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直击旅发·深玩

2019-11-28 11:30:0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魏如翔

image.png

活起来的红色记忆

平山李家庄美丽乡村   乡情乡味也是金山银山

河北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是中央统战部的旧址所在地,这个只有81 户人家、262 口人,被称为“统战人的故里”的小山村,把山水乡愁蝶变为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叩开了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享绿色生态:住地道太行民居养身心

置身村口的滨水木栈道,可以仰观这个山村的别样风采:三面环水、背靠青山,远处青山隐翠,近处波光粼粼,村内绿树成排、百花争艳。村前一湾碧水清波荡漾,四周木栈道串起来的亭台楼榭掩映在柳荫花丛中。

几年前,这里曾是一个“灰头土脸”的穷山村,交通不便,粮食勉强自给,村里环境脏乱。2015年起,他们开始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深入挖掘整理红色革命文化特色和山水资源,两年多时间,三面环水的孤岛变成凭湖临风的迷人景色,摇摇欲坠的老房旧屋改造成充满山乡风韵的民宿,周边城市游客纷至沓来。

一出门就是树荫,一低头就有花草,想跳舞有广场,想上网有4G,街上还有咖啡馆和读书吧,李家村的生活与城市一样便捷,却多了一份安逸。

民宿“佐邻佑里”共10 户32 间,由荣盛集团打造,院里的树郁郁葱葱,树下雅致的原木桌椅用来会客、休憩。这里由民房改建,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太行山民居特色,内部为每个卧室增设了卫生间,安装了热水器、无线网络、空调等设备,既保留了老房子的古朴优雅,又兼顾舒适与功能性,每到假期都一房难求。

2015年,李家庄村人均收入是5200 元,仅仅3年后的2018年,就达到了2 万元。

感红色基因:来“同心工坊”买手工文创

从荒僻的穷山村到著名的美丽乡村,李家庄村经历着由表及里、由“外在美”向“内在美”提升的深刻变革。

李家庄本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普通山村,解放战争时期,随着中共中央进驻西柏坡和“五一口号”的发布,小山村在中国统一战线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中央统战部在这里恢复成立,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这里聚集,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这里诞生,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在这里共商建国大计。这片红色的土地,见证了中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跨越,记录了许多生动感人、彪炳史册的统战实践。

在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李家庄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将丰富的红色文化挖掘出来,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拓展功能”的原则,还原了中央统战部在李家庄时期的办公生活情景、机关布局,建设了展览区、中央统战部办公区、民主人士接待站、中央统战部领导和民主人士故居等,来到这里的游客同样能够感受到令人震撼的红色文化魅力。

村中原来污水横流的前大街,被改为传统民俗与新文旅融合的文创体验一条街。整条街以“同心工坊”为核心品牌,汇集了陶瓷、内画、葫芦、宫绣、雕塑多个业态,均在这里设有体验馆。游客们在离开李家庄之前,都喜欢来这里为亲友选上一份伴手礼。前大街,成为乡亲们走上致富路的“钱大街”。

image.png

动起来的文化遗产

平山中山古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在这里实现“考古梦”

考古是一种令人神往的探索——探索有关我们自己,以及我们的来处。随第四届省旅发大会观摩,来到平山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在观览遗迹、怀古追思之余,更能收获一番考古乐趣:拓印中山篆、手作中山陶、酿造中山酒,甚至“发掘”中山古墓——亲自上手、亲身互动,人人都能在这里实现“考古梦”。

走近“战国第八雄”

平山是“战国第八雄”古中山国故地。

上世纪70年代,包括7 件国宝级文物在内的1 万多件中山遗物在平山县三汲乡出土,震惊世界。如今,以中山国王陵遗址为中心,这里建起一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遗产保护、文物修复、科学展示、考古研究、生态低碳应有尽有。

