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玩石有情

2019-09-03 10:08: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刘向东 ■图/郑立明

燕赵石门赏石界,有三位著名的诗人玩家:刘小放、刘向东、大解。

这三位藏石有个特点,多是自己开车跑遍山野捡来的。从20 世纪90年代始,他们利用节假日,一起上山、下河、访石、捡石,走遍了太行山脉中的唐河、绵河、滹沱河、甘陶河、大沙河、洺河、槐河、漳河等峡谷河道。

捡得多了,故事感触也就多了,刘向东专门出过一本书《石头记》,还写了篇《答客问》作为代自序。对于爱石的渊薮,他追忆:我是见了放翁从井陉河滩捡来的一方奇石,开始有和他一起去找石头的愿望。关于自家的收藏,他写道:种类有三十多个,以河北省的雪浪石为主,因为有这个资源,平山、灵寿和邢台大峡谷、沙河都有。而关于品玩石头的感悟,他说“我们这个时代太快了,快得让人丢魂落魄的。是石头让我学会慢下来,沉下来。慢下来,才能感觉我们拥有的,是多么丰足。”

山川形胜,万物有情。玩石以自娱、自得、自足,颇具一段天然意趣。我们从刘向东的珍藏中,撷取了两个格外关联河北地理风物的片段,共赏奇石美文,以怡性情,以养岁月。

image.png

白老鹳

出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溯滹沱河而行,过获鹿,入平山,沿着西柏坡的高坡上去,就到了驼梁风景区。接近驼梁的右手,有一山湾,巨松独立,上有四只翩翩大鸟,枝杈间有两个大鸟窝。孩子见了老远就喊:“鹤!鹤!”其实不是鹤,是鹳,在我的老家燕山中叫“白老鹳”,一种大型涉水禽。的确,鹳的外貌有些像鹤,也像鹭,嘴长而直,两翼又长又大,而尾巴短圆,飞翔轻快。它们常常活动在水边,以鱼、蛙为食,夜宿高大的松树。国画中“松鹤延年”是经久不息的表现内容,毫不顾及鹤并不栖于松树的事实,古今无人追究,那是因为,表达了一种美好的愿望。

黑鹳和白鹳,都是珍贵的观赏鸟,并列为我国一类保护动物。在驼梁下住着的就是白鹳。白鹳的身躯比黑鹳要大些,嘴和腿很长,头颈和背部为白色,羽毛丰满。

白鹳性情宁静而安详,和鹤一样,是鸟类中的模特,仪态万方。如同踩着高跷,它的异乎寻常的瘦高个儿,打破了我们习惯中对匀称的看法,奇异地保持着独特的美态。

诗人大解和我,常常在驼梁下的河谷行走,寻找奇石,也看鹳。由于季节的关系,并不是总能见到它们,有时只能望望它们搭在松树上的巢。那巢,一次筑成,多年沿用,每年春天修修补补,旧巢变作新巢。

驼梁下的石头寻觅多次了,我们换到井陉。在井陉张河湾水库回水边缘之上一公里的地方,我们又见到了白鹳。总是在老地方,一只白鹳沿着流水昂首向上,从不见其低头,或许低头,也没有它要找的东西。它总是“穿着”非常正式,显得格外有身份,懂得呼应美学,影姿颇宜于在流水中展现。“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也可看作对它的献词。只是显得孤独。为什么只有这一只呢?想到井陉与平山山水相连,它会不会是从驼梁飞来的呢?另外三只,现在在哪儿?

pagenumber_ebook=93,pagenumber_book=91

我们在河边静静望着,生怕惊动了它,等它飞走了,我们想入非非,到它走过的地方重走一趟,妄图寻找一块带着白鹳图案的石头。

富有戏剧性的是,我在邢台大峡谷中找到了这样的石头,上面有三只白老鹳,两只默默注视着另一只引颈呼唤,如图所示。

image.png

太阳石

关于太阳石,大解有过精彩记述,我写不过他,不如趁便抄来:

太行山里有一种石头,上面有类似太阳的图案,人称太阳石。太阳石的特点是,石头的底色是褐红色,上面所形成的太阳是白色或浅黄色,色差非常鲜明。如果太阳的下面再有一些山脉或河流形状的起伏色带,就会形成诸如“长河落日”或“苍山日出”等等壮丽的奇观;若在太阳和山脉之间,再有一些缥缈的云状物,将会更添许多神奇。

据我所知,只有太行山脉出产这种太阳石。石头上所形成的太阳,大小不一,形状各异,有又大又圆的,比圆规画的还要圆,并且边缘清晰,色差分明;也有不太圆的,只是神似太阳,但在整体构图中,也显得很有灵气。还有在一块石头上形成太阳和月牙的,简直就是一幅神奇的天象,让你感叹大自然的造化。最为单调的是整块石头上只有一颗太阳,让你觉得太阳的孤伶;但从另一个角度说,那是太阳独霸了天空,达到了一种至高的孤独,天空中所有的星辰都被它的光芒湮没了,只有它在横越苍穹,向王座上升,其傲慢和气度,无物可以陪伴。

太阳石与真正的太阳相比,只是一种形似。

在自然艺术中,很少有什么能够模仿太阳,形成构图或造型。但是太行山就这么做了,它把象征性的太阳藏在岩石里,是一种大胆的行为。如果允许假设和诗性的猜想,当年夸父追赶太阳时,太阳就落在了禺谷,而禺谷就在靠近黄河和渭水的太行山中。也许,太阳石仅仅是一种特殊的地质构造形成的,与神话没有任何关系,但我依然相信,这是一种富有神性的石头。

当石头上的太阳在下沉,落日将在瞬间定格,而时间却不会就此而凝固。真正的太阳也不会把它的命运寄托在一块石头上。

我的这方太阳石,就是大解说的最为单调的那种,整块石头上只有一颗太阳,得自井陉河套。有趣的是,那天把车开到山西境内,突然折返,在离山西最近的地方得到了它。我也有过看似比这块更生动的太阳石,但我独独不肯舍弃这孤伶,这苍老。我还就此写过两首诗:

黄河故道里的太阳石

这曾经的太阳

不是太阳的太阳

一腔热血沸腾的渴望

枯竭了,凝固了,苍白了

摔在乱石滚滚的河滩上

起初是谁感受过你的温暖

而今我把你搂在怀里

你炸开吧

让我知道你的热

你的从里到外的光

出门见日

新太阳不认识老太阳

在更早更远的上地

跟天接壤的地方

我相信有过十个太阳

后羿射中射不中

结局不过瞬间

那燃烧最猛烈的一个

最先死去

宁愿成为石头

也不变成灰

而铺天盖地之雪

最先融化于太阳石上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