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国安享太平

2019-12-31 19:0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我家是一个拥有50多口人的大家庭,“家和万事兴”的家风照亮着一大家人,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辉煌。

常言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94岁的爷爷87岁的奶奶是我们这个五世同堂家庭的两宝。爷爷和奶奶是夫妻更是志趣相投的同事。爷爷刘海镜是永年县临洺关镇北段庄村人,1949年参加工作,和奶奶单桂英一起在永年县生产资料公司工作30余年,相互支持,为事业献出了他们最美的青春年华。互敬互爱,勤俭持家,养育了四个儿子。时年94岁的爷爷眼不花、耳不聋。每天早晨6点钟准时起床,起床之后,会到处转悠转悠。白天会看报纸和书,晚上还要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了解时事和周边所发生的一切。爷爷奶奶还有个习惯,看到报纸和书籍上讲医学方面、养生方面的知识时,他就会把这些知识剪贴下来集成了一个小册子,长此以往,积累了许多医学知识、养生知识。耄耋之年的两位老人身体康健,生活起居不用照顾,安享着幸福的晚年。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长辈,父母这一代人是我们的榜样。尽管爷爷奶奶不用照顾,但大爷大娘、父亲母亲、叔叔婶婶隔个一两天就会去探望,看看身体怎么样,家里缺啥不缺,短啥不短。大娘送来了包好的饺子、父亲拿来了新鲜的蔬菜、婶婶买来了爷爷奶奶爱吃的糕点。一家人和和美美,其乐融融。妯娌四个亲如姐妹,从来没有吵过架,翻过脸,是人人羡慕的幸福家庭。家里都是热心人,还常常为邻居分忧解难,受到邻居的好评,邻里每每提起都会发出赞叹声。

家庭是船,事业是帆,帆儿推动船行,船儿扬起风帆。和谐的家庭是我们的大后盾。我们堂兄妹11个,各有各的小家庭,各有各的事业。有自己创业经商的老板有单位的业务骨干有刚刚北大毕业的大学生有三个为祖国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着青春的教师……我是七姐妹中的大姐,现任教于名关总校段庄小学四妹刘自敏,任教于山东省乳山市银滩高级中学七妹刘普萌,赶上了县里的好政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各项考试,2015年正式成为永年二中的一位老师。我们爱岗敬业,遵纪守法,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不断进取,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作为一名小学教师的我,深深地热爱着这份事业,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来约束自己,鞭策自己。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我的付出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赞誉,上级领导的认可,2018年送走的毕业班,所任教的语文、品德与社会两科在同类学校评比中赢得双第一,荣获“邯郸市优秀教师”2018年度班主任素养大赛一等奖;永年区“新时代教师楷模”;现在所任四年级语文在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县抽考中,荣获全区一等奖。2019年3月,在总校的推荐下,我有幸参加了在北京举办的“全国首届小学语文理论+实践教学观摩研讨会”,极大了提高了业务能力。

良好的家风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我们的孩子耳濡目染,受到熏陶,他们诚实、谦虚、勤劳、勇敢、朴素、有礼。21个孩子中,6个已经考上大学,3个上高中,小点的弟弟妹妹也在刻苦学习,努力拼搏。

“家和万事兴,国安享太平”这个道理知道的人是很多,却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拥有这份福气。我和我的家人是幸运的,成长在这样一个和睦的家庭中,这些是爷爷奶奶、父辈们共同创造的。我们年轻一代也会不遗余力地将良好的家族传统继承下去,对于小家而言,和气生财,和气致祥;对于国家而言,各族人民和衷共济,精诚合作,我们国家也一样欣欣向荣,和谐兴盛!(刘丽涛)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