运河名城——浙江嘉兴的特色小吃。

“小圆满”秉承着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是标准的中餐厅模式,前店后厨,兼顾菜品品质与出菜速度。在这里,无论是特色牛肉粉、鸭腿青菜面、榨菜肉丝面、排骨面、云吞面等分量十足的大碗面,还是以牛肉、排骨、大肉、鱼香茄子为主菜的砂锅盖饭,抑或炒河粉、小圆满特色蒸包等面食,再加上香糯可口的地道嘉兴粽子,无不传递着千里之外、又与东光一脉相承的运河味道。

美景

驿站欢乐启程  一路好景相伴

自古深受运河滋养的东光,还有着独具魅力的人文自然风光。

著名的东光铁佛寺,距东光服务区不过十多分钟车程。这座千年古寺始建于北宋开宝五年(公元973年),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步入寺内的大雄宝殿,正中一尊体型硕大的释迦牟尼像映入眼帘。这尊铁铸佛像高8.24米、重48吨,是我国最大的座式铸铁佛像。在当地,素有“沧州狮子景州塔,东光县的铁菩萨”之说。

古寺不远处,典雅精致的马致远纪念馆静默而立,这位东光籍的文学大家,与关汉卿、白朴、郑光祖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如今,马致远早已成为东光的一大文化符号,也是东光服务区过往司乘口中的高频词。“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不朽的文学故事,在纪念馆里变得可知可感。

再向北走,咫尺之遥的荀慧生纪念馆里,则浓缩着一代京剧大师的艺术人生。出生于东光的荀慧生,位居京剧“四大名旦”之列,《红娘》《红楼二尤》《玉堂春》《棋盘山》等作品脍炙人口。今人为他在故里东光修建了纪念馆,再现了这位名角生活、演出的场景。

游走东光,时时能够感受到这座运河名城的厚重文脉。历史上,康熙、乾隆等帝王都曾沿大运河南巡,途经东光时常会驻足游览。沧桑历尽,如今好景犹在——从东光服务区启程,大运河畔的美景、美食近在咫尺。一圈漫游下来,不但省时省力,还能收获养眼、养胃、养心的旅行体验。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