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占合

2019-09-19 16:10:47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占合,男,1931年生,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拨子乡四拨子村人。

从1940年开始,王占合从师傅马长春那里学习“猴打棒”技艺,起初只是在秧歌中自由的表演,后来演变成了花会中的一档。现在有徒弟王春青、马文来等人。

青龙猴打棒是一项传统的民间舞蹈,青龙县三拨子乡四拨子村在康熙年间,山高林密,人烟稀少,土地贫瘠,以猎为生。由于被群山环绕,人们常被狼虫虎豹所伤害,因此,为了保人丁平安,人们在进山时手持木棒,敲山震虎。晚上在院中也要敲打一番,使野兽闻之远避。逢年过节,人们也要在自家的院中摆上供品,装扮成“孙悟空”的形象,跳出各种动作,以示降服了妖魔鬼怪,保佑人丁平安。

王占合的木棒打法多样,节奏明快,具有一定的观赏性与艺术价值。表演时,随着唢呐和打击乐的伴奏,双手木棒相互击打,铿锵有力、节奏明快,木棒打法灵活多变,分为一击头、二击头、三击头、四击头、单转花、双转花、云手花等。表演步法娇健、舞姿舒展粗犷、起伏跳跃灵敏。蹲步稳重、点步轻盈。常用步法有小碎步、蹲裆步、猫跳步、转跳步、十字步、弓箭步等。他表演时的身姿灵活多变,一会儿跳跃、一会儿半蹲,在人群中顽皮随意地舞动,充分地调动了秧歌队的活性。把猴子的天性顽皮、活跃的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表演时的表情更是丰富,随着音乐的变化,脸上的表情变化无常,一会儿呲牙瞪眼、一会儿无精打采,一会儿又活泼好动,似乎脸上的每一块肌肉能够控制一样,非常精彩。

猴打棒虽同地秧歌一起活动,但另具风格特色。秧歌队踩街,它在前面打棒开路,秧歌队打场,它群体下场表演。秧歌队一个场子打完,它马上尾随其后,齐声“哈!哈!”叫喊。木棒随喊声节奏击打,一切乐器停止,名曰“摆队叫棒”,以此来烘托整个秧歌队的表演气氛。王占合当年在表演“青龙猴打棒”的时候,手持木棒边敲边打,身形轻巧、机灵,表情丰富,在当地有“美猴王”之称。而且在表演的时候,口喊口号,声音洪亮、干脆,这样寓意着把牛鬼蛇神、妖魔鬼怪都镇住,保全家平安,后来也就变成了满族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及美好向往。

王占合在1986年曾参加了承德地区的少数民族文艺调演。在青龙满族自治县成立时,参加了“青龙猴打棒”的拉街表演。在县里、乡里举办的各种秧歌汇演中,一直都是主力,后来由于年龄的增大,变成了幕后的组织者,为“青龙猴打棒”这项民间舞蹈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伍松林
下一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