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言善美人间

2019-07-18 18:52: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个感人至深的真事儿,源自传统美德家庭的主人公叫刘贵芳,女,汉族,1969年10月出生,群众,是河北省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堡村的一名乡村医生。1986年5月在本村行医至今。她的家庭是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一家四世同堂,三辈儿在乡村行医,为农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她的公公是第一届“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刘贵芳夫妇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她本人也先后被央视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省市十大新闻人物等,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在荣誉面前,他们没有骄傲,依然默默地实践着扎根基层、医者仁心、精诚为患的誓言。

大爱无言,善美人间。刘贵芳翔实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她曾当选广平县第11届、第12届、第13届人大代表,邯郸市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17年11月,被评为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2018年1月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3月25日河北电视台《中华好家风》栏目,讲述了他们的全家的故事。新华每日电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农民日报、中国妇女报、新京报、工人日报,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邯郸日报、邯郸晚报, 中央电视台1套、7套、12套、13套以及省市县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等百余家主流新闻媒体也先后报道了她的事迹。

“家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她夫妻两人每忙完工作回到家,都是一同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收拾家务,一同交流医疗心得,一同照顾老人和年幼的孙女。每次全家在一起吃饭或相聚的时候,席间总是欢声笑语。虽然夫妻都忙于事业,但一直保持着沟通商量的习惯,好事幸事共同分享,苦事难事一起肩扛。儿子在卫生院工作,每天的工作任务很繁重,顾不上吃饭的时候,刘贵芳就把热乎乎的饭菜送到卫生院。儿子很敬业,夫妻俩看在眼里,赞许在心头,既想让孩子到更大的舞台锻炼,但又不舍得让孩子走,于是和儿子商量,儿子说“在哪也是给群众看病,这儿挺好,你们老的时候照顾起来也方便”,刘贵芳夫妇听了感觉很欣慰,但更多的是感动和幸福。一家人就这样维护着群众的健康,也维护着小家的和谐。

这是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庭。“家风决定言行,言必行,行必果”。她的老公公是这个家庭名符其实的“导师”。他告诉子孙:言与行,要站稳立场;举与动,要注意作风;做事前慎重考虑,成熟后大胆执行。丈夫孙志宇说“我们家是个民主的家庭,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就召开家庭会议,共同商量”。在这个文明的家庭中,他(她)们喜欢看书读报,热心医疗健康;有外出培训机会的机会互相谦让,儿子多数成行;平时医疗业务上互相学习,社会生活上互相帮助。夫妻两人共同照顾村里的孤寡老人,一心为乡间的群众看病,随叫随到,没有怨言,以解除患者的病痛为幸福。一家人默默坚守基层一线,履行着为民服务的职责。

这是一个助人为乐的家庭。“能够帮助别人是全家最大的幸福”。村里不管谁家有红白喜事,夫妻俩都会一同前去帮忙;左邻右舍谁家有困难,两人都会主动伸出援手;病人经济困难拿不出钱治病,夫妻俩一商量,就替病人交了费;“大学生圆梦助学”夫妻俩一块儿帮助了3名贫困大学生;2008年汶川地震和后来的青海玉树地震,全家人毫不犹豫,拿出自己的私房钱捐了款。刘贵芳夫妇有一个朴实无华的梦,那就是建设一所医养结合的养老院,帮助村里的留守老人和孤寡老人。刘贵芳没有迟疑,丈夫、儿子满心欢喜,大力支持,拿出所有积蓄,谁都没有说一句怨言,最终使一所崭新的养老院建成投用。一家子就是这样,把帮助别人当作最愉快的事。

爱岗敬业,初心永驻。她把病人亲人,把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老人当爹妈一样来照顾,为他们带来儿女般的贴心和温情;她心怀天下,开办医养结合养老院,李克强总理百忙之中回信勉励她,她不远千里救助广西瑶族女村医蒙超英,她救助流浪人员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从医35年来,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一个乡村女医生的大爱无言,被当地人誉为,行走在乡村路上的最美女村医,由于事迹突出她2009年被国家卫生部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称号,中宣部和中央文明办等六部委,授予她第六届全国助人为乐模范称号,2013年1月5日,中南海受到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亲切接见。2017年11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她有72个爹妈的事迹 震动全国。刘贵芳所在的南阳堡村是一个拥有3600多口人的大村,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超过400位,按时为村民体检,建立健康档案,看望他们,作为乡村医生的刘贵芳,把每位老人都当做父母一样照顾,村里78岁高龄的空巢老人孙西林,儿子外出打工了,家里就剩下她和老伴,都患有高血压、心脏病,为方便老人,刘贵芳总是主动上门打针送药,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总是随叫随到,悉心照料,孙西林说:“拿起手机,最熟悉的号码就俺贵芳的手机号,这个号码24小时为全村敞开着,不管生病也好,需要做点家务也好,儿女能做的,贵芳也能做到”,据了解,刘贵芳常年关爱村里的孤寡老人和空巢老人就有70多位,刘贵芳有72个爹妈的消息被国家、省、市新闻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

