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丰宁中国马镇用欢乐缓解孤寂

2019-02-12 09:33:25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图/王喜庆    ■编辑/郑晓飞

       寒冬时节的坝上,室外气温零下26摄氏度,室内却温暖如春。

       以往因为寒冷,每年11月初,丰宁坝上便切换为“猫冬”模式,当地居民盘坐在土炕上,喝点小酒,谈古说今,与外面的天寒地冻彻底隔绝。

       今年却不一样,我住在马镇的梦马酒店的房间中,看着草原上流动的游人,听着耳边孩童的欢笑,似乎寒冷并未影响到游人心中的炙热。

       特别是华灯初上,冰雕亮了起来,雪夜因为礼花绽放亮了起来,冰火锅、冰上酒吧和咖啡屋,一切的一切,让这个以寒冷而显得孤独的世界,变得喧嚣起来。


       红尘潇洒以马为伴

       冬日的坝上少了些缤纷,多了静穆。

       丰宁,这座由乾隆皇帝赐名的地方千百年来始终“丰阜康宁”,这里历经契丹、蒙古族、满族等游牧民族的繁衍生息,有着深厚的马历史文化积淀。中国马镇就坐落在丰宁大滩镇的北部,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从门前逶迤而过。

       初到马镇,我便就被它的雄伟所折服。宏伟壮阔的宫门、代表民族信仰的长生天牌坊、独具特色的议事金帐、具有强烈宗教色彩的敖包和集佛教、道教、萨满教于一体的祭天台……一片盛世的景象。

       但是,在中国马镇里,这些都不重要,马才是这里的“主角”。

       马厩——一栋专为马儿们设计建造的巨型“豪宅”,无论外观还是内部,都给人以明亮舒适的感觉。这里有8000多匹马,是全国马匹数量最多的小镇。汗血宝马、阿拉伯马、卢西塔诺、安达卢西亚、弗里斯兰、设特兰、蒙古马等十几种名贵马   种汇聚于此,这些马界的白富美和高富帅,颜值爆表,技艺惊人。

       这些草原上的精灵安居其中,倘若有一匹马发出长长的,其它同胞们也都高声回应,清脆绕梁,余音回荡。在我看来,马真算是这世间最温顺驯良、最让人心疼的动物了。随性的刘海儿,长长的睫毛下略带忧郁的眼神,隐着一种摄人心魄的召唤。你若静静和它们对视几秒,准保失了魂魄,掉进那温柔怜爱的眼窝里,身心全体沦陷。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想起童年的这首歌曲,谁的青春里没有停驻着一匹白马,谁不曾渴望“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没成想,这样的愿望在马镇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实现。

       冬季坝上的“火热时尚”

       马镇冰火节启幕,为这座马镇增添了更多激情。

       每天上午九点,马镇都会举办一个简单好玩的开园仪式。一群美丽“冻”人的姑娘热情地擂着大鼓,随后“太监”出来宣读“圣旨”,大意是五谷丰登、民心顺畅,皇帝降旨、与民同乐。而后游客便会鱼贯而入。值得注意的是,这里的门票是电子指纹的,进门时一定要交验门票并留指纹,两天内都可以免票进入。

       进入景区后,迎面就是一条仿古长街,街的顶头是个抛绣球的花楼。只见花楼上“老员外”致开场词,大意是说自己的姑娘没有佳婿等等,然后便把姑娘带上来。姑娘上来后左顾右盼、精挑细选,找个“顺眼”的就把手中的花球抛出去,引得下面围观的游客一阵骚动。

       街边不时看到骆驼和小毛驴来回游走,这是小朋友们的最爱,他们举着大玉米就朝小毛驴的嘴边伸去,小毛驴也不客气,反正天寒地冻的找把草也不容易,有送到嘴边的玉米,何乐而不吃?