沿参观线路步入园内首站——中山国王陵陈列馆,从春秋时代的横空出世,到荡气回肠的复国传奇,再到“五国相王”的巅峰时刻,这个神秘古国的前世今生随着脚步徐徐展开。

陈列馆后的中山国王厝墓,是中山国王陵中最大的一座,为人熟知的中山三器、错金银铜版兆域图、错银铜双翼神兽等就曾藏身于此。走进墓址,透过玻璃栈道,独特的“中”字形墓室结构一览无余,真实的墓道、墓穴裹带着历史余味直冲眼球,令人震撼。

中山文化“不冰冷”

这座考古公园的乐趣,远不止于参观。

走出王厝墓,沿着步道转入中山国文化体验馆,一件融入珐琅彩工艺的“错金银四龙四凤铜方案座”仿复品映入眼帘,为我们打开一片中山国文创世界。

古朴厚重的“中山三器”工艺品、以“中山篆”为装饰的铜镇尺和书签、印有“山字形器”图案的家居抱枕、“中山服饰宴乐”主题的创意胶带、软萌可爱的小玉人冰箱贴,独特的中山元素融入各种日常用品,为生活增添了文化氛围。

相邻的文化体验板块,则能让人对中山文化拥有更深的认知。中山篆书法摹写、玉器拓片、青铜器拓片,每一项互动内容都专门设有体验区,跟着导引牌上的指示步步操作,就能收获一份有趣的中山记忆。

厚重的文化并不总以冰冷沧桑的面目示人。在园内的动漫馆,神秘而遥远的古中山国被一幅幅生动活泼的漫画勾勒出全景轮廓,让人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了解历史、收获知识。

在这里实现“考古梦”

如果说,文化体验馆是“走进”中山国的大门,那么,相去不远的考古探索中心就是“深入”中山国的通道。

在这里,你可以亲自上手,体验“发掘”中山古墓的乐趣,领略中山工艺的精妙绝伦——满足你关于考古的各种想象。

刚刚参观过的王厝墓遗址在这里被制成“微缩版”,形成一处模拟考古现场的体验区。拿上专业的考古工具,走进沙坑,一躬一铲之间,体会真实的考古过程,感受发现宝藏的惊喜。

史料记载,中山国人善于“作奸巧冶”,在中山国遗址中出土了大量精美陶器、玉器、青铜器。在考古探索中心,你还可以亲身体验中山国人创造艺术的过程。

陶艺体验区的烧陶窑根据中山古城遗址中的陶窑复建。选泥、揉泥、制坯、施釉、烧窑,中山陶器的每一道制作工序都被真实还原,都能亲身体验。这里还有以复原的铸铜炉、酿酒坊、射箭场等为主体的多个体验区,通过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将最有代表性的中山绝技精细解剖,呈现在游人面前。

image.png

靓起来的太行古村

南横口陶瓷水镇   “陶瓷+水”映照更美的乡愁

在井陉星罗棋布的太行古村中,以水景见长者不多,南横口是其中一座。

南横口位于甘陶河和绵河交汇处的西南丘陵上,村史可追溯至两千年前的西汉,古韵沧桑,堪称一座传统民居博物馆。自隋代至今,制陶烧瓷的历史在这里延传1200 多年——南横口窑区是河北名窑井陉窑的遗址之一,保存着极为完整的古窑址群。

陶瓷、水和传统民居是南横口的三大看点,连接着古村历史,凝注着满满乡愁。

陶瓷之乡,水韵悠长

要进南横口,须先过甘陶河。

长长的木栈道,让人在进村之前便先领略到这座古村的悠长水韵——水面之上,竹筏漂行,鸭群漫游,古老的村落倒映其中,静谧而浪漫。

“水的古意,美丽瓷乡”,南横口人口中的这句词,正是今天这座古村的真实写照。这些年来,他们用最熟悉的陶瓷和水,为这座古村赋予新的诗意。

走进南横口村中,陶瓷元素无处不在。古窑遗址,窑炉、作坊、器铺和窑主窑工居所等遗迹成片集中,勾勒出烧陶制瓷的完整场景,是河北唯一的保存较好的馒头窑遗址区。陶瓷卖场,汇集着当地生产的特色陶瓷制品,让人零距离鉴赏精湛的井陉窑工艺,任意选购独具特色的伴手礼。

