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玲

2019-09-19 16:02:21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张俊玲,女,汉族,1964年生,唐山人,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张俊玲自1981年拜洪影先生为师以来,刻苦学习,逐渐领会并掌握了“洪派”艺术表演特色,在用气、发声、形体表演等方面酷似洪影先生,在吐字的“喷”、发声的“夯”、技巧的“闪”、形体的“俏”等方面将“洪派”艺术表现得淋漓尽致。近年来,张俊玲表演的“洪派”代表剧目《刘伶醉酒》、《梁祝》、《六国封相》、《十五贯》、《红龙传》、《周仁献嫂》、《御河桥》等剧目深受专家和观众的喜爱,被称为“小洪影”,目前张俊玲是评剧女小生的代表人物,与越剧茅威涛并称“南茅北张”。

张俊玲的唱、做、念、舞、相俱佳,不仅是“洪派”艺术的传承者和发展者,更是评剧女小生的佼佼者。她能以女人的视角细腻而准确地洞察男人的世界,以英俊的形象,将唱念、眼神、手势、脚步等各方面融成整体,既有男人的阳刚之气,又不失女人特有的魅力。她塑造人物讲究个性,注重揭示人物心理、注意细节,入戏快、投情深,很能吸引观众的眼神,这在《马寡妇开店》一剧中她扮演的狄仁杰身上,得到了集中的表现。

她在充分继承“洪派”声腔的体系和形体表演体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特点、结合对剧中人物的充分理解给予发挥,在评剧界独树一帜。她的演唱高音挺拔、低音婉转、以情带声、声情并茂,在传统评剧唱腔的基础上大胆创新,融合京剧、越剧、大鼓等姊妹艺术特点,形成独树一帜的评剧风格。她的表演细腻洒脱,刚柔并济,成功塑造出了众多个性鲜明的舞台人物形象,受到业内外人士的广泛好评。

在近年来新创作的剧目《红龙泉》、《成兆才》、《香妃与乾隆》、《嫦娥奔月》、《红丝错》、《梦断红楼》、《玉簪记》等剧目中,张俊玲充分参与到唱腔和舞美设计中。她结合人物特点,充分利用女小生特有的声腔特点,借鉴京剧等艺术门类的表演特色,融入到自身的表演中,使表现手法不断丰富、人物形象塑造日益丰满。通过长期大量的舞台实践,张俊玲在原来“洪派”的基础上,在演唱方面形成了“高音区明亮,中音区华丽,低音区苍劲”的演唱特点,在用气方面形成了“吸气、偷气、换气、储气、连气”的气息特点,在形体表演方面形成了“风流倜傥、不温不火、潇洒自如”的表演特色。

张俊玲一直在舞台上演绎“洪派”经典,传承“洪派”艺术。2005年张俊玲发起创办了唐山市评剧“洪派”艺术研究会,大力宣传、普及“洪派”评剧艺术。另外,她广收弟子,其中王晓宇、韩立娇已经成为玉田县评剧团、滦南县评剧团的主要演员。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王占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