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良好家风  讲家庭故事

2019-07-18 18: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什么是家风?家风就是一个家庭的素质和教养,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财富观。它是一个家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好的家风,是一代又一代人健康成长的保证,是我们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正能量。我的家风是什么?我开始追忆、思索。

一个家族的振兴与发达,离不开引领家庭家族走向成功者所创立的家风和家教。家风与家教的形成都会经历一代甚至几代人的积淀和努力,它总结了前世中无数家庭的得与失以及经验,结晶成为独一无二、适合自己家庭或家族实际的法宝,引领家庭或家族走向辉煌。

人们常说母亲的爱是伟大的,没错,每个人都能体会出来,母亲的爱是细腻得垂手可得,其实,你们知道吗,父亲的爱同样伟大,只是他的爱是深沉的,需要用心去体会才能体会得到,即使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的小事里,也可以感受到父爱的深度。

几经风霜和雨水的洗礼,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几许沉静和淡然的神色,凝眸细视站在我身旁的这个人却蓦地发现:他老了。

故事中的主人公管福昌是一位淳朴善良的老人,跟别人一样每天过着日初而坐,日落而歇的生活。与世无争、淳朴善良是他做人的底线,少说话多干事,无事无非是他人生的左右铭。闲暇的时候,他们三五成群,两个一伙,拿着自己的鱼竿儿和小凳子在大坑边一坐悠闲地钓起鱼来,收获着满满的希望。

走进他的家你会发现他衣柜里的每件衣服都叠得那么有棱有角,摆放的那么整齐。房间里、庭院里种植着各种各样的花,用来装饰着自己的庭院,整个庭院都显的那么温馨,让人感到心旷神怡,可以想象的到这是一个多么幸福快乐的家庭。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在我女儿三岁的时候,这位老人突然得了重病,当时他老姑才13岁。从此,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不耽误我媳妇的工作,每天天刚蒙蒙亮,我就带着自己的父亲和我年幼的女儿把她送到车站,看着她坐上通往学校的车再带着他们回家,每当她离开时听到的都是女儿哇哇的哭声,那时我心如刀绞。但是我丝毫没有让我媳妇改变对教育的热爱,因为我的心里记着父亲说的话:“让她去上班吧,我能自己照顾自己,不能因为我耽误学生们,学生们比我更需要她。”其实我知道那都是善意的谎言,都是为了让我媳妇能安心工作硬撑着自己的身体。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在这漫长的三年中,我都无法想象我们全家是怎么过来的了,其中的酸甜苦辣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老人的病终于好了,女儿也长大了,我们的生活又恢复了以前的平静,回到了以前的幸福生活中。

正当我们沉浸在幸福生活中的时候,万万没想到灾难又一次降临在他的身上,前两年一场大病让他住进了北京医院进行了一次大手术,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老人竟然靠着自己顽强的毅力走了过来,更值得可喜可贺的是经过我们的精心照料老人的身体也很快恢复了健康,但我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场大病却成了他人生的转折点,从此他的生活发生了变化,他跟我们说:“我也要听党的话时刻跟着党走,为社会做些贡献,为咱们的美丽乡村尽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老人不顾儿女的再三阻挠,毅然的加入了环保的行列。每天天刚蒙蒙亮,他们几位老人就投入到工作中去了,当村民们走在这干净的公路上时,发出的是啧啧的赞叹声,为他们几位老人竖起了大拇指。瞧,村里的垃圾减少了,地上有垃圾时大家都会自觉地捡起地上的垃圾放进垃圾箱,此时此刻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干净、美丽,整洁的小村庄了。

在他的教育和影响下,儿女们也都变成了吃苦耐劳、心地善良的人。他们多次参加公益活动捐款捐物救助需要帮助的人,走进公益课堂承担公益讲师职责,子女们所做的一切一切都源于老人的教育:“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奉献自己的一片爱心”。

每当我们回家时,总会看到老人在公路上站着等着我们、盼着我们赶快到家,有时我就问他:“爸,你不冷呀?把你冻坏了怎么办?以后别在外边冻着了,在屋里等我们就行”他总是嘿嘿一笑。

走进家门总会看见他做的一桌香喷喷的家常便饭,父亲做的饭是那么香,让我们立刻感到了家的温暖,有人疼是多么的幸福。同时也让我们感到我们做子女的亏欠老人的太多太多,而老人们的幸福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就是需要一份关爱,一句温暖的话语,子女们能陪在他们的身边,常回家看看。此时此刻,突然我的心中有千言万语要跟您说不知不觉您鬓角已露出了白发,不声不响您眼角上添了皱纹。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听听您的叮瞩,我接过了自信;凝望您的目光,我看到了爱心,有老有小您手里捧着笑声;再苦再累您脸上挂着温馨。牵起手,我们同一片蓝天下走,有你们留下的汗水和泪水.

在这里我深深地道一声:爸爸你辛苦了!

爸爸,你就是我依赖的肩膀,依赖的月亮,依赖的海洋,只要有你,我们就是幸福的。

父爱如山,可以为我们遮风挡雨,可以为我们付出全部,父爱更多的是悄无声息,默默付出,无论他是如何贫穷无能,可爱子之心却是无处不在,这份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世界上用金钱也买不到的无价之宝。这份爱蕴涵在我们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只有用心去体味才能感受到这无边的爱,并由此深深地感恩并念及它﹍﹍

家风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勤奋问学、尊老爱幼、诚实友善、和睦、民主、敬业、书香……都可成为家庭或家族应该传承的必须的家风。承家风,传递家风。勤劳简朴、乐于助人、与人为善、坚毅执着、永远不丧失对美好未来的追求,她们用自己的一举一动诠释着优良家风的现实意义。愿优良之风永远飘荡在我家上空,永远飘荡在这个社会的上空,永远飘荡在中华民族的上空!伴着温暖,飘进千家万户中,也飘进每个人的心中……(王红敏)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