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燕赵古村美 邀你至田家——读《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图录》

2019-07-03 16:53:42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朱玉红 ■编辑/睢泽昆

河北历史悠久,孕育着数不清的古老村落。它们犹如一粒粒璀璨的明珠,散布在燕赵大地上,又犹如一本流芳百世的古书,载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这些传统村镇具有独特的乡村肌理和自然景观,在自然山水的掩映下,散发着浓郁的乡土气息,体现了燕赵古人天人合一的设计思想。

河北西南部,石家庄的井陉县、邢台的沙河市、邯郸的涉县和武安市传统村镇分布较为集中。这些传统村镇突出展示了石文化。它们多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数百年来,大山里的村民开山凿石,就地取材,利用丰富的石头资源修梯田、盖房屋、雕石器,营造出一个个石头王国。村中的明清古建筑因山构筑,依势生变,风格古朴。村庄以层楼叠院、曲巷狭径为趣,以举架楼阁、碹石窑居为奇,石楼石阁,石头石院,石桌石凳、石磨石碾、石街石巷、石桥石栏共同构成不陋不华的明清古村风貌。

河北北部的张家口地区,传统村镇则突出古堡文化。因为众多古堡和防御工事的存在,从清代开始,蔚县地区“二百余年风鹤无警,驿马不惊”。蔚县的暖泉古镇在明清时就有“三堡六巷十八庄”之说,堡有堡套堡、穿心堡、轿子堡、镛锣堡多种形式。坚固的堡墙、高大厚实的歇山顶堡门楼,雄伟庄严,无不透出一种坚关严堡的军事气息。黄土城墙的残垣断壁苍凉古朴、意境悠远,布满岁月痕迹的古老宅院,街巷中依稀可见当年的繁荣景象。传统民居多为砖木结构,采用木制格窗、木雕彩绘、青条基石、白灰青砖筒瓦,安置脊兽,虽经多年风雨侵蚀,但其斑驳的墙壁、精致的砖雕木刻、古朴的油饰彩绘仍能展现出当年的风采。

在河北的其他地区,传统村镇各具特色,有些曾是富甲一方的古镇,有些曾是商旅云集的商埠,还有些曾是充满诗意的田园乡村。《河北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及传统村落图录》一书中对它们进行了全面的盘点和记录,展现出河北省传统村落多姿多彩的面貌和无比珍贵的文化内涵。

燕赵古村美,邀你至田家,若无暇行游,尽在此书中!

图书封面.jpg

A-1-3北官堡全貌.jpg

石家庄井陉吕家村民居建筑.jpg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下一篇: 文旅锐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