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员学校>>石家庄市一中东校区>>

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暑期陕西研学旅行

2019-07-16 16:49: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月5日,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37名师生开启了为期5天的陕西研学之旅。研学团抵达被誉为陕北“三秦锁钥,五路襟喉”的延安市,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和北京知青博物馆。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在延安纪念馆里,同学们参观了革命先辈艰苦的生活环境。在北京知青博物馆,浏览了文革时期来延安插队的北京知青的部分照片、文字和影像资料,了解了当年知青们克服困难,扎根农村,磨砺意志的故事。

同学们参观了延安时期的“中南海”-----枣园旧址,枣园是一个园林式的革命纪念地,景色秀丽,环境清幽,依山分布着多座独立的窑洞院落,分别是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通过听讲解,同学们了解了窑洞里一幅幅珍贵照片背后的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还原了延安时期那段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

研学团还先后参观了陕西省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壶口瀑布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因黄河之水奔流至此,两岸石壁峭立,河口收束狭如壶口,形成了著名的“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气概,壶口瀑布故此而得名,同学们站在瀑布边上,情不自禁地诵起了李白的诗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看着滚滚的黄河水,听着震天的咆哮声,同学们不禁想起了那首激荡人心的《黄河大合唱》,有的同学在当天的游记中写到“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中国人,中国人的精神就像这黄河水一样,自强不息,勇往直前”。

在陕西省会西安市,同学们走进我国五大国家级博物馆之——陕西历史博物馆。长安自古帝王都,历史上先后有周、秦、汉、隋、唐等十三个封建王朝在此建都,陕西历史博物馆建筑的外观着意突出了盛唐风采。在馆藏文物中,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展现了陕西150万年的历史变化,其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历史风貌让同学们赞叹不已,感慨万千!

为感受科技魅力,树立名校梦想,同学们参观了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国家首批“211”“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国家“双一流”重点高校——西安交通大学。在此,同学们不仅参观了校园美景,还走进教学楼,与高校学霸面对面交流,实际操作了有趣的物理小实验。有的同学在参观完之后说:“这所学校太棒了,我要好好学习,以后争取考到这里。”

在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李,同学们俯瞰万千陶俑,感受恢宏气魄,任思绪穿越到了大一统的秦朝,遥想当年秦始皇统一六国的震撼场面。登上西安的钟鼓楼,品味回民街的各色美食,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着陕西风情。

在半坡遗址纪念馆,同学们参观了有6000-6700多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和馆内出土的文物,了解了新石器时代的人类是怎样生存和生活的。随后同学们登上了西安明城墙,近距离地触摸古今,感受历史。最后,同学们来到永兴坊非遗美食文化街,这里汇集了陕北、陕南、关中三地的特色美食,油泼辣子、水盆羊肉、汉阴白火石汆汤、子长煎饼、子州果馅、岐山擀面皮、西安甑糕……满足了同学们对陕西美食所有的期待。

此次研学之旅,同学们看得震撼,听得真切,吃得有滋有味!既丰富了知识、拓展了视野,也真正领略了西安这座城市的的雍容儒雅、满腹经纶和博学智慧,体会到了中国有容乃大的民族气魄。(通讯员 游莉霞)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