开办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李克强总理回信勉励。在照顾村里孤寡老人、留守老人的过程中,刘贵芳感觉到农村老人,一方面是缺乏照料比较孤单,另一方面是看病难,缺乏医疗保障,如能给老人建个家,把他们集中起来照顾就好了,2013年初刘贵芳决定开始筹建一所可容纳150位老人的医养结合新模式养老院,总投资295万元,养老院突出公益性,为早日建成养老院,拿出家里所有的钱,不惜把孩子结婚时的车和房子变卖,家里的房子也抵押成贷款,家里能拿出的都拿出筹资建设养老院,建养老院招来全家抵制,大儿媳妇海燕因此离婚,把刚刚满月的孙女丢弃给刘贵芳,面对重重困难,层层压力,养老院终于在2014年7月1日,建成并投入使用,五保老人免费入住,打造人人住得起的公益养老院,2015年2月3日,中央电视台12套,夕阳红栏目播出了“卖房卖车的女人”,2016年11月9日,中央电视台1套,人口栏目播出了“贵芳的故事”,在社会各界有较好的影响。

2015年11月1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给刘贵芳回信,肯定了刘贵芳筹钱建起公益性养老院的义举,勉励刘贵芳创办的养老院走出新路,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时任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就落实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分别作出批示。

拳拳之心系公益,风雨兼程时代行。2013年,由广平县委统战部举办“大学生圆梦助学”活动,作为一名爱心人士,刘贵芳在家庭不太富裕的情况下,拿出平时省吃俭用攒下来的1万元,帮助三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这只是她热心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30多年来先后为贫困患者,减免医疗费用超过30万元,汶川地震她毫不犹豫捐款2000元,青海玉树地震她捐款1千元,武安大暴雨,刘贵芳通过县委统战部捐款6千元,她带领全家人参加无偿献血30次,献血量超过1万多毫升,感染了更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由刘贵芳真实事迹编排的现代豫剧“咱家闺女”搬上银幕,在社会上有良好的影响。

不远千里救助多难瑶医。瑶族女村医蒙超英,是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弄丛村卫生所乡村医生,1981年出生,2011年5月6日,丈夫因鼻咽癌医治无效去世后,蒙超英遵守丈夫的嘱托,继续在偏僻的瑶山中行医,2013年,她在中央电视台“寻找最美乡村医生”大型公益活动中被评为“特别关注乡村医生”,2013年1月在北京,她与刘贵芳在颁奖晚会上有了一面之缘,并且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

2015年1月15日,蒙超英被广西人民医院确诊患有重度肾病,不仅供血功能不足,免疫力低下,一个月只有1000多元收入的蒙超英,在第一次住院治疗期间就花光了她所有的积蓄,当年3月初,需要第二次住院时,她借贷无门,通过电话得知瑶族姐妹的情况后,3月5日刘贵芳先邮寄5000元,解决蒙超英的二次住院治疗费用,由于重度肾病花费较大,刘贵芳通过朋友圈和社会爱心组织,为蒙超英治病募捐,活动得到了热烈响应,熟悉不熟悉蒙超英的热心人都纷纷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一个月里便募集资金十多万元,缓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2015年4月4日,历时两天,行程2000多公里,刘贵芳夫妇专程来到了广西河池市人民医院,耐心劝导蒙超英配合治疗,并且又拿出了5000元。蒙超英激动地对刘贵芳说:“丈夫去世,儿子才10岁,收入又低,没有远在河北的大哥、大姐热心帮助,我真不知道如何渡过这难关”,从此以后,刘贵芳不断从精神和物质上鼓励她,使她尽快战胜病魔。中国好人,一诺千金,5年多不离不弃,自己捐款5万多元、多次捐赠药品和设备,价值也超过3万多元,非亲非故,只有一面之缘,相隔2000多公里,两次自驾到广西送钱送物、现场问候,刘贵芳用实际行动诠释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爱心济世,敬老之家。刘贵芳经常参加义务献血,还组织爱心志愿服务队走村窜户为乡亲义诊。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除了照顾到村里那么多老人的健康,家里还有一个老公公,脑出血后遗症造成偏瘫,10几年了,刘贵芳从开始的抓屎接尿,坚持到现在的健康护理,一直没有间断过。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需要照顾的老年人逐渐增多,她看在眼里未雨绸缪,要为社会上众多老人建立一个温馨幸福的家。她的决心就是行动,通过不懈努力,2013年开始在镇卫生院北侧筹建“医养结合”养老院,2014年7月投资300多万元的民办公助型。刘贵芳爱心敬老院建成投用,解决了周边很多村老人的看病养老问题,受到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以及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家”建成了,但怎么能让老人充分享受到医养结合养老的好处呢?2016至2017两年,在她的积极奔走下,县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献爱心,在大力宣传和支持下,先后投资200多万元对刘贵芳爱心敬老院软硬件环境进行了深入打造,医疗护理团队建强壮大了,养老房环境焕然一新。“刘贵芳爱心大舞台”建起来了,外卖送餐项目也有了,特别是在深入打造老年病、健康娱乐、技能培训、营养配餐、康复理疗等五中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增建了具有现代信息化功能的综合指挥中心。平时满足院内老人服务要求外,还对外开放,为周边村群众提供医疗、康复、送餐等系列服务。建一个“家”容易,建更多的“家”在新征程上,刘贵芳这两年对自己的村卫生室进行了新建和扩建,建成了一个广平县南阳堡镇桂园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该中心既可以为乡镇社区也可以为后南阳堡村老人提供日托、周托、生活娱乐等服务。像这样的一个“家”,老人都能享受到国家政策的成果。追梦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刘贵芳最新的夙愿是社会上更多的老人们都能拥有这样的一个“家”,也将初心与“家”紧密相连,不遗余力传承中华民族良好美德和家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