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沈玉艳

2019-09-03 18:2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个人简介

沈玉艳,女,45岁,1993年7月毕业于邯郸特殊教育师范学校,同年8月到青县残联工作,2007年5月任县残联副理事长,2012年6月任县残联主任科员。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以“忠诚坚定,经得起政治考验;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磨练;廉洁自律,抗得住各种诱惑;业务精湛,担得起服务重任”为目标。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真心真意地为残疾人谋利益、办实事,努力把残疾人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做好,做残疾人的贴心人。工作上,重点工作抓突破,全面工作抓特色,开拓创新,如期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指标。

推选事迹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以“忠诚坚定,经得起政治考验;甘于奉献,耐得住艰苦磨练;廉洁自律,抗得住各种诱惑;业务精湛,担得起服务重任”为目标。恪守“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真心真意地为残疾人谋利益、办实事,努力把残疾人最关心、最需要的事情做好,做残疾人的贴心人。工作上,重点工作抓突破,全面工作抓特色,开拓创新,为推动全县残疾人事业健康持续快速了发展做了大量工作。

一、坚持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带好队伍

做为一个单位的领导,它要求永无止境地更新知识和提高综合素质。为达到这一要求,我十分注重学习,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和业务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一是带头讲政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十七大”、 “十八大”、 “十九大”精神,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用正确的理论去指导工作,牢记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宗旨。积极参加市、县各级党校的学习培训,在我县第一期优秀青年干部培训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二是学习掌握新的科学知识,精通本职业务。认真学习《基层残联工作必备手册》等相关残疾人的各类文件和书籍,正确理解和把握新时期残疾人工作的性质、地位、任务和作用;阅读《中国残疾人》、《三月风》等报刊杂志,开阔思路;阅读《识人选人用人》、《管理八大工具》等书籍,提高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学习中既向书本学、实践学,又向领导学、同事学,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三是抓学习,提高队伍素质。在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的同时,带好自己的队伍。我高度重视业务培训工作,将机关干部培训列为每年工作重点,对职工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业务知识、职业礼仪、公文应用写作、计算机基础知识等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残联系统干部职工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目的。我单位现在人人都能操作计算机,基本上实行网上无纸化办公。

二、坚持深入基层,联系群众, 爱岗敬业

在工作中,我始终坚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呼声,倾听群众意见,心贴心地交流,手挽手地帮助,真正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办大事。在工作中开展联点交友活动,同大量的残疾人交朋友,有效实施“民心”工程,做到每月为基层办一件实事,每月下乡走访五户残疾人。残联工作涉及到残疾人的方方面面,而且繁锁,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叫累、不言悔,保证各项工作的高效运转。我从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敢挑重担,对一些重点难点工作,主动承担,从不推诿。在开展的“三年大变样”拆迁拆违活动,第一期拆迁就涉及到13户残疾人,残疾人纷纷到县残联上访。面对这一情况,我多次到这13户残疾人家中走访,摸清各户残疾人的情况。我一方面向残疾人宣传县委、县政府的政策,做好稳控工作;一方面积极为拆迁涉及到的这些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专门制定了政策。张金绪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妻子是智力残疾人,有一个4岁的女儿,在这次活动中涉及到要拆迁住房。开始张金绪说什么也不肯拆,我先后8次到他家做工作,最后张金绪说:“我冲你这工作精神,就是没处住我也拆。”13户残疾人中,张金绪等6户是贫困户,残联都给予了2000元的救助金;尹西忠不是贫困户,开小卖部,我们帮助其申办了1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刘星洲、郭学龙、李宝芬被推荐到纺织配件厂上班;胡广被安排到洪胜计算机学校免费学电脑。扎实到位的工作,有力配合了全县的拆迁拆违活动,也保障了这些贫困残疾人的生活。

三、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创新

在工作中,我坚持用发展的眼光认识残疾人事业,用发展的理念谋划残疾人工作,用发展的办法解决残疾人问题。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勇于创新,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措施,推动我县残疾人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我多次提出建议,如创建示范乡镇这项工作,探索乡、村残疾人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夯实了我县残疾人事业的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一体化办公大大方便了残疾人;开办脑瘫儿亲子训练模式让脑瘫儿都能得到康复服务;我县为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开展的小额贴息贷款工作,此做法得到中国残联、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的充分肯定,先后两次到我县调研此方法,并在全国推广。

四、坚持勤奋务实,开拓进取,创一流业绩

多年来,我一直热心残疾人事业,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抓学习,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抓制度,保障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抓考核,促工作比学赶超。打造一了支政治强、作风硬、纪律明、业务精,特别能战斗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我先后三次参与修订《青县扶助照顾残疾人实施办法》,为残疾人提供政策保障。2003年创建了聋儿和弱智儿两个“家长培训中心”,2004年创建了我省第一家县级脑瘫儿康复中心。今年我县残疾人基本康复服务和辅具适配实现了贫困残疾人全覆盖。依法推进分散按比例就业、积极扶持残疾人集中就业、自愿组织起来就业和个体从业。累计安置533名残疾人就业,扶持3017名残疾人个体从业,全县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率达到90%。先后建立了6个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举办蔬菜种植、果树管理、计算机应用等各类培训班183期,培训残疾人3568名。创建了残疾人电商孵化基地,扶持近20名残疾人就业。开展小额贴息贷款工作,累计发放贷款1180.92万元,扶持了651名残疾人个体从业。组织成立了“爱心助残志愿者分会”,在全县建立了16个助残志愿者联络站,发展志愿者279名,形成了以“爱心助残志愿者分会”为核心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助残志愿服务网络。先后组织开展了61次志愿者助残活动,帮扶近万名残疾人。抓信息,服务各级领导。我在思想认识、内容取向、运行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关注热点,剖析难点,捕捉亮点,使残联的信息工作较好地适应了县委、政府及省、市残联的需求。反映我县残疾人事业的新闻先后有200多篇在《女子世界》、《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沧州晚报》、《沧州日报》上刊登;有300多条在省、市、县电视台播出,并先后采编播发了32部专题片。

所获荣誉

2000年、2001年、2002年连续三年被沧州市政府评为“残疾人就业先进个人”;2005、2006年、2007年、2008年连续四年被青县县直属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城区环境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07年被青县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志愿者”;2005年、2006年、2008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主管的就业工作连续七年被市政府评为残疾人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维权工作被授予“沧州市残疾人维权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维权示范岗”、“全国残疾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扶贫工作被授予“全省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残疾人就业、扶贫解困、康复等工作多次在省、市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