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在圣彼得堡做“白夜梦”

2019-09-03 10:08: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阿福

盛夏的俄罗斯之行,在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见识到了真正的“白夜”——当地时间已经晚上10 点半,天光还大亮着,让人怀疑是在做梦。

对于习惯了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我们而言,一般情况下晚上10 点早已经入夜了。但在北极圈附近的圣彼得堡,盛夏的夜晚要到晚上11 点之后才会降临,且只有短短的三四个小时。夜也不是黑漆漆的夜,是不借助灯光依然可以看得清书上文字的白夜。

前往俄罗斯之前,我特意准备了一本睡前读物——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中篇小说集《白夜》。在圣彼得堡的白夜里读《白夜》,恐怕没有比这更应景的了。

相比于讲述离奇爱情故事的《白夜》而言,我更喜欢这本集子里的最后一篇、寓言式小说《一个荒唐人的梦》。这部小说用充满了象征和隐喻的梦境,陈述了关于真理的寓言。这寓言关乎存在、关乎自由、关乎信仰、关乎救赎。很喜欢小说里的这句话:“尽管我明白无误地知道,梦境中的事情永远无法实现,天堂未曾在这个世界上存在过,但我依旧坚持……”

读罢入眠,我也做了一个梦:在梦里自己实现了环球旅行的梦想,在海边拥有了一座大房子,每天关心粮食和蔬菜,把它们烹成美味,与挚爱的人分享…… 这个美妙的“白夜梦”!

尽管环球旅行和海边的大房子,对现在的我而言可能永远无法实现,但我依旧坚持——坚持为梦想而努力总没错的,万一实现了呢?

image.pn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