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迪(Lyla Wu):材料思维驱动下的设计趋势

2019-06-28 14:5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杜昱辉 见习记者郭子豪)6月28日,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河北新闻网记者对部分与会嘉宾进行了专访。

【嘉宾简介】

吴迪(Lyla Wu),NEUNI Group创始人吴迪,曾就读于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加州建筑学院和维也纳实用美术大学。作为建筑师,吴迪毕业后任职于香港Aedas凯达环球、美国的格雷戈•林恩(Greg LynnForm)、韩国Gansam Partners、德国格拉夫特(Graft)和瑞士Holzer Kobler Architecturen等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作为教育者,吴迪在2014年于上海大学建筑系担任客座教授,2015年于香港大学上海中心担任荣誉讲师,现为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客座教授,长期走在中国数字设计和数字智造的研究及教育前沿。作为艺术策展人,吴迪参与过多个国际展览的设计和策展工作,包括德国军事历史博物馆、瑞士伯尔尼历史博物馆和上海科技馆。

【嘉宾访谈】

记者:作为定州国际工业设计论坛的嘉宾,业界知名设计教育家,您从设计教育,设计人才的引进方面,对定州包括河北省发展工业设计有哪些建议?

吴迪:中国其实整个设计教育是起步的比较晚的,西方国家最早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经很蓬勃的在发展,河北肯定是更晚一点。现在全国好的设计院校很多都是美院转型出来的,还有一些是建筑设计,但建筑学其实跟设计学科还是有很多不同和区别的。比如说我本人现在是在同济大学任教,也是在同济设计和创意学院,这个学院也只有十年的历史,但它已经是现在全国“双一流”,全国只有两家,另外一家是央美。十年,这么年轻的学校。一个好的设计学校要成功的话,它不是一个人,或者说一个领导两个领导推动就可以实现的,它是需要几代人积累的,甚至是整个城市一起去推动的。有了好的老师,还要有好的学生。同济为了培养好的设计生源,专门开了一个设计类高中,因为它招不到好的设计生源。填鸭式教育出来的孩子,他并没有那种发散性的思维,缺乏原创精神。

我觉得河北省的设计教育,关键一点不是说你一定要去做一个比清华北大国美央美更厉害的学校,而是说你怎样把这些走出去的孩子再吸引回来,这是第一点。然后第二点我觉得是你如果在高校上面,干不过这些已经历史非常悠久的高校,可以在中小学设计教育这个版块可以做的更好。就是中小学的发散性的教育,你如果不能跟高校去PK,但你可以在九年制义务教育这个环节里面,加入一些比如说可以帮助孩子发散性思维的像现在提倡的什么STEM教育啊,把一些科学动手啊,甚至是一些设计的理念植入到现在的中小学的课程当中,这样你可能会输出一些其他高校所想争抢的资源。

记者:落实到咱们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这一块,目前企业都是和中心引进的设计机构合作。但从长远来看,企业要加大原创的投入,要培养企业自己的设计人才,这方面您有何建议?

吴迪:好的设计人才我们可能分成三等,第一种是天才型的,可遇不可求,你也不用培养他,他就已经是生出来就很有才华。第二种是我们觉得有10%的优秀的设计师,他们是可以培养出来的,他可能就是不是那种天才的,但是只要你教给他一到十,他就能把一到十给你做出来,那他就已经成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了。第三种就是优秀设计师的支撑者,就是你不需要所有的人都是一个十八般武艺的人,你只需要他能够知道一到五或者说你能支持他把一到十完成,这些人其实是很缺乏很匮乏的,因为很多人他,可能学设计的人都想成为那个天才,但是没有人不可能去承认我不是天才,很多人不愿意承认。

设计师再教育再培训我觉得这个很重要。这种教育和培训不是说你要多么灵感火花四溅,而是说你有些基本的技能可能都没有,比如说你会不会三维建模啊,会不会3D打印啊。现在所有的设计师都要学点智能制造编程啊。比如我们做新材料的,现在搞工业设计你可能连几万种塑料你都分不清楚,你怎么去做工业设计,你连金属加工有哪些基本工艺,可能你都没下过工厂,那你怎么去做工业设计。

所以我们觉得说这个基础教育培训其实对于广大的中国设计师群体来讲现在是更加重要,而且中国是制造业大国,设计师总觉得这些问题应该让工厂的工人去解决,我不用懂,但这个就是造成了这两者之间有一个很大的鸿沟,就是我设计的东西他觉得你又不懂工艺你又不懂材料,你这个东西,我凭什么听你的啊。所以当中会出现的差异就是中国做不出非常流弊的产品。这设计师就抱怨说,他能力差做不出来,工厂则会说是设计师设计的不接地气,其实就是两者之间的知识不对等,信息不对等。还有就是现在的技术发展也确实非常快,像过去五十年当中我觉得创新材料是一个爆发式的发展,因为以前没有那么快,因为这样的快速发展,不要说设计师没学过,学材料的人他都不知道那么多。

记者:定州包括河北省好多企业都面临着环保压力,从新材料的引进这个角度能帮助企业解决哪些问题?

吴迪:说实话我们新材料是大概三年半前才成立的新材料的版块,从一开始我们就从来没有标榜过我们是做环保材料的,但是我们材料库90%的材料都是环保材料,但是我们不标榜的原因这个是已经成为了一个最低标准。就是如果你要成为创新材料,环保是一个最低标准。

去年我们还觉得就是我们一个人在摇旗呐喊推广环保新材料,做展览做展会对客户去宣扬各种理念。但今年上海出台了垃圾分类和禁塑令,从此开始,我们今年所有的客户基本上都变成找环保材料的解决方案。我们也从被动便主动,雀巢、妮维雅、雅诗兰黛,都是我们的客户,我一天能见五个,但他们都不用开口讲我就知道大概是因为什么,快时尚行业基本上都进入了全民环保的状态。

我觉得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利好的消息,我们终于可以把我们那么多年的经验都用起来了。我们也发现光靠我们自己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环保毕竟不是说你换掉一个材料他就环保了,它是一个系统性结构性的调整。你不是说你换了一个材料,但这个材料是从非洲运过来的,那他还是不环保。所以当中我觉得还是有个教育的过程,就是首先你要定义,很多人连区分什么叫resettable就是可再造可降解,就是有几个专业用词,大家对于它们其实不是特别知道这个分类。大家一看可循环标识觉得那就是环保,其实不一定,比如说塑料你是可以不停地融解再造再注塑,它是可循环的材料,但并不代表它是环保的。

记者:今天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对定州和河北工业设计创新,有哪些意义?

吴迪:我来到定州,我觉得就是看到政府有这样的一个举措是很鼓舞人心的。说实话我去过景德镇,去过浦江镇,我去过很多很多很小的镇。政府都想对当地的产业进行一个结构性的或者是破坏式的转型,但是他们的做法我觉得都是从怎样提高GDP,一上来就是有点拔苗助长的想法。比如给你买设备改造成智能工厂,因为当地的企业它不只是一个设备不好的问题。

从设计入手,我觉得是政府一个比较有远见的做法,尤其是像定州,它不属于一线大城市,甚至是二线城市它都不算,它能够有这样的一个决心和举措,我觉得对于其他同级县的城市来讲,是一个很好地示范效果。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