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苍茫坝上山林水草,三条天路看尽塞外风情

2019-06-21 16:46:1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image.png

摄影圈有一种看法:坝上是最难评判摄影技术的拍摄地之一,因为出自这里的每一张照片都实在太美。

坝上这个名字热起来,是近十多年的事。早年,交通不便的坝上高原,还只是少数怀揣执念的游客与摄影师才会去到的神秘地带,更多人从他们发布的照片中,才能知晓这片高原的惊艳:草甸在低缓的山坡上延展,稀稀疏疏的树林镶嵌在大片草原上,涓涓溪水流淌其间,偶有成群牛羊闪过眼前……

如果说,太行山和燕山搭起了河北横向与纵向的骨骼,贡献了数不尽的山水奇景,华北平原为河北填上了丰满的血肉,让这片土地拥有一望无际的原野风光,那么,坝上的存在,又为河北增添了高原、森林、草原等景观,让景色更加层次丰满。

何为“坝上”丨从地理术语到美景代名词

赏玩坐标:张家口市北部、承德市北部

坝上,原本是个地理名词,特指由草原陡然升高而形成的地带,又因气候和植被的原因形成的草甸式草原。现在则作为河北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的俗称。

旅游意义上的“坝上”,指的是坝上草原。它地处河北省西北部,是内蒙古草原的一部分,平均海拔1486米,最高海拔2400米。其中,以张北坝上草原、沽源坝上草原、丰宁大滩草原、围场御道口草原、塞罕坝等地的风景最为秀美。

与内蒙古的草原相比,地处多个气候带中央的坝上,地貌景观更加丰富。这里被誉为“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起伏的山坡为草原增加了动感,散布的疏林又让连片的绿茵不显单调。“低调”的坝上早已成为北京游客最爱的草原旅行目的地之一,甚至让众多南方的摄影爱好者不远万里奔走而来。1

.4亿年前的中生代侏罗纪与白垩纪之间,“陨石”突然光顾了沽源附近的多伦地区,撞击后,滦河、闪电河组成的“环形水系”慢慢形成,“环形水系”的内环直径为70公里,外环直径达150公里。这个奇特的地形地貌,现被称为多伦环。

image.png

与众不同丨一片层次丰富的“非典型”草原

赏玩坐标:承德市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和那些常见于广告片和古诗词中的无垠草原不同,坝上囊括着森林、草原、湖泊、河流、湿地、沙丘和沟谷等多种地貌。

著名作家舒乙曾在坝上游历。在他的笔下,坝上的丰富景观变得可知可感:“坝上有湿地,有湖泊,有河的源头,有开车连续跑一个小时也看不见头的森林,森林又分白桦林和松树林,松树有落叶松、雪松、樟子松,有鲜花盛开的草原,花色一星期一变,加上蓝天白云,仿佛大自然一切美的要素都赐给了这里。”

而这其中,尤以东北部的木兰围场最具代表性。

历史上的木兰围场,是清代皇帝举行“木兰秋狝”之所。清朝前中期,皇帝每年都要率王公大臣和八旗精兵来此射猎,史称“木兰秋狝”。

“木兰”,在满语中意为哨鹿,即士兵吹口哨模仿鹿鸣以此来引诱猎物出现。当年皇家狩猎打围时,共设有72围,以山脉为界,坝上20 围,坝下52 围。

这片昔日的皇家猎苑,涉及现在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御道口草原森林风景区和红松洼自然保护区三个景区。地处高原与山地的过渡地带的特殊区位,让森林和草原在这片区域交错生长。落叶松、油松、白桦、山杨、蒙古栎等树种在草原上散布,如同一座天然的植物博物馆。而因地势起伏、地貌多样,这一带的景色格外壮观且多变,极富层次性。

image.png

美不胜收丨三条美色霸屏的“风景带”公路

赏玩坐标:张家口市 张北县/崇礼区 承德市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丰宁满族自治县

草原天路

从北京出发,沿G6 一路向北,随着汽车逐渐驶离城市,窗外层层的峰峦成了飞快倒退的树影。直到突然驶入笔直的道路延伸到远方一眼望不到尽头,让人遐想万千。

白色的风车随风转动得很慢很慢,安安静静的,与蓝天白云,还有绿色的草原、黄色的树林相得益彰,构成草原天路最经典的风景之一。

全长一百多公里的草原天路,则被视为张北坝上的必游打卡地。这片草原属于丘陵地貌,公路上山下坡、转弯极多,由于坡度较大,行驶在路上,脚下是山,旁边是谷,公路的尽头就是天际线,因而形成了“天路”的景观。作为中国旅游界最早一批的“网红”景点,草原天路的美景传说流传在各大网络社交平台上,经久不衰,被网友誉为中国版的“66 号公路”。

这条风景道位于张北南部坝头与崇礼区的交界地带,连接着崇礼县塞外风景区与张北草原风情区。沿途,大圪石柱群、古长城遗址、野狐岭、桦皮岭等景点串联成珠,再加上气势磅礴的风车群、壮美无比的塞北梯田,早已成为草原天路的一座座标志景观。

国家“一号风景大道”

离开草原天路,驶入国家“一号风景大道”,沿途历经草原森林、河流、山地、乡村等不同类型的旅游目的地。位于御道口村的飞天小镇,坝上首座通用机场即将通航,“草原+航空”,围场旅游插上腾飞翅膀;五道沟风景区,滦河在此汇聚,两岸河谷风光无限;滦河大裂谷,山地与草原交汇,村落与自然相融。重新修建的天成号驿站,带你穿越百年,探寻盐茶古道上曾经繁盛的商事,聆听商队阵阵驼铃声。

驱车直奔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途经一望无际的草原、奔流不息的滦河、波光粼粼的湿地,在旅游开发的浪潮如此汹涌的今天,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依然保持着最原始的生态。塞罕坝地处典型的森林-草原交错带和高原-丘陵-接坝山地移行地段,既有森林、又有草原;既有河流、又有湖泊;既有山地、又有高原;既有丘陵、又有曼甸。

京承皇家御道

湛蓝欲滴的天空几近透明,硕大的白云恣意翻滚,京承皇家御道,2015年就入选了36 条中国最美自驾线路之一。京承皇家御道是指从康熙第一次北巡开始,逐步形成的从北京至木兰围场、丰宁的皇家通道,沿途风景优美,塞外山川、奇峰异石、河流、草原汇集,充满了奇幻的塞外风情。整条线路串起了皇家文化、丹霞地貌、长城精神、森林草原,满蒙风情,让人有一种行驶在300年前山水画卷的意境。

途经红松洼自然保护区,有我国北方最原始、保留最为完整的草原,蓝天、白云、清水、绿草,勾勒出一幅美丽的草原生态画卷,同时屹立在草甸上的红松风电机群也蔚为壮观。

蓝天白云之下,白蘑菇般的蒙古包点缀在绿茵如毯的草原上,格外醒目。大汗行宫用点滴讲述着粗犷的草原民族创造的“马背文化”。留宿于此,加入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斟上一杯美酒,唱上一曲《祝酒歌》,没有比这更美满的时刻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