当地人还创造性地使用填装瓷坯的盛具——“笼盔”作为建筑材料,金黄色的笼盔叠落成规矩有序的图案,被形象地称为“黄金甲”。在南横口,以“笼盔”垒成的房屋、院墙随处可见。

来到陶瓷水镇,不能不体验陶瓷制作工艺。如今,南横口建起了陶瓷体验馆,开设陶瓷研学课堂,可以按照陶艺师傅的指导,体验制胚、刻绘、上色等制瓷工序,DIY 个人专属陶瓷作品。

传统文化融入旅游新业态,古老的村庄随之散发出时尚气息。

田园乡居,世外风情

“老舍千重原本明清风韵,窑炉几处昭然唐宋源流”,著名书法家李奎章的这句话,点明了南横口的另一个精髓——传统民居。

建于西汉的南横口,完整保存着一批精致的古代民居。其中,尤以清代邑内名士马习珍的故居——马家大院最具代表性,其院落格局宏大、形式独特,汇聚了南横口传统民居的精华。

借势省旅发大会,南横口以这些传统民居为基础,打造了二十多套格调雅致的高端特色民宿,黄金陶瓷院、忠孝传家院、帝师客居院……每间民宿的名字背后都藏着古村往事,耐人寻味。

迈进厚重沧桑的木门,院内,果树、秋千、石凳石桌;院外,鸡犬相闻、流水潺潺,宛如置身世外桃源。走入屋舍,老式炕席、土布被褥、粗陶茶壶,阳光透过雕花木窗照射进来,洒满每一处角落,充满悠闲情调。

白天,漫步村中,领略陶瓷之精美,水韵之灵动。晚上,住在民宿,可以感受古村独有的夜之宁静——这是属于南横口陶瓷水镇的独家乡愁。

image.png

嗨起来的潮玩新风

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    唯心安处是“吾川”

茵茵绿野,阳光午后,把吊床系在大树之间,独占一碧千里……大吾川研学康养度假小镇,是一个依托湿地林地资源而建的田园综合体,打造了农耕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度假、养生养老等多种旅游业态。

孩子是大吾川的主角

滹沱河穿景区而过,留下30 万平方米天然湿地、3 万平方米芦苇景观,这里就是孩子们的“微科考”基地——粉笔下画不出的蓝天白云,作业本上写不来的虫鸣鸟叫,补习班里看不到的奇花异草,都藏在广袤的沿河湿地里。走进去,孩子们可以在游玩与探索之中获得知识。

这里有400 亩原始森林,近百亩开阔草坪,功能任由孩子们发挥想象——可以是比拼速度的充气器械挑战赛,可以是考验同学之间协作能力的能量传输赛,也可以是锻炼肢体协调性的旱地龙舟训练。

这里有占地12 亩的农科馆和500 余亩的采摘大棚。墙上挂着的田七、无土营养液里长出的甘蓝、PVC 管道里生出的金叶甜菜、花盆里培育的彩色小辣椒……前沿的农业生产方式让天南地北的植物汇聚一室,孩子可以在此领养植物,亲手培育,体验农事之不易,还原一颗最本真的好奇心。

多给生活一点甜

在大吾川,生活里的琐碎日常也能变得美好甜蜜。拿用餐来说,与普通景区的“饭来张口”不同,大吾川为你敞开的还有烹饪教室——刚从农科馆和大棚里摘下的有机蔬果在这里派上用场。在西餐大厨的指导下,爸爸把橄榄培根码在披萨饼底送入烤箱,妈妈把南瓜打碎与牛奶混煮做一壶热气腾腾的金瓜粥,孩子则把生菜、番茄切碎拌成沙拉……把餐桌放在林间,自然风光与天然美食合璧,一家人品尝共同努力的成果,妙趣横生。

城市里夜晚从来不属于繁星,探照、霓虹令星斗暗淡。大吾川之夜却有一片明净星空,安营扎寨,与轻风、细雨为伴,或住进房车,与飞鸟、鸣蝉为邻,大自然的万般柔情自会伴你好梦。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