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骆驼湾的笑声

2019-12-03 16:17:2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睢泽昆   ■图/赵海江、赵杰、刘建良、任光阳、贾恒、赵剑锋

image.png

老区阜平这个叫“骆驼湾”的小山村7年前开始广为人知,缘于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来到这里和相邻的顾家台村,走访、考察扶贫工作,与老乡炕头对坐话家常,并向全党全国发出脱贫攻坚动员令,勉励大家“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

绿水青山迎客来,乡情乡味访初心。如今,骆驼湾已变身为一个旺腾腾的旅游村。一番紧锣密鼓的“闭关”改造后,今年“五一”开门试运营,仅6 个月,这里就接待了超过11 万人次的游客。

旅游,让骆驼湾洋溢着欢声笑语。

溯源之旅引八方来客

从阜平县城去骆驼湾,只需沿着崭新的乡村公路向西行驶40分钟。月牙状的村子被深秋色彩斑斓的大山“抱”在怀里,大朵的云从山岭间穿过,没有杂质的自然色彩让心情也不由得明快起来。

村中一派安逸祥和。青石瓦、木条梁、小披檐、花格窗,屋舍俨然,独具太行韵味,随处绽放的格桑花摇曳着田园风情。村中央的大戏台古色古香,逢周末会有演出供游人欣赏。

骆驼湾曾是一个特困村,贫困人口超一半,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950 元。习总书记当年曾经走访的一号院和二号院,如今在旅游业态的打造中被保留、定格,游人们信步于此,可以通过当时低矮的土坯房和屋中的简陋场景,体验脱贫攻坚的溯源之旅。

今年“十一”假期,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更将迎来明年全国整体脱贫的伟大时代节点,游客高涨的“打卡”热情,把骆驼湾的客流推上试运营以来的最高峰,每天平均3000 人过来玩。

“回家吃饭”品山村真味

骆驼湾发展旅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基础,这里东邻天生桥,西邻五台山,背靠省级自然保护区银河山,不远处就是红色旅游胜地城南庄。

改造前的发展规划中,骆驼湾列为重点的三大产业就是民宿旅游、林果和菌菇种植。为此,当地龙头企业阜裕公司与村委会合作,成立了顾家台骆驼湾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这里的乡村旅游开发。

到今年“五一”,村里的一号院二号院、民宿、小吃街、茶舍、大戏台等旅游产品初具规模,试运营的火爆超出大伙儿的预期。

image.png

骆驼湾小院是用心打造的特色民宿产品。硬山房、石头墙,屋前菊花灿灿,小院在金黄灯带的渲染下格外温馨。屋外是质朴的田园气息,屋内则优雅舒适——原木家具打底,织物装饰穿插,装饰风格和硬件配套不逊城市酒店。

“回家吃饭”餐厅离骆驼湾小院不远,位于街边一座宽敞的农家院落,明厨亮灶就设在露天的院子里,大铁锅里熬菜香气四溢,胖胖的大油条、金黄的咸食、各种食材做成的蒸碗……地道的农家饭菜还原山村真味,勾起来客遥远又温馨的回家记忆。

拐过大戏台,村中心的美食一条街上,西安泡馍、晋南大麻花、峨嵋小镇等各地特色美食一字排开。山西面馆前,为证明自家面点质量过硬,面团吹成的大气球被摆在案板上,面条师傅手中一把游丝一样的龙须面摆来荡去,引得游客们纷纷围观拍照。

民宿、“回家吃饭”和“望山茶舍”等,都是当地与北京寒舍集团深度合作的结果,大企业的管理运营方式,让村里百姓通过就业开阔了眼界。旺起来的人气打开越来越多的致富路子,爱养花的大妈负责管理村里的花草树木,返乡创业的青年则开起了农家乐和超市……村里旅游带动年人均增收可达1-2 万元。漫步街头,处处是欢声和笑颜。

现在,骆驼湾已经定下了明年的旅游发展目标:充实内容,留住游客,利用村里林果、菌菇产业尝试做农业体验业态,让生态优势更好地转化成“金山银山”。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南运河的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