       打铁的师傅闲来无事靠着墙根抽烟,一股烟喷出去透着清闲。有好事者喊:师傅来两下,师傅操起家伙事儿就敲打起来,叮叮当当的声音,给古镇街面上添了一丝生气。

       飞刀表演在原来的驿道古镇上并不鲜见,甚至也是走村串乡的马戏班子里的保留节目,虽然现在偶尔在一些剧场里也能看到,毕竟在这方面下功夫的人不多了。而今天在马镇的街头就能看到,让人称奇!只见姑娘们吓得花容失色,既不敢看又不想错过精彩,那份纠结让人忍俊不禁。

       路边有布画、满族剪纸、石刻、捏糖人、民族器乐等传统非遗项目可供欣赏和游玩,也有怪屋、斜屋、密室逃脱、声音鬼屋、镜子迷宫、海洋球馆、魔法商店等网红项目等待体验。

       当然,来坝上免不了尝试冰雪的速度与激情。马镇的冰雕园区是一座融汇中西风格的主题建筑园区,由一组中式建筑古楼春风、迎客门、曲桥宝塔、天坛和欧式钟楼、欧式城堡大滑梯组成。雪雕园区由一座儿童雪地摩托车场地、六座造型雪雕组成,采用冰雪娱乐与观赏相结合,有高山滑雪圈、雪地卡丁车、雪地坦克、穿越雪原等游玩项目,在娱乐之余可以欣赏鬼斧神工的雪雕。

领略古老的萨满风

       来中国马镇,最不可错过的就是夜晚的《满韵骑风》表演。

     “开天辟地乾坤转,混沌初开有人间。人人都说关东好,萨满是咱老祖先。”在满族人群中,都会流传这样的歌谣。这是《满韵骑风》的开篇。

       萨满,一个古老的女真词汇,最早出现在南宋历史文献《三朝北盟会编》中,意指巫师一类的人。满族在漫长的历史时期内信仰和继承着与通古斯人多神信仰一致的萨满教。旧时我们冀中一带多有跳大神的,现在想来也是萨满的一种,只不过我们当时不太了解而已。

       随着灯光重新亮起,萨满带着一架马车出场,这是一户满族人家。与蒙古族一样,满族也是过着游牧的生活,以渔猎为生。演出的第二幕就是展现满族淳朴的生活日常与马的自然结合。

       或许你对满族的历史并不是太了解,但丝毫不会影响你对精彩演出的享受。整个演出的设计,除了贯穿始终的满族文化,还有柔术、跳板、空中飞人等各种杂技表演。这时,只见演员在空中闪转腾挪,最后轻松落地或者落在伙伴的肩膀上,让人在心惊胆战之际又不得不佩服他们高超的技艺。

       当然,最吸引观众、最具地方特色的还是最后一幕的马术表演。坝上自古以来就是饲养军马的马场,这里的人骑马的技术自然也不在话下。但是当你看到他们在飞奔的骏马上一会儿倒挂金钩,一会儿贴着马肚子翻转,一会儿又拉着马与马儿并肩奔跑,对于他们驭马技术的钦佩便会油然而生。当五个人驾着两匹马,叠成了三层高的叠罗汉,全场观众的情绪也达到了高潮,满族人的马术也展现的一览无余。

       观看完生动而震撼的满韵骑风表演,在清冷的夜色中慢慢行走,绚丽的灯光,晶莹的冰雕,都让马镇的夜晚充满浪漫和温情。此时,夜才刚刚开始。烤全羊、八大碗、篝火晚会都在等着你的到来。


       中国马镇景区位于丰宁满族自治县大滩镇北部,地处坝上草原,是一个具有马文化风情的草原特色旅游小镇。2018年12月30日,中国马镇冰火节启幕,冰雪竞技、冰雪游园、冰雪童话、冰上演艺、冰雕火锅(上图)、冰火庙会……一场“冰与火”的文旅盛宴,一直会延续到2019年2月28日。

       作为“坝上美食之都”,中国马镇在美食街、舞马世界主题乐园和度假酒店群等区域均设有各类特色餐饮。马镇冰火节期间,这里不仅有一个直径达17米、高度达8米的世界最大冰雕火锅,还有冰屋吃火锅、极酷火锅餐、治愈系羊汤、冰杯烈酒和冰辣狂吃等令人无法想象的冰雪创意美食,让游客在冰火两重天的世界里尽情享受饕餮盛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伍松林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