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西藏阿里不得不去的9个理由(上)

2019-11-28 11:29:5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编辑/魏如翔

阿里地区地处西藏自治区西南部,辖域总面积34.5 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 米以上,被称为“西藏的西藏”“世界屋脊的屋脊”。广阔的土地上生活着10 万人口,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小的地方。

这片雪域高原神秘而梦幻,壮美的雪山湖泊、沧桑的古寺古堡、千变万化的天象、灵动野性的动物……一幅幅天人合一的阿里美景之中,藏着让人不得不去的9 个理由。

【理由①】山:三大山脉擎举的高原

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共同擎举的高原,被称为“高原上的高原”。

当你来到阿里普兰,看到两座遥相对望的山峰——冈仁波齐峰和纳木那尼峰,一定会感到震撼。

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主峰,海拔6656 米,是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古耆那教四大教派公认的“神山”,金字塔般的山形神秘、神圣。

纳木那尼是喜马拉雅山脉西段最高峰,海拔7694 米,是藏民心中的“神女峰”,山形平缓优美,多条山脊呈扇形排列,数十座山头高低错落。

两座神山遥遥相望,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美。

【理由②】水:高原湖泊,美如珠玉

如果说阿里的山脉如同男性的脊梁,铁骨铮铮,那么,散落在高原上的湖泊则如女性柔软的身躯,柔媚动人。“圣湖”玛旁雍措,藏区三大圣湖之一,信徒心中的圣地;“鬼湖”拉昂措,湖水蓝得诡秘;班公湖,水色绚烂,金黄的水草摇曳生姿;扎日南木措,西藏的第三大湖泊,水天一色,让人心醉神迷。

【理由③】土林:姿态万千,气势恢宏

自“神山”脚下冈仁波齐一路向西,千沟万壑的土林跃入眼帘。

从高处望去,高平的山顶被纵向切割侵蚀成一条条深深的沟壑,接天连地,层层叠叠,高低不一。

走进土林,如同走入一个巨大迷宫。抬眼看去,土林中的洞窟密密麻麻,它们如蛛网般相互联结。有的大洞穴空高几十米,像一座巨大的礼堂,听得到清晰的回声。

这些洞窟里还潜藏着远古人类的生活痕迹,留下众多历史秘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直击旅发·深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