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美好家风 争做出彩教师

2019-12-31 19:0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庭里父母的言传身教对孩子的一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我的儿子从在我肚子里开始就接受了姥姥的胎教!

我怀孕时身边同学都已经做妈妈了,作为高龄孕妇,身体从怀孕开始就各种的不适,而在我怀孕期间我接手了一年级的班主任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就发生过许多让我头疼的事。一年级是学校班级纪律最差的一个班,当时接手压力也比较大,对自己没有信心,怕自己没有办法管理好班级,当时我孕期反应强烈,各种不适让我有了打退堂鼓的想法,我想“怀孕本就辛苦,我还是高龄产妇,孩子是上天给我的意外礼物,我得好好的照顾他,我这么大年龄了,特殊时期何必这么拼命?”当时领导找我加班,我都以身体不舒服推脱了,照顾我的妈妈看到我的情形,语重心长的和我谈了一次话“虽然怀孕确实辛苦,但自己的工作还是要做好,你除了是一名孕妇,还是一名人民教师,不能因为自己有点不舒服就耽误影响上班,你的工作我不懂,但要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什么时候都不能偷奸耍滑,不能因为自己的私事耽误公事,你面对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每一个家庭的希望!”

刚接手不久就发生一件事,两位同学因为一点矛盾打起架来,其中一位同学也是班里最不好管的学生,当时心里就想:完了,我该怎么处理,直接把他俩批评一顿,还是怎么样?不管怎么样还是硬着头皮上吧!我先把两个同学叫到办公室,这两位同学好像在等着我发脾气批评他们,吓得在办公室一动不动,但我两只手分别扶住他们的肩膀,笑着问:“怎么回事啊?”他们可能没有想到我会是这样的态度,紧张的心情便立刻放松下来,一五一十地说了打架的原因,通过我的教育,他俩当时就握手言和了。后来其他学科的任课老师也跟我说这两位同学有了很大的进步,或许是我当时一个微笑,激发了他们的上进心吧。

妈妈一辈子都踏踏实实的做人,认认真真的做事,从邻里乡亲到单位同事,周围人对我妈妈的评价从来都是踏实、认真。妈妈的言传身教和醍醐灌顶的一番话,让我对工作有了重新的认识,我挺着大肚子每天都要起早贪黑,来到离家十多里路的学校,但是为了我热衷的事业,想到教室里一双双渴望得到知识的孩子们的眼睛,毅然踏上工作的路程。班上有个孩子叫赵林,他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出去打工,他跟着奶奶住,缺少爱、生性顽劣、成绩差、字迹潦草,我用父母般的爱感染他,给他讲故事、讲道理、陪他学习、买学习用品,慢慢地,他成绩赶上来了,字写端正了,碰到他奶奶,她拉着我的手说:“牛老师,你太好了,我不知道怎么感谢你……”这让我感受到了有付出就有回报的幸福。我儿子的胎教不是悠扬的音乐、不是动听的故事,甚至不是妈妈亲切的抚触,而是倾尽所学的本事可以在学生们心里耐心播下每一颗知识的种子,是在为祖国、为党的事业培养接班人,是姥姥对他的谆谆教导,这就是我家的家教与家风!

一个人的成长成才,离不开家风的熏陶,而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即是千万家庭家教家风的总和。我也会继续传承家风美好直到永远!(牛爽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