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绿岭核桃 一个有故事的冀念品

2020-01-06 10:20:1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 文/张泽瑜

上网搜索『中国核桃之乡』,必有河北的地名。温带季风气候,加上太行山土质中性偏碱、富含钙质,让河北拥有种植核桃的绝佳条件。邢台市临城县绿岭核桃的种植基地,恰好就在与太行山交汇的北纬37 度线上,全年3000 小时的日照,昼夜13℃ 的温差,让这里的核桃种仁更加饱满,食无涩味。本是冲着吃核桃而去,却没想到被绿岭核桃小镇里的核桃博物馆圈了粉,也进一步印证了太行山产好核桃的事实。

image.png

图说:太行与核桃的故事

绿岭核桃小镇核桃博物馆的墙上挂着十一幅精美画作,描绘的是张骞出使西域把胡桃带回中原的故事。

西晋张华编撰的《博物志》记载,“张骞使西域还,乃得胡桃种。”公元前119年,张骞出使西域,至前115年返程,带回了胡桃(即核桃)、苜蓿等西域作物。当时在位的汉武帝把一部分核桃奖赏给重臣董仲舒,深感皇恩浩荡的他,便尝试将胡桃种在太行山一带,结出的果实口感非常好。董仲舒的家人将胡桃果实呈给汉武帝,汉武帝品尝之后大加赞扬,说道:“好果子要种在好的地方”。从此,太行山一带开始推广胡桃种植。

到了东晋十六国时期,乱世枭雄石勒在襄国(邢台)称帝,在邢台地区广泛种植核桃,并将“胡桃”改为“核桃”,象征着平安幸福、和睦康泰。

后来太行山一带均以核桃招待贵宾,比如苏轼去海南任职时路经临城凤凰岭官道驿站,官员以核桃招待;明代吏部尚书赵南星为四川巡抚乔壁星送行,也以核桃相赠。

核桃的品种有很多,1980年,河北省文物考古工作队在河北省邯郸市磁山村发现距今七八千年的原始社会遗址,出土了炭化核桃坚果残壳。河北农业大学教授郗荣庭据此认为,我国也是核桃原产地之一。

image.png

认识绿岭核桃

绿岭核桃种植基地,是在“太行新愚公”李保国的带领下,创造的一个由万亩荒岗变绿岭的奇迹。1999年,李保国在临城亲手栽种了第一片核桃林,至今山坡上种植的核桃树已有1.8万亩。每年8月,圆嘟嘟的青皮核桃缀满枝头,漫山遍野都是丰收景象。

“绿岭”是绿岭公司培育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早实薄皮核桃新品种。个大、皮薄、果面光滑,壳厚0.8mm,手捏即开。核仁淡黄色,味道香甜,不苦不涩,出仁率高达67%以上。蛋白质含量22%,含钙、磷、铁、锌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E等多种维生素。

全国有名的薄皮核桃品种不少,但有的品种皮过于薄,容易开裂,易造成果肉的污染;有的品种皮厚,用手掰不开。绿岭核桃皮厚度适中,综合性状最好,获得了“首届中国核桃节金奖”。

目前,绿岭核桃的深加工产品有核桃乳、核桃营养糊(粉)、核桃蛋白片、核桃油、核桃肽、核桃胶囊等6大类30多个单品。

厨艺课|琥珀桃仁

选用上好完整的核桃仁,水发后放入温油锅内慢慢炸熟,另起锅放入糖炒至琥珀色(请注意翻炒),投入炸好的桃仁翻匀,冷却后装盆。

“食礼”核桃 补身有道

核桃丰富的营养价值,在《本草纲目》《千金要方》《名医衷中参西录》等医学名著中都有记载。孙思邈、孟诜、李时珍、张锡纯等历代名医都曾以核桃入药。李时珍就认为核桃能“补肾通脑,有益智慧”。

古人发明了许多吃核桃的方法。比如,将核桃去壳取仁,加冰糖后捣成核桃泥,密闭贮藏在瓷缸中,每次取两茶匙,用开水冲和饮服。据说,用水冲和后浮起的一层白色液体,就是补脑作用最强的“核桃奶”,这也是最早的核桃乳。

核桃中间的分心木泡水喝,可以补充肾气,缓解腰酸腿疼。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