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火车旅行——景随身动 行板如歌

2019-08-02 15:37:3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魏如翔 ■撰稿/魏如翔、谈飞

■图/赵永辉、田明、蔡俊清、刘潺、邢广利、杨世尧  部分图片由景区提供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8.jpg

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慢”被赋予了太多美好想象,它意味着放松、象征着愉悦。

飞机、高铁越来越普及的今天,慢悠悠穿过山川田野、仿佛拖曳着时间光影的普速列车,反而带来一种另类的体验——慢火车的复古气质与旅客的怀旧情绪碰撞,产生浪漫的化学反应,人们乐于在其中找寻生活本源、深读异域风情——坐火车,本身成了一种旅行。

浓缩有关快慢的时代感

19世纪初,火车的出现彻底打破了传统的时间、空间概念。

热衷于马车旅行的海涅,在初次体验火车之旅时留下惊呼:“空间被铁道杀掉了,我们只能感受到时间……我觉得所有国家的山川森林,似乎都在向巴黎进发。就是现在,我都能闻到德国椴树的气息,北海的骇浪就在我的门口咆哮。”

时代的发展恰似高速行驶的列车。时至今日,火车旅行依然拥趸者众,不同的却是,人们钟情它的原因,从曾经的“惊人之快”变成当下的“难得之慢”。

当飞机、动车日益普及,把争分夺秒的商务人士送往天南海北,一些“以慢为美”的火车却重新走回人们的视线,曾经被视为落后象征的绿皮车重新包装为旅游专列,行车时间变成休闲娱乐的时间,让人们在抵达目的地、享受旅行正餐之前,先享受“在路上”的开胃菜。

铁路为大地编排舞蹈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是火车旅行的意义之一。贴地而行的火车,能让人对沿途景观产生最直接的观感。“铁路在景观中的行进,似乎就是景观本身的运动——铁路为景观编排了舞蹈……凝思包厢窗外的旅客,在这样连续的景象中获得了一种全新能力。”旅行作家加斯迪诺这样描述铁路旅行的观感。

如果你在河北乘坐过那列经典的“西柏坡号”,便不难理解这种“全景旅行”的感受。这列Y512次列车从邯郸出发,行经保定、北京,直抵承德市区,一路斜跨太行山区、冀中平原和燕山盆地。曲线优美的太行山峦,浓绿逼人的翻滚麦浪,穿山越岭的长溪深涧,奇幻无比的燕山塔峰……撷取华北风光精华的景观在车窗外如歌流淌,如舞翩跹,让人应接不暇。

每节车厢都装着世间百态

一列火车就是一座生活舞台,每节车厢都装着世间百态。

行李放定、位置占好,就像是在车厢里暂时安了一个家。不管天南地北,一句“你从哪里来”,便能从左右邻座中引出一段缘分。海阔天空的闲聊中,夹杂着各种方言,话题不分界限,形形色色的人把各自的生活带入车厢,又在漫长的旅途中与同行者分享。

这是旅行的一部分,它的精彩之处,在于没有刻意安排。这样充满怀旧意味的旅途经历,最易从运转于小站之间的绿皮火车里获得。

每到周末,往来于晋冀两省的6031次列车都会挤满乘客。这是石家庄最后一列绿皮火车,沿途行经13站,站间最低票价仅1元,被称为“绿皮公交”。

这趟车,既是火车旅行爱好者心中的经典,又承载着沿线人民的真实生活:车上的背包客们不停操持着手机、相机,他们多是奔着沿线的太行古村和有名的南峪庙会而去;挑着扁担的卖货郎,筐里装满山货和缸炉烧饼;周末回乡的人一手孩子、一手礼物,早一站就立在车门前等下车……

真实的火车旅行,上下来往之间,既是别样的旅行体验,也是万千大众的本真生活。

Tips

image.png

“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

去年,河北开通了往返于京津和塞罕坝之间的“乐享河北号”京津冀旅游班列。它由原来的绿皮车改造而成,设置108个席位,配有书吧、茶吧、酒吧、KTV等娱乐设施。班列行程为4天,周五晚上发车,周六早上到达承德,周日晚上返程,周一早上抵京或津,合理分配旅游、休闲和休息时间,为“周末游河北”增添舒适惬意新选择。(上图)

“西柏坡号”旅游专列

“西柏坡号”旅游专列(邯郸-承德Y512/3次、承德-邯郸Y514/1次)开通于2014年。列车采用双层25K型客车,每日由邯郸、承德两地对开,运行区间704公里。沿途经过广府古城、西柏坡、清西陵、野三坡、白石山、避暑山庄等美景。

京津冀“快乐老爸老妈”旅游专列

去年10月,首趟京津冀“快乐老爸老妈”旅游专列从北京西站首发。这趟专列是专为中老年游客订制,车次为Y593,目的地为邯郸,全程4天。列车配备两节多功能车厢,设置有书吧、茶吧、酒吧,可以提供KTV、茶艺展示、歌舞表演等服务,并配备有保健人员。


7条铁路漫游河北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11.jpg

河北旅游杂志7月刊17.jpg

其他文章——

    火车旅行——体验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