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尚吉平

2019-09-03 18:3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尚吉平,男,汉族,1957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协神乡陆桥村人,197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5月至今任陆桥村党支部书记。石家庄市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石家庄市十一、十二、十三届“优秀人大代表”,首届“感动新乐十大人物”。

1985年至2018年,时任新乐市协神乡陆桥村党支部书记(期间,1993年当选新乐市残联肢残协会主席、村残协主席至今;1998年12月至2000年12月,在新乐市委党校学习);2018年至今,任新乐市协神乡陆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推选事迹

尚吉平,1957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任新乐市残联肢残协会主席、陆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村残协主席。是石家庄市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人大代表,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河北省“助残先进个人”,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石家庄市第十一、十二、十三届“优秀人大代表”,首届“感动新乐十大人物”。

尚吉平幼年因意外失去右手,几十年来,他克服身体不便,带领乡亲共同致富,取得了很多健全人都难以企及的成就。他牢记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残疾人事业,在省、市、县残联坚强领导下,他坚持“扶志”与“扶智”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带领陆桥村支村两委及村残协扎实推进残疾人工作,用心用情服务广大残疾人,被称为“残疾人的贴心人”。 

一、自强不息、艰苦创业,以榜样力量引领残疾人

尚吉平常对残疾人说一句话,“健全人能干成的事,咱们也要干成,还要干得更好!”80年代的陆桥村,由于沙地多耕地少,村民常年填不饱肚子,残疾村民生活更是艰难。如何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招商引资、开办企业,是他找到的路子。为了吸引投资,他上京津,下广州,跑上海,奔西安,但由于是残疾人,又是个农村来的“土老冒”,在与客户接触的过程中受尽了歧视。有一次,他坐了一夜火车去外地见一个项目负责人,对方看他身有残疾,穿着也差,竟然连谈都没谈就借故离开了。那时,他暗下决心:“别人两只手能干成的事,我一只手要干得更好”。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尚吉平与天津、沈阳的投资商合作,先后创办了花生、冷饮加工厂,产品远销省内外,实现利税数百余万元。受他影响,身边不少残疾人都自强自立、不等不靠,或打工、或搞养殖,或做小生意,过上了好日子。

二、殚精竭虑、综合施策,以扎实举措帮扶残疾人

陆桥村共有残疾人39户46人,占全村人口的3.83%。如何让这些残疾人有饭吃、吃得好,一直是尚吉平牵挂的事情。为做到这一点,他从多个方面谋思路、想办法。

一是坚持谋划现行,结合陆桥村实际,他在对39户残疾家庭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家庭为单位、以项目为依托、以就业为主体、以救助为保障”的工作思路,逐户制订方案,精心推进实施,真正做到了想残疾人所想、谋残疾人所谋。

二是注重技能帮扶,先后邀请农技推广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教授村里残疾人或他们的家人花生种植、冷饮加工、电脑维修、手工编织等技术。通过培训,村里的不少残疾家庭掌握的一技之长,残疾村民刘星等3人还搞起了个体,实现了小康。

三是建强扶残基地,无论是尚吉平个人创办的企业,还是后来招商引进的企业,都在扶持残疾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早年在从事花生深加工生意时,尚吉平就做出了一系列规定:对无力购买花生种子的残疾种植户免费供种;不定期派人对他们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以高于市场价5%的价格收购其产品。位于该村的食品加工厂,是省级扶残基地,现每年吸纳残疾人或残疾家庭成员30余名,还为残疾人冷饮销售摊点免费配送货。

四是扶持个体创业,比如,为残疾村民刘翠彦争取到市残联创业扶持金5000元,尚吉平本人向她借款5000元,帮她建起木材小板加工点,年收益1万多元;依托所在乡镇奶牛养殖产业优势和市残联小额贷款贴息政策支持,为段旭生等3户残疾家庭贷款购买奶牛,每户年增收5000余元。五是运用社会救助托底,他本人带头,对重度或患病残疾人进行救助。比如,连续4年为患尿毒症的残疾村民刘振堂累计捐款1万多元,为患癌症的残疾人段建斌捐款5000元,先后募集爱心企业捐款2万余元救助残疾人。

三、不忘初心、善作善成,以共同发展造福残疾人

除了想方设法帮助残疾人致富增收,尚吉平还关心如何让他们和家庭过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更有发展。为解决吃水难问题,2007年,通过上级补助和村集体自筹方式投资45万元,让村民免费吃上了清洁的自来水,一名患小儿麻痹的村民感叹“再也不用为挑水发愁了”。为造福下一代,尚吉平掏空家底垫资,并多方凑集资金560余万,建成了一座全县一流的九年一贯制中小学校,村里残疾人家庭的子女,也和其他孩子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接受优质教育,还能享受到国家各类教育补贴。2012年以来,尚吉平带领村民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运用国家关于土地增减挂钩的好政策,筹资7000余万,建设新民居,目前一、二期已建成楼房4栋,132户村民搬进了新房。早在研究制订拆迁补偿方案时,该村就明确了残疾人优先、免费入住的原则,董景春等18个残疾人家庭第一批享受了实惠,他们由衷称赞:“共产党时刻记着残疾人!”

四、全心投入、忘我付出,以真心真情感动残疾人

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尚吉平始终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努力将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传递给每一名残疾人。他全身心投入工作,残疾人有事第一时间想到的总是他;他从不逃避困难,总是想法设法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他坚持依法办事、廉洁履职,不占公家一分钱便宜,还经常“公车私用”,自掏腰包为残疾人办事,得到了服务对象的高度认可。

对于尚吉平来说,右手的残疾只是他身体承受的病痛之一。由于常年高负荷工作,他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1996年夏天,在带领工人修建河道大坝时,他常感到头晕、胸闷,工程结束后去医院一检查,发现他患了严重心脏病。2011年春节前夕,尚吉平在参加石家庄市“两会”时感冒发烧,回村后忙于和省内最大乳品企业洽谈合作、走访慰问等工作耽误了治疗,病毒侵入大脑引发脑炎,腊月二十七一头栽倒在村委会门口,醒来连妻子和儿子都不认识了,凭借顽强的毅力,他逐渐康复,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如今,这位62岁的老党员、老残疾人工作者仍奋斗在农村基层和残疾人工作第一线。他说,“能为残疾人事业多贡献一份力,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

所获荣誉

石家市第九、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2004—2006年连续三年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共产党员”;2004年分别被评为河北省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2005年获石家庄市“十佳基层党支部书记”称号; 2000年、2005年、2007年分别被评为“优秀市人大代表”;2009年被河北省、石家庄市分别评为“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2011年七一被石家庄市委评为“优秀农村(城市社区)党支部书记”;2013年当选“新乐市十大感动人物;2015至2016年度被新乐市评为“优秀党支部书记”。连续三届被评为石家庄市“优秀人大代表”。2019年5月被河北省残联评为“河北省自